每日经济新闻

    蓝晓科技股价“闪崩”是“误伤”?数据“打架”因会计处理方法差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22:58

    11月14日,蓝晓科技放量跌停,起因是和藏格控股披露的数据“打架”。记者注意到,蓝晓科技还有另外一家合作方锦泰锂业,其母公司锦泰钾肥去年出现业绩承诺不达标的情况,公司经营业绩不佳。而这是否会影响为其垫资修建生产线的蓝晓科技,目前尚未可知。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1月14日),蓝晓科技(300487,SZ)放量跌停,起因是和藏格控股(000408,SZ)披露的数据“打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向当事一方藏格控股求证后得知,数据“打架”是因为会计处理方法的不同,藏格控股把对蓝晓科技的采购金额放进了在建工程科目,而非预付款。

    不过记者注意到,蓝晓科技还有另外一家合作方锦泰锂业,其母公司青海锦泰钾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泰钾肥)去年出现业绩承诺不达标的情况,公司经营业绩不佳。而这是否会影响为其垫资修建生产线的蓝晓科技,目前尚未可知。

    藏格控股:采购计入在建工程

    曾经的“三倍牛股”蓝晓科技闪崩了。

    今日(11月14日),蓝晓科技股价放量跌停,成交金额达3.54亿元,换手率为9.84%。

    蓝晓科技闪崩跌停 图片来源:通达信软件截图

    蓝晓科技股价跌停并非意外,利空来自今日深交所对其财报矛盾的追问。深交所关注了蓝晓科技发布的预收款数据与藏格控股发布的预付款数据之间存在的重大差异情况。藏格控股更正后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名预付款对象对应金额合计为2亿元。而蓝晓科技此前曾披露的预收款数据为2.7亿元,确认收入9966.32万元。

    “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财务数据的重大差异或指向一方虚增了收入。”西藏琳琅投资总经理王琳告诉记者,两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打架”是比较严重的事情,这说明有一方的财务数据并不可靠。

    那么,两家上市公司数据“打架”的原因是什么?记者分别向藏格控股、蓝晓科技方面进行求证。

    经向财务部门求证,藏格控股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对蓝晓科技的采购并不在预付款里,而是放进了在建工程。”

    藏格控股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前五大预付款客户并不包含蓝晓科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藏格控股的在建工程金额为13.1亿元,同比增加11.75%。这是因为藏格锂业2万吨/年碳酸锂项目一期一万吨装置在建所致,也就是和蓝晓科技签订的项目。蓝晓科技证券部有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我们不会弄虚作假。”

    “A公司(工程)卖给B公司,A公司根据收入确认原则确认;B公司根据工程进度确认在建工程或转固。”一位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两家公司的数据“打架”是因为各自会计处理方式的差异。

    事实上,从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机构在抄底蓝晓科技,游资反而抛售离场。蓝晓科技前五家买入席位集中在机构和深股通,合计买入5664.97万元;长城证券北京阜成门外大街营业部则高居卖一,卖出1307.64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龙虎榜上前五家卖出席位合计卖出4714.35万元,仅占今日3.54亿元成交额的15%左右,而卖五席位卖出金额为760.07万元。这也意味着,今日抛售的主力是持股市值在70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

    蓝晓科技11月14日龙虎榜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页截图

    去年存货数增加

    在青海,数量众多的盐湖资源为碳酸锂的量产提供了支撑。事实上,蓝晓科技主推的吸附分离提锂技术,此前一直被市场视作可颠覆矿石提锂。2018年,蓝晓科技分别与藏格锂业、青海锦泰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泰锂业)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大单。

    2018年3月26日,蓝晓科技披露了与藏格锂业签订年产1万吨碳酸锂的盐湖卤水提锂装置设备购销合同,合同金额为5.78亿元;2018年6月18日,蓝晓科技披露了与锦泰锂业签订3000吨/年碳酸锂生产线建设、运营和技术服务合同,合同金额为4.68亿元;2019年2月28日,双方又签订了4000t/a碳酸锂生产线建设、运营和技术服务合同,合计10.9亿元。

    与此同时,蓝晓科技的盐湖提锂技术也引发了市场的炒作热情。2018年1月12日~4月13日期间,蓝晓科技的股价从最低的17.8元/股上涨至最高的46.96元/股(前复权),上涨幅度近200%。

    当时刺激蓝晓科技股价大涨的合作项目,如今却成为了深交所的质疑突破口,涉及到票据往来、数据“打架”等一系列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蓝晓科技与藏格锂业、锦泰锂业合作的2018年,公司业绩实现了较高的增速。2018年,蓝晓科技营收6.32亿元,同比增长42.26%;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53.71%。

    去年,蓝晓科技盐湖提锂业务收入的主要贡献还是来自藏格锂业。对藏格锂业的项目执行了20%的进度,蓝晓科技因此确认了9966万元收入。但对锦泰锂业的项目,蓝晓科技的执行进度为0,同时没有确认收入。

    与此同时,蓝晓科技的存货数量在增加。去年,蓝晓科技的存货由7759.6万元增长至2.38亿元,涨幅高达207.22%。

    合作方母公司去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不过,令人不解的还是蓝晓科技和锦泰锂业的合作。锦泰锂业系青海锦泰钾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泰钾肥)的全资子公司,而锦泰钾肥系兆新股份(002256,SZ)的参股公司。

    在上述合同中,蓝晓科技为锦泰锂业建设碳酸锂生产线,并承担生产线投产后的运营管理和技术服务支持。生产线投产后,由锦泰锂业按照合同约定向公司分期支付建造款。换句话说,蓝晓科技为锦泰锂业垫资进行生产线建设。

    一锂行业知名分析师告诉记者,在碳酸锂中游加工环节,供应商为客户的生产线垫资,这一情况并不多见,“我第一次看到这种情况”。

    更为关键的是,据兆新股份2018年年报披露,锦泰钾肥2018年资产净额仅为5.35亿元,净利润仅为9122.52万元,其全资子公司锦泰锂业又如何负担与蓝晓科技价值10亿元的合同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锦泰钾肥本身还存在业绩乏力以及未兑现业绩承诺的问题。2017年,兆新股份两次完成对锦泰钾肥的增资。而在增资过程中,交易对方承诺锦泰钾肥2018年~2020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2.5亿元、3.5亿元。然而2018年,锦泰钾肥的实际实现数仅为8534.85万元,业绩未达标原因为碳酸锂等价格下降、市场融资环境困难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高法明确金融纠纷裁判思路:卖方未尽适当性义务 应赔偿损失

    下一篇

    博拉网络科创板首发被否 业务实质屡受质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