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21:24

    《决定》强调坚持多劳多得,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10月28日至31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晓晖介绍,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对完善“中国之制”和“中国之治”起到怎样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著名经济学家和企业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全会和《决定》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可愚 摄

    “坚持”成为高频词

    NBD:我们从发布的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能够把握住哪些重要信息?

    李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有不少新的提法。

    在5000多字的公报全文中,“制度”一词一共提到了77次,“坚持”一词提到了57次。“坚持”这个词之所以高频,一是在总结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时用了十三个“坚持”,同时对于未来工作的部署,也用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

    全会的重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决定》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是对这个总目标的深化和展开,同时又作出许多新的部署和安排,最突出的有三点:

    一是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统摄性地位;

    二是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凝练概括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由13个部分组成。其中《决定》第六条是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这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

    三是体现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既阐明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

    着重保护劳动所得

    NBD:《决定》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了专门阐释,我们应如何认识和把握这一重要内容?

    李锦: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部分,对经济制度属性和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影响,全会对此也作出了系统阐释和明确部署。《决定》第六部分,开头有纲领性的部分是188个字: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从这188个字里,我们可以分析出三层意思,第一层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第二层意思是回答为什么,第三层意思是怎样做,最后落脚点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多年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在此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三项制度都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这一重大创新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在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方面,《决定》强调坚持多劳多得,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

    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决定》强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生产许可制度,健全破产制度。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继续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NBD:对各类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来说,您认为此次发布的《决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点?

    李锦: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比如说,《决定》提出“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实现形式就是运营形式,实际上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

    首先,要实现国有经济与国有资产的概念上以及操作层面的分离,国有经济不等于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实现形式远不只国有企业这一类型。其次,国有经济应该进行战略布局,有进有退。再次,国有企业本身的改革亟需加快,通过加快改革,才能真正稳住中国经济当前运行的态势。

    数据来源:财政部

    此外,《决定》还继续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被视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为民营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通过混改的推进,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融合发展、优势互补,激发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当然,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不是“一改就好”“一混就灵”。“混”只是第一步,真正要使得混改发挥有效作用,还要进一步突出“改”,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从具体的改革实践来看,混改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新的尝试和突破,更多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建立。

    当前,要更加突出转换经营机制,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和全资企业的管控模式,提升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混改的积极性、主动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可愚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可按故意杀人罪论处!5种情形,高空抛物将从重处罚!

    下一篇

    赢联盟中标西芒杜铁矿1号、2号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