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人破产重组受阻 贾跃亭:我是老赖,我道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23:37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自乐视生态失败出走美国以来,贾跃亭也被冠上了“老赖”之名。对于这一标签,贾跃亭也承认了。

    11月11日,贾跃亭在一封名为《还债回国和把FF做成是我时刻背负的重任》中称:“还债回国和把FF做成是我时刻背负的重任”。在这封信中,贾跃亭不仅向债权人致歉,还首次承认他是乐视生态失败的第一责任人,并调侃自己就是人们眼中的“老赖”。

    贾跃亭在上述信件中透露,在美国两年多时间里,他主要在为两件事奔波:一件是还债回国;二是把FF(Faraday Future)做成功。

    为还清债务尽快回国,贾跃亭于10月13日正式向美国申请了个人破产重组。不过,这一操作并不顺利。“首次针对贾总个人破产重组举办的债权人投票大会,得到的效果不理想,参与投票的人数很少,多为弃权票。”一位FF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申请还在正常推进中,相关负责小组人员正在积极对方案进行调整。

    让出FF全球CEO一职后,贾跃亭紧随其后申请个人破产,再到如今的致歉债权人,背后无不体现出贾跃亭还债回国的急迫心情。只是,贾跃亭能否依靠此举得到所有债权人的认可,顺利完成个人破产重组申请,现在来看还是个迷。

    首轮债权人投票结果不理想

    “与彻底赖掉债务的破产清算相比,哪怕破产重组难度更大、责任更重,我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它。”贾跃亭在上述信件中称,对自己而言,比起金钱上的回报,彻底还债、恢复声誉、把FF做成实现梦想才是下一阶段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标。

    10月14日,微博名称为“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发布的《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中称,FF首席产品和用户官(CPUO)贾跃亭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根据美国相关法律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

    根据破产重组方案,由债权人组成的委员会、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的债权人信托将设立,美国法院认定的贾跃亭全部资产和相关收益也将会通过这种方式转让给债权人。该方案完成后,贾跃亭将不再持有任何FF的股权。

    “虽然在做完重组后我将一无所有,但这对各方来说也是唯一的且是最佳的方案。”贾跃亭在信中说,期待能与债权人委员会和全体债权人一起讨论其破产重组提议,以尽快落实方案,彻底解决个人债务问题。

    据了解,贾跃亭邀请所有债权人美国时间11月25日在美国洛杉矶参加FF的债权人大会,并就个人破产重组方案进行沟通交流。除此之外,贾跃亭还将对FF的融资和IPO规划、短中长期战略规划及进展与债权人进行沟通。

    记者了解到,针对贾跃亭个人重组破产的首轮债权人投票已于美国时间11月8日举行,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在此次投票过程中,贾跃亭获得的支持票只有少数,其他多为弃权票。“这可能是因为国内债权人对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的具体情况不清楚所致。”上述FF内部人士认为,负责个人破产重组的人员正在就破产重组方案进行重新调整,以确保能到所有债权人认可。

    首轮债权人投票失利,对FF融资和后期发展是否会造成影响?贾跃亭在信件中称:“当前,FF的B轮股权融资虽然已经取得了进展,但如果不能快速解决债务问题,将会对融资目标的达成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了解,将在美国时间11月25日举办的债权人大会并不是为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提出的新一轮债权人投票日。据上述FF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美国举行的债权人投票大会,需要有第三方委托方在场才能进行,下一轮债权人投票时间待定。

    贾跃亭“至暗时刻”

    在上述信件中,贾跃亭将这两年不能回国的日子,称为人生的“至暗时刻”。

    据悉,2017年7月贾跃亭因乐视系爆发资金危机以来远走美国,就不断通过资产处置等多种方式偿还债务。目前,贾跃亭已通过多种方式陆续偿还债务超30多亿美元,待偿还债务约36亿美元,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元。

    出走美国后,贾跃亭的主要精力在FF的量产和IPO上。根据最初规划,FF旗下首款量产车FF 91定于2019年中期完成交付。自去年10月与恒大正式决裂后,FF资金就开始陷入困难并一直寻找对外融资,FF 91今年中期量产上市的计划也被搁置。

    与恒大分手后,FF对外股权融资并不顺利。目前,FF融资还处于多方接洽中,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不仅如此,FF因资金困难,曾多次裁员,还出售了FF总部大楼。

    今年3月,FF遇到了第二大金主——第九城市,双方宣布在华建立合资公司协议。但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条款,第九城市计划提供的6亿美元仅用于合资公司注资,并不能用于FF日常运转。

    为改变现状,FF于9月3日宣布毕福康接棒贾跃亭担任全球CEO,主要目的是加速融资及FF 91的量产上市。对于让位毕福康,贾跃亭在其个人微博上表示:“我之所以放弃一切,只是想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

    贾跃亭在上述信件中也称,“随着FF全球合伙人机制的推出,以及近期一系列来自汽车、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消费电子行业的全球高端人才的加盟,FF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上行发展阶段。”

    根据最新战略规划,FF 91预计在融资成功后9个月内实现量产交付。同时,FF将在融资完成12~15个月内实现IPO。此外,FF还将其目前所处阶段所需资金金额下调至8.5亿美元。

    这次,贾跃亭能否说服债权人,在美国顺利完成个人破产重组,这决定着FF能否获得新生。如果FF在短期内仍不能融到资金,那么所有的规划也仅限于“规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加快补短板项目建设、财政支出重点保民生、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李克强为地方发展出实招

    下一篇

    2025年剑指100万辆!国内市场遇阻,上汽欲借海外业务破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