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拖欠多家上市公司款项 比克电池:积极推动整车厂商回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22:53

    在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看来,2020年之后的两三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概率将处于震荡发展期,问题基本出清之后才会走上相对健康的发展轨道,开启新一个增长期。他甚至悲观地表示,维持今年中国市场电动汽车零增长的判断。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众泰汽车长沙生产基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针对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的对比克电池应收账款事宜,11月12日晚间,比克电池发布声明回应称,未能如约付清供应商货款主要是因为公司目前面临着一定的现金流压力,其中主要受众泰汽车及华泰汽车未付货款影响,并因此波及上游厂商。目前比克正与两家公司积极磋商,并借助法律手段对涉及的债权进行了充分保障。 

    较早前,容百科技率先发布公告称,对比克电池旗下两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含前述已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含银行承兑汇票)合计为2.07亿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随后,当升科技、杭可科技、新宙邦也发布了相应的公告,一场危机由此蔓延开来。

    两车企拖欠9亿

    此前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今年以来,汽车市场遭遇连续下滑,颓势明显,新能源汽车洗牌更是剧烈,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产业链条中一环出现问题,必然会牵扯到整个链条的其他企业利益受损。 

    不过,由于比克电池非上市公司,暂无从得知其财务状况。但从其声明来看,危机源头是众泰汽车和华泰汽车,其中比克电池对众泰汽车有6亿元应收账款,对华泰汽车有3亿元应收账款。 

    具体来看,比克电池对众泰汽车的约6亿元应收账款,相关诉讼在审理进程中。比克电池方面称,为了实现债权,比克还对众泰汽车的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提起了代位权诉讼。永康市人民法院于2019年11月6日对铁牛集团持有的众泰汽车6410万股进行了查封。比克这笔债权由多方提供担保,担保人为众泰新能源、永康众泰、众泰汽车及众泰汽车法定代表人金浙勇。 

    关于华泰汽车约3亿元应收账款,比克电池方面则称,已经取得山东省高院的一审胜诉判决,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对比克欠款承担连带还款责任,目前案件在最高法院进行二审。此外,比克冻结了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银行、曙光股份两家上市公司股权及其分红。

    比克电池方面强调,基于以上多方担保和保障措施,目前公司相关债务风险可控,可以预期上述货款全部或大部分得以收回,一旦回款,公司会向供应商实施兑付。除了积极协调推动整车厂商回款,公司也和股东、债务人等保持了积极沟通,共同制定付款解决方案和经营性资金补充方案。

    强调生产经营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比克电池旗下郑州工厂部分停产欠薪,但比克电池相关人士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不存在这一情况,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在声明中,比克电池强调称,当前,公司正积极优化业务及客户结构,拓展小动力和储能业务领域,业务发展、技术研发、降本增效等工作正持续稳定推进,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未受影响。

    “动力电池行业是一个重资产行业,电池厂商的大部分资产都投到了技术开发和生产线建设上,电池行业的现金流健康主要依赖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比克电池在声明中这样表示。

    在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看来,2020年之后的两三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概率将处于震荡发展期,问题基本出清之后才会走上相对健康的发展轨道,开启新一个增长期。他甚至悲观地表示,维持今年中国市场电动汽车零增长的判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周内第二次促企业抓住RCEP契机,总理在这个座谈会上不仅谈到稳经济,更强调改善民生

    下一篇

    每经23点丨北京确认接诊2名鼠疫患者,目前已得到妥善救治;国务院港澳办:对香港暴徒当街淋烧普通市民的罪恶行径予以强烈谴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