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最大、西安主城区仅有的垃圾填埋场提前20年满了!以后垃圾咋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21:49

    每经编辑 赵云    

    据央视网消息,在西安,位于灞桥江村沟的垃圾填埋场是西安主城区仅有的生活垃圾填埋场。眼下,这个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的国内最大的垃圾填埋场马上就要被填满,近期将关闭封场。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1994年建成,每天处理垃圾达到10000吨,是目前国内日处理量最大的垃圾填埋场。

    在原本的计划中,江村沟每日的填埋量是在2500吨上下,原本能使用50年的填埋场,提前20年迎来了饱和。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原本是一个天然沟壑。今年8月,“国内最大垃圾填埋场将被填满”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据央视财经报道,当时这里的堆高就已达到将近150米(约50层楼高),这样的高度已经达到了垃圾堆高的极限,如果不封场,继续再加高堆砌,垃圾填埋场的运行风险将急剧增加。

    西安人的生活垃圾以后怎么处理?

    超负荷使用的垃圾填埋场关闭后,西安每天10000吨垃圾该怎么处理?

    11月4日,西安市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试运行,三台750吨焚烧炉在蓝田前卫镇同时点火启动,日处理生活垃圾可以达到2000吨以上。

    光大环保能源蓝田有限公司总工孔祥帅:可以利用不可回收的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再一个就是无害化,能够保证我们的生活垃圾在焚烧的过程中还能得到无害化的处理。

    除此之外,建设在高陵、西咸的两个焚烧项目将在本月底投入运营,处理垃圾总量可以达到5000吨;到明年底,西安市5个无害化处理项目将全部投入运营,每天总处理能力将达到12750吨,完全可满足当前西安市垃圾处理的需求。

    但对于新建的垃圾焚烧厂,又冒出一个新的困难:垃圾无害化处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源头垃圾分类,如果不分类或者分类不精细,干、湿垃圾不分开,燃烧不充分,就有可能产生有毒有害物质。

    据央视财经此前报道,早在2004年中国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垃圾制造大国,全国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多达4亿吨,并且正以每年8%的速度在递增。

    填埋是很多城市解决生活垃圾最主要的方法。但据住建部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600多座大中城市中,三分之二陷入垃圾包围之中,四分之一城市已没有堆放垃圾的合适场所,终结垃圾填埋的粗放处理方式,已经成为了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一个迫在眉睫的难题。

    垃圾焚烧、分类处理、无害化回收,这些最新的垃圾处理办法,目前都在紧锣密鼓的上马,但横在这些新措施面前的就是垃圾分类。不解决分类问题,再先进的办法,也都无用武之地。

    废弃的垃圾填埋场,该怎么再利用?

    垃圾填埋场的封场工程,通常包括地表水径流控制、排水、防渗、渗滤液收集处理、填埋气体收集处理、堆体稳定、植被类型选择及覆盖等内容。封场工程竣工验收后,一般要定期检查维护设施,对地下水、渗滤液、填埋气体、大气、垃圾堆体沉降及噪声进行跟踪监测,保持渗滤液收集处理和填埋气体收集处理的正常运行。

    那么,等到垃圾填埋场封场以后,这块地就摆在那儿不管了吗?不是。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封场技术规范》(编号GB51220-2017,自2017年7月1日起实施),封场后的垃圾填埋区在不影响封场设施,且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对场地进行适当利用。

    根据过往经验,垃圾填埋场在封场后,一般需要监管维护一段时间。封场后的填埋场一般用作公园绿地,包括高尔夫球场和运动场等。

    随着当代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卫生填埋场将在未来10年内进入大量关闭状态。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去年5月开工的“重庆长生桥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就为全国的卫生填埋场生态治理提供了一个示范性的解决方案。

    据此前媒体报道,长生桥垃圾填埋场位于重庆市南岸区茶园新区,占地约1037亩,主要接受重庆主城区5个区的生活垃圾,于2003年7月投入运行,2016年5月关停。高峰期日处理垃圾3000吨,接近库容量。随着重庆主城区面积的迅速扩大,长生桥垃圾填埋场的环境污染问题给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对其进行污染控制及治理建设迫在眉睫。

    2018年4月底,中铁十七局四公司承建的重庆长生桥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开工,经过修复治理,这个全国最大垃圾填埋场未来将变身生态主题公园。

    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建成之后的效果图(来源:网易新闻学院)

    据介绍,该项工程以打造生态主题公园的形式,进行生态修复和城市功能恢复,实现城市土地的循环再利用。“我们将会对目前已有的垃圾堆体进行整形、封场覆盖,然后对渗滤液进行处理,控制地下水污染、收集和处理有毒有害填埋气体。”该项目有关负责人当时介绍。

    他还表示,在环境与安全监测等工作结束后,该公司将对垃圾堆体进行绿化,最终进行园林种植和景观设置。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央视财经、重庆日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风语筑董事长涉嫌串通投标罪被刑拘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买入4.49亿元,融资客“双11”抄底家电板块;“双十一”期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达1.84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