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中国科幻产业总产值超300亿 反映了新一代思维正发生重大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15:33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最近一个月,完全可以称之为“科幻月”。10月底,在重庆举行了世界华语科幻星云奖十周年庆典,11月初,2019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举行。11月22日-24日,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又将在成都拉开帷幕。

    图片来源 主办方供图

    2019中国科幻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多位知名科幻、科技人士齐聚一堂,他们不仅聊了聊他们眼中科幻的魅力和对自身的影响,同时也共同探讨中国科幻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科幻规模还称不上黄金时代,但处在黄金时代氛围中

    在2019中国科幻大会上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经历了高速发展增长,2018年中国科幻产业总产值为456.35亿元,相比前一年的140亿元增长了3.26倍。到了2019年,仅今年上半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就达到315.64亿元,相比前一年同期增长1.38倍。科幻阅读、科幻游戏、科幻电影、科幻周边衍生品等细分产业市场总值均实现快速增长。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中,科幻电影和科幻游戏两大产值占比达到89%。其中,科幻电影占比最高,为46%。除了这两大类,科幻电视剧、科幻阅读、科幻周边的产值占比则分别为6%、4%、1%。 

    具体来看,2018年科幻电影市场总产值为209.05亿元;科幻电子游戏产值为195亿元,整体收入增幅放缓。而2018年科幻细分市场收入增长最快的,则要属中国科幻阅读市场。

    2018年中国科幻阅读市场产值总和17.8亿元,相比上年暴涨83.5%,全年出版和重版的科幻图书共382种,与上年相比增长65%。其中,数字阅读和有声阅读在2018年增长势头迅猛,据估算,2018年科幻数字阅读总产值约4.3亿,有声阅读总产值约6000万元。

    科幻周边领域,《三体》《流浪地球》是周边衍生最丰富的创作源泉。2018年科幻周边产品总值为4.5亿元,到了2019年上半年,周边产品产值总和则约为9.5亿元。 

    数据上的增长无疑为中国科幻发展带来信心。刘慈欣认为,中国科幻从边缘的存在到如今受到更多大众、媒体、政府的关注,说明了中国科幻正在走向科幻的黄金时代,而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其实是,科幻反映了中国新一代思维方式的重大变革。

    不过,刘慈欣也强调道:“科幻作为狭义来讲比如文学、小说、电影,中国科幻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它的规模称不上黄金时代。但从大的环境来看,中国科幻确实是处在一个黄金时代的氛围中。”

    “让我吃惊的是中国有那么多科幻迷”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2015年的科幻圈,大多数粉丝一定会给出“三体”或者“刘慈欣”。那一年,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获得雨果奖,而《三体》电影版权持有方游族影业也宣布电影正式开拍。

    “在《三体》之前我没有读过任何中国的科幻作品。我第一次接触《三体》就是它获得雨果奖的时候,我看到很多中国的科幻迷到雨果大会,这让我感到很吃惊,中国有这么多的科幻迷。”日本科幻作家藤井太洋在科幻星云奖十周年庆典上说到。

    藤井太洋的感叹不无道理。《三体》日文版在日本引发的“《三体》热”恰恰说明了这些。数据显示,今年7月,《三体》日文版正式开售,发售当天,《三体》就登上了日本亚马逊文艺作品销量榜第一;到了第二天,译者大森望在社交网络表示要第3次印刷,《三体》发行一个月内超过10万册。据悉,《三体》日文版售价为2052日元,约合人民币130元。

    日本中国科幻研究学者《三体》日文版监制立原透耶教授解释:“一般在日本电子版都不太好卖,但是《三体》一直卖得很好。现在13万册里有30%是电子版。一般在日本卖的电子版就是10%。很多从来没有看过科幻的读者第一次看的书就是《三体》。” 

    这样的销量对于刘慈欣来说是意料之外的。“确实以前世界尤其是亚洲对中国科幻认知比较少,我自己的书在亚洲其他地区销量影响都不行,远不如在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这些地方。《三体》第一部在韩国才卖了400本。”刘慈欣表示。

    论坛上,每经记者注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据介绍,2014年到2017年,在日本发行的中国科幻小说大多数都是英文版翻译过来的,而到了2017年以后,则转变为直接从中文翻译成日文了。

    科幻产业正在成为风口

    “科幻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从2016年开始已经出现很明显的增长趋势,这和国家人均GDP增长有直接关系。作为大文娱消费,尤其是年轻人文娱消费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科幻产业逐渐成为关注的风口。我认为未来3~5年,甚至10年科幻是比较有潜力的产业。”著名编剧、导演、制片人张小北表示。

    图片来源 主办方供图

    谈及未来趋势,现场的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在科幻细分领域方面,影视作为带动性较强的产业形式,仍然会有强劲表现,游戏产业也一样。相比之下,阅读产业将平稳增长,周边产品将持续增加,不过整体来看,科幻产业的总体格局基本保持不变。

    除了行业格局带来的变化,未来随着产业的发展,科幻产业的从业人数稳步增长、新技术研发与科幻产业结合的趋势将会出现,与此同时,产业的基础理论研究与教育培训也亟需加强。 

    在张小北看来,中国科幻目前没有成为流行文化里面的主流类型,不过这个趋势正在发生变化。“如何把科幻这种外来的流行文化类型和中国流行文化类型很好的结合是未来3~5年需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

    正如刘慈欣所强调的:“随着中国的发展,科幻小说仍然有可能迎来真正的黄金时代。但在目前,首先需要改进的是科幻小说的作家数量,增加专业作家的数量,提升作品的数量。”

    张小北和刘慈欣的看法不谋而合,他认为,中国科幻需要更多像刘慈欣这样的畅销小说作家、畅销作品出现。“下一部科幻小说是什么,没有人知道,也没有答案,而这恰恰是未来三到五年时间我们要思考的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刘慈欣:不因为一部电影成功就说大门打开了,一部电影失利就说大门关上了

    下一篇

    增速明显但尚处起步阶段 科幻大咖阐述眼中的中国科幻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