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万手封单跌停!獐子岛股价已跌去82%,公募几乎跑光,买方称“禁投”

    中国证券报 2019-11-12 13:48

    獐子岛的扇贝又出事,股价又跌停了!因扇贝突发死亡,截至上午收盘,獐子岛一字跌停,封单超8万手,报2.7元/股。

    此外,早盘三大股指持续走低,沪指盘中失守2900点。

    这已经不是獐子岛的扇贝第一次出事。2014年獐子岛因首次扇贝出事停牌之前,其股价为15.46元。扇贝多次出事,已令獐子岛近年来的股价不堪重负,截至今日上午收盘股价仅为2.70元,跌去82.54%。

    曾几何时,獐子岛是公募基金重仓股。但2014年首次扇贝出事之后,公募基金大幅减持,2017年底以来,公募基金对獐子岛的持股量基本为0。

    券商自2018年2月獐子岛扇贝再次出事后,也基本停止了跟踪研究。多家买方机构表示,早已将獐子岛列为“禁投”。

    扇贝又出事:死因不明

    昨日,獐子岛发布风险提示表示,根据公司2019年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此次獐子岛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涉及面积共58.4万亩,涉及目前在养的2017年、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

    针对上述情况,獐子岛称,因本次抽测工作未完成,且部分海域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

    此外,目前也尚未能获知导致本次虾夷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的具体原因。

    深交所火速发了问询函,要求说明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是否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底播虾夷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发现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最新的三季报显示,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20.11亿元,同比下降4.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03万元,同比下降245.53%。

    就第三季度单季而言,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7.22亿元和-1044万元,分别同比变化3.84%和-220%。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7.63%。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扇贝们”第一次出事了。

    獐子岛的扇贝曾在2014年10月遭遇“几十年一遇”的冷水团,在2018年1月被“饿死”,在2019年4月因受灾导致产量下滑。

    2014年獐子岛因首次扇贝出事停牌之前,其股价为15.46元,截至今日上午收盘股价仅为2.70元,跌去82.54%。

    对于獐子岛扇贝此番再度出事,股吧网友反应不一。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股吧

    曾是公募“小甜甜”

    獐子岛扇贝一而再、再而三出事,早已令公募基金对其敬而远之。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从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看,持有獐子岛的数量为0。截至今年6月底,持有獐子岛的公募基金仅有1只,持股数量也只有1.05万股。

    事实上,在獐子岛出现首次扇贝出事之前,它曾是公募基金的重仓股。Wind数据显示,从近十年的公募基金年报、半年报数据看,2009年底至2014年6月,公募基金持有的獐子岛数量占流通股比例都超过1%,2011年底的持有数量达5883.4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9.19%。

    数据来源:wind,2009年底至2014年6月

    但是,自獐子岛2014年10月首次扇贝出事后,公募基金便大幅减持,将其打入“冷宫”。Wind数据显示,2014年底以来,公募基金持有獐子岛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基本未再超过1%,仅2015年6月底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为2.49%。2017年底以来,公募基金对獐子岛的持有数量基本为0。这期间,獐子岛的股价也是一路下行。

    机构:一律禁投

    不只公募基金对獐子岛避之不及,券商也已停止了对獐子岛的研究跟踪。

    Wind数据显示,关于獐子岛的最新研报是2018年2月,题为《獐子岛:再遭“黑天鹅”,扇贝存货异常或致全年亏损》,彼时正值獐子岛扇贝又一次出事。此后,再无券商研报跟踪獐子岛。

    数据来源:wind 

    多家买方机构表示,早已将獐子岛列入禁投名单。

    北京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对于涉嫌财务造假的公司一律列入禁投,哪怕涉嫌造假是在10年之前,也一样列入禁投。

    一位私募基金总经理表示,农林牧渔板块因为审计难度较大,因此一般会有所回避。此外,重仓股票在买入前,除了深入研究分析招股说明书、财务报表、券商研报之外,还会到公司实地调研。对于公司管理层的论述,也不会一概全信,会通过专门的第三方调研公司联系上市公司的离职人员或者上下游公司进行交叉验证。

    某专注长期价值投资的公募基金经理则坦言,自己选股标准中,最为看重公司管理层,并花费一半以上的精力来考察管理层,比如是否足够专业,是否有理想和热情,是否有强大的学习能力等。长期持有优质公司的最重要条件是公司管理层要足够优秀,公司所在的行业光有前景是不够的,还需要管理团队有意愿干好、有能力干好。

    中国证券报 林荣华 李惠敏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刘鹤:未来三年是国企改革关键的历史阶段

    下一篇

    多家银行异地设立理财子公司 金融科技人才成招聘必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