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指跌逾2% 竟有资金先知先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00:26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1月11日,A股主要指数均出现明显下跌,尤其是创业板指跌幅超过2%。有投资者不禁感慨,眼看着就要突破前期高点了,瞬间又被拉了回来。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11月份以来,创业板指数在往上爬升的同时,相关的ETF则提前出现了明显的资金流出。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天弘创业板ETF这3只ETF,累计流出的金额超过10亿元。在这背后,市场的担心是什么?接下来行情又会怎么演绎?

    创业板ETF净流出超10亿

    回看今年的创业板行情,可以看到在今年4月初创业板指曾摸高至1792点,此后一路调整,到了下半年则是有两次向1792点发起冲击。但从目前来看,这两次都没能顺利突破1792点。

    包括上周五,创业板指盘中一度冲至1731点,让投资者看到了突破的希望。而今日超过2%的跌幅,又再次让投资者失望。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业板指数发起冲击的时候,创业板相关的ETF产品出现了越涨而赎回越多的情况。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天弘创业板ETF,进入11月以来,累计净流出超过10亿元。

    具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11月1日,华安创业板50ETF的总份额约为98.67亿份,11月11日的份额为91.16亿份,减少7.51亿份;易方达创业板ETF在11月1日的总份额约为107.41亿份,11月11日的份额为101.07亿份,减少6.34亿份;天弘创业板ETF在11月1日的总份额约为18.87亿份,11月11日的份额为17.14亿份,减少1.73亿份。

    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这两只产品减少的份额均超过6亿份,成为了11月以来净流出最多的两只ETF。按照这两只ETF 最新的净值进行估算,净流出金额超过了10亿元。

    业内人士:或仍是结构性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上次创业板指向1792点发起冲击时,是在9月初。每经记者注意到,从8月30日~9月11日,创业板相关的ETF同样出现明显的净赎回情况。比如,华安创业板50ETF在8月30日的总份额为130.15亿份,9月11日的总份额为117.84亿份,减少12.31亿份;易方达创业板ETF在8月30日的总份额为141.47亿份,9月11日的总份额为134.51亿份,减少6.96亿份。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4月份冲至1792点之前的10天左右时间里,上述两只基金都还是处于资金净流入的状态。可见,相比于4月份的行情,这两次资金选择了边涨边赎回,尤其是当点位摸至前期高点时,净申赎的情况更为明显。

    诺德基金研究员杨雅荃认为,“CPI的上行为货币继续宽松带来了掣肘,这是市场主要担心的,因此周一市场整体的下跌有一部分原因是受到了上周五公布的CPI数据的影响。另一方面,上周五证监会就创业板再融资规则办法征求意见。”

    “这种融资的松绑会有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对整体市场形成了扩容;另一方面,也使得一部分真正有成长性的公司融资相对变得容易了。在增量资金不够的情况下,这首先会对整体的创业板市场有一定冲击,而目前这种冲击主要体现为预期上的。另外,也会使得一部分‘真成长’公司脱颖而出,在公司基本面上和股价上都会得以表现。综合来看,市场在流动性并不宽松的情况下更多会体现为存量博弈,优质的‘真成长’公司将会更受到青睐,后续或将更多以这种结构性行情为主。”杨雅荃进一步说道。

    海富通中小盘基金经理范庭芳也表示,“未来通胀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滞胀风险上升,经济下行压力犹存,无风险利率下行空间受阻,压制了整体的风险偏好,指数短期向上突破有难度,但其中不乏结构性机会。仍看好‘消费+科技’龙头,头部资产未来溢价可能超预期,并不担心短期估值过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双11”发楼市“红包”:144平方米以下房子不再缴“豪宅税”

    下一篇

    华中第一高楼因欠款停工? 武汉绿地:会和中建三局协商处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