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顶级CVC人士热议投资方向:五特征孕育千亿市值企业 智慧医疗等是最热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1 03:17

    每经记者 袁 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对于企业来说,市值能达到千亿市值,那么这家企业在行业中必然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一家企业从小到大,可以发展至千亿市值,注定会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哪些行业、哪种公司能够产生(成长为)千亿市值的优秀企业?这是投资者孜孜不倦探索的。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昨日(11月8日)在成都举行。在当天下午举办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上,国内顶级CVC人士圆桌论剑,为大家奉献了他们独特的见解,以寻找到下一个千亿市值的投资方向。

    五大特征孕育千亿市值企业

    伟大的公司自然有它伟大的印记,对于优秀的投资人来说,辨识潜在的千亿级企业成为了重要的要求。

    建信股权首席投资官李瑞就谈了他对千亿级企业的看法,“我们中国的上市公司,能达到千亿市值(人民币)的,上市的大概有110家(包括A股、港股、美股)。坦率的讲,企业市值想涨到1千亿还是相当有难度的。我们也接触了很多企业,能跑到千亿估值的时候,它不是出生的时候就这么大,而是经过千军万马的竞争和杀戮,在同业内竞争才拼搏到这个地位的。”

    纵观那么多千亿级市值的企业,它们又有什么共同的特征呢?李瑞对此进行了详细的盘点:

    特征一,企业所在行业足够大,能够支撑千亿市值的企业;特征二,是这些千亿市值企业都是依靠内生增长的发展模式;特征三,是这些企业的主业是非常突出且领先的,同时它的主业能够针对上下游有很强的吸附和赋能能力;特征四,是拥有好的产业政策,需要有一个良性的投资环境或者资本市场;特征五,是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应该把国际化、融资、并购整合、人力资本、内部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建设,作为其一项战略性的任务。

    此外,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投资总监付剑峰也谈了他对风口的认识。他指出,“基于我们对行业的研究,最大的风口还是看每次产业革命的浪潮。人类的产业革命,如铁路、蒸汽机、金融业的崛起、电子信息技术的诞生……每次的浪潮不仅仅是千亿级市值,它的配套和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点可能都不止千亿,甚至是万亿,是非常大的产业。”

    智慧医疗、RPA成最热赛道

    只有在朝阳的行业中,才能培养出一个个快速成长的优秀企业。在当今这个时代,什么行业才能算上风口中的行业?这个空说无凭,有大数据的支撑。

    启信宝副总裁洪光就从大数据角度指出,智慧医疗其实是最近非常热的赛道,2018年发生过比较大的智慧医疗的投资,今年有十几起,主要在医疗影像、辅助医疗、药品研发、个人金融管理等领域。还有(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这条赛道的投资事件并不是很多,但是单笔的融资额很高。

    洪光还提到,“上述两条赛道都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比如智慧医疗。医疗这条赛道,如果你能通过智慧医疗满足未来人们的医疗需求,那你未来能产生的收益绝对会非常大,如果能产生足够多的收益,那就能支撑很高的估值。另外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从2015年~2018年,私营企业的员工薪酬的增长已经超过员工产值的增长,所以节约员工的成本是非常迫切的一件事情,流程自动化就可以在非常大的程度上来解决员工的成本,你可以节省大量的人。”

    对于洪光的观点,为来资本合伙人赵阳也表示认同。他表示,“我们本身是投医疗的,医疗这个行业传统的,不管是院内的器械,还是院内的制药企业已经出现了千亿市值的公司。对于我们来讲,发现新的千亿市值赛道的企业,我们认为院外市场消费医疗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容易产生的细分领域。”

    八戒基金副总经理、合伙人梁峰也指出,“从人口红利来讲肯定会慢慢消失。接下来企业服务,如果是内生性的管理和增长的角度来看,会逐渐依赖科技,通过技术和科技创新替代原来内部管理上粗放性的瑕疵,尽量去节约人工的成本,从这些方面来服务,可以较大概率产生一些千亿市值的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解读:扣除猪肉因素 10月CPI环比上涨约0.1%

    下一篇

    科创板创新给企业带来更多机会和挑战 “破发”是市场化行为 企业须关注核心技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