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创新给企业带来更多机会和挑战 “破发”是市场化行为 企业须关注核心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1 03:17

    每经记者 王 帆    每经编辑 梁 枭    

    11月8日,中国资本市场的年度盛宴——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在当天下午的“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圆桌环节,科创板上市公司航天宏图(688066,SH)董秘王军、西部超导(688122,SH)董秘周通,以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芯海科技副总裁万巍、南方基金科创投研小组负责人王博,围绕“资本新趋势,科创新动能”主题展开探讨。

    分享经验:新制度带来新变化

    随着科创板正式开板,2019年注定将载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史册。

    对于科创板新制度带来的新变化,作为刚在科创板上市4个月的航天宏图的董秘,王军分享了他的经验:“招股说明书通俗易懂,是需要IPO团队特别注意的一个方面。科创板企业一般都特别专业,怎么把这些专业的数据和术语给投资人说清楚,除了需要专业技术人员之外,还要有宏观的把控、财务和业务运营的考虑等。”

    另外,他也提及,招股书需要阐述核心技术的商业化能力,技术如何转化成营业成果和财务报表上的数字,这非常考验企业的能力。“要把公司的业务能力和财务数据充分结合起来,每一条都要找到财务数据的支撑在哪里。”王军补充道。

    对于同样在今年7月登陆科创板的西部超导来说,公司董秘周通则分享了其团队内部分工协同的感受:“我们公司在2013年IPO时,最忙的是财务和法律部门,而业务部门都不怎么关心。但这一次科创板IPO却不一样,最忙的是材料研发部门和工程师研究室。他们需要证明公司过去取得的知识产权是基于什么历史原因形成的、现在形成了什么结果、未来的研发有什么机制去保障。”

    另外,对科创板来说,资本的注入也是必不可少的。南方基金科创投研小组负责人王博在分析科创板与其他板块上市公司的区别时提到,科创板上市公司基本上都属于新兴的成长型行业,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也算是相当优秀的公司,收入、利润率、研发费用等都处于较高水平。他认为:“科创板投资一般是遵循产业趋势,从整个行业的空间增长速度进行判断。”

    热议破发:并不需要过于担心

    近日,科创板“破发”现象成为了热议的话题。

    11月6日早盘,科创板上市公司昊海生科(688366,SH)一开盘就跌破发行价89.23元,由此成为科创板首个“破发”案例;随后,久日新材(688199,SH)在开盘几分钟内也一度跌破发行价。除此之外,容百科技(688005,SH)在11月7日也一度破发。

    对于科创板“破发”,多位与会嘉宾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芯海科技副总裁万巍认为不需要过于担心,公司业务的好坏将由时间来检验。他提到:“长远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是要通过长期投入来获取长期收益,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本身不应该太过于关注短期内的股价是涨是跌。‘打铁还得自身硬’,只要本身业务做好了,股价自然会涨起来。”

    王博认为,科创板制度中最大的创新就是市场询价。“市场觉得你值多少钱,你就值多少钱”,王博说道,“正因为市场询价,所以短期内自然会有流动性溢价,但长期的暴涨和暴跌都不应该出现,破发正是股价回归理性的一个体现,是非常合理的现象。最后市场还是会在信息披露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作出定价的独立判断。”

    王军也认为,科创板上市破发是市场化的行为。“整个注册制还是市场决策的机制,企业还是要关注自身的核心技术。”他说道。

    最后,在展望科创板未来发展时,周通表示:“希望科创板未来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并且尽快打通科创板和新三板的通道,让科创板变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平台,优胜劣汰,留下拥有更多市值增长空间的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贵州“东西协作产业合作”对接会在穗举行,雪松控股张劲出席并发言

    下一篇

    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专利是科创企业优质资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