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博会上看中外药企合作:“走进来”的外国企业,也在推动国内企业“走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0 22:46

    在礼来中国高级副总裁王轶喆看来:“我觉得进博会看到的直接结果是‘引进来’,但越来越多的‘引进来’会推动更好地‘走出去’,‘走出去’需要有好的环境和扎实的技术,这需要国家、企业、专业研究人员和整个医疗大环境去共同完成,我觉得现在做得还不错,相信未来会完成得更好。”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汤辉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国家会展中心的7号馆作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成了跨国医疗、制药企业的“根据地”,展会的头两天,各大企业展台上,几乎每半小时就有新品发布、签约仪式等配套活动举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配套活动中,“中外合作”始终是绕不开的关键词:礼来制药与信达生物的高管在此相聚,共同探讨医药合作创新之路,此前,双方联手开发的PD-1抑制剂信迪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达伯舒),是PD-1领域中屈指可数的中外合作产品之一。

    另一头,默沙东与智飞生物共同庆祝双方合作在中国公共卫生事业中作出的贡献,在过去八年里,智飞生物负责默沙东创新疫苗在中国的销售,在HPV疫苗和轮状病毒疫苗上市的两年内,双方的合作让国内的接种人次达到500万。

    而在医疗器械领域,奥森多与润达医疗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建立研发验证实验室,同时共同商讨未来建立联合参考实验室的可能性;阿斯利康与安翰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将从品牌、渠道、产品线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走进来”的外企:看重中国的市场与政策

    第二届进博会会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是此次进博会反复被提及的话题。奥森多大中华区总裁林妍认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口最多的国家,奥森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高度重视中国病患和医生的需求以及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进博会期间(11月8日),奥森多与本土医疗器械企业润达医疗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惠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双方将建立研发验证实验室,同时共同商讨未来建立联合参考实验室的可能性。这也是奥森多在脱离了强生成为独立公司之后,第一次在中国市场与本土IVD企业就新产品上市前的研发验证、参考实验室共建等进行深层次的合作。

    而礼来中国总裁季礼文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其体会到近年来中国的医疗卫生环境更加开放,而这主要得益于三个关键因素,“一是审评审批的加速,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两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来加快创新药的审评审批,临床上急需的一些海外创新药物得以更快地进入中国;二是扩大药品的准入,也就是说药品获批后能够更快惠及广大患者,比如说政府目前对国家医保目录的评审采取了动态调整的方式,三是政府在过去几年采取强有力的举措来保护知识产权,这对药品创新而言非常关键。”

    据季礼文介绍,今年是礼来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去年的进博会非常成功,让我们看到了进博会是一个非常高端的平台,今年能参加(进博会)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礼来中国在过去一年里推出了五款创新药物,其中有两款与信达展开合作,我们相信今后礼来在中国的合作将不仅集中在肿瘤领域。”

    “走出去”的本土企业:国际化进行时

    “信礼有约”高层访谈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季礼文提到的两款与信达生物合作的创新药物,指的是PD-1抑制剂信迪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达伯舒)和新型糖尿病药物胃泌酸调节素创新化合物(OXM3)。其中达伯舒于今年3月正式销售,信达生物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达伯舒贡献营收3.32亿元,而后者新型糖尿病药物目前尚处于临床开发中期阶段。

    信达生物首席商务官刘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际化一直是信达生物的重要战略,包括我们与Incyte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以及与礼来在肿瘤和糖尿病领域展开的合作,我们不仅希望把好的产品引入中国,更希望能把自己的科研技术和成果推到国际的市场,目前信达已经成立了国际部,希望能尽快将我们的产品和技术推到国际市场。”

    抱着国际化的想法同外企展开合作的本土企业还有润达医疗,据介绍,针对润达医疗与奥森多在进博会期间达成的合作,润达医疗将配备20人左右的技术团队参与其中,润达医疗董事兼副总经理仝文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润达医疗与奥森多此次共建研发验证实验室,一方面是奥森多出于加速拓展中国市场、在中国本土开展研发验证工作的需要;但另一方面,对润达医疗来说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们都知道在IVD行业里,产品的品质方面国内相比国外仍有一定差距,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技术团队可以非常系统地学习到跨国企业在工业端的管理能力。”

    仝文斌进一步告诉记者,“从历史经验上看,润达医疗此前在商业端与奥森多的合作很成功,这次通过工业端的合作,我们给他们补充中国本土的资源、他们给我们带来国际化的经验,因为对于我们来说,‘走出去’还相对比较陌生,但奥森多擅长海外市场的拓展,这是一个互补、双赢的局面。目前的合作是一小步的探索,希望未来会有更进一步的接触与合作,也希望奥森多将来能够成为我们重要的全球合作伙伴。”

    奥森多与润达医疗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业内专家:国内企业从“赶潮”走向“领潮”

    那么,中外合作未来将呈现何种趋势?本土企业如何才能更好地走出去?在礼来中国高级副总裁王轶喆看来,过去国内创新领域做了很多“引进来”的工作,未来要更多地“走出去”,“我觉得进博会看到的直接结果是‘引进来’,但越来越多的‘引进来’会推动更好地‘走出去’,‘走出去’需要有好的环境和扎实的技术,这需要国家、企业、专业研究人员和整个医疗大环境去共同完成,我觉得现在做得还不错,相信未来会完成得更好。”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陆舜则以中外合作的临床研究为例,分享了他的观点,在他看来,在临床研究领域,中国的角色正经历“赶潮儿—弄潮儿—领潮儿”的转变。“我是搞肺癌研究的,中国的肺癌药物研发大概分为三个时期,1999年到2009年,不管是中国的本土企业,还是中国的医生,主要借助跨国企业做国际多中心临床的机会,在学习怎么做临床实验,那时我们还只是赶潮儿的角色,在跟着人家玩。”陆舜说道。

    陆舜进一步表示,“2009年到现在,我们会看到中国学者加入到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担任研究委员会成员,参与临床方案的讨论。相比十年前我们只能贡献病人,没有资格参加方案的讨论,现在我们已经跟着国际一起走。那么再放眼十年,随着中国本土制药企业走向国际,那时候也会给中国医生带来机会,我们就有可能成为临床研究的主要研究者,实现从赶潮儿到弄潮儿,再到领潮儿的转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磅!中金所就沪深300股指期权规则“问计于民”,新增“价格保护带制度”,须重视“不实行强制减仓制度”!

    下一篇

    每经23点 | 银保监会拟发文严抓会计信息质量 对各种虚假做账说不;10月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环比减少逾六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