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赛迪顾问副总裁赵卫东:科创企业基础扎实前景广阔,要注重研发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0 21:01

    在赛迪顾问副总裁赵卫东看来,我们除了要正视差距,还应该聚焦关键,抓住重点。我们在研发方面投入了真金白银、资源、精力,但是没有产出结果。因此这也是我们要重点努力的领域。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汤辉    

    中国资本市场的年度盛宴——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11月8日在成都开幕。在下午进行的“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赛迪顾问发布了“上市公司(含海外)科创能力百强榜研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赛迪顾问副总裁、赛迪经智投资顾问总经理赵卫东表示,科创板刚刚起步,潜力巨大。我国科创上市企业基础扎实,前景广阔,但是也要正视发展中的差距。

    三方面考察科创实力

    赛迪顾问副总裁赵卫东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赵卫东表示,科创为什么能成为时代最强音,从三个层面都能体现其作用和价值。对于国家而言,我们正处在一个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离不开科创。从产业端来说,我们正在进行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动力是什么,一定是科创。那么从企业端来说,提质增效,真正提高我们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价值实现能力,背后依托的是依然是科创。

    对于此次百强榜白皮书的评价逻辑,赵卫东表示,主要从三个方面来侧重考察。分别为科创公司的资源获取能力、科创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

    赵卫东称,资源获取能力,体现在科创的投入。“投入力度高低取决于什么,你的企业是否能够获取宝贵的投入资源,如果你没有钱,也没有投资人给你投资,没有办法融来资金,那你怎么去投入”。

    其次,就是科创企业的研发能力,赵卫东称,目前科创能力百强榜企业研发强度普遍较高,四分之三的企业研发强度集中在1.7%到18%之间。

    在赵卫东看来,无论是科创投入还是研发,最终要体现在产出,也就是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投入了就是要有产出的,但是投入和产出之间不是线性的从起点到终点的过程,要思考最终成效是什么,不一定是科创产出,比如说有多少专利,知识产权的问题,申请了多少专利,专利是不是能够变成价值。”

    赵卫东补充道,有投资机构表示,企业今天可以不赚钱,明天也可以不赚钱,但是终有一天你要赚钱。一个企业是一个独立的市场组织,你一定要能够实现,把你的知识价值化,价值产品化,产品收益化这么一个逻辑,你必须做完。

    赵卫东同时认为,科创板不仅仅是一个融资渠道,也是一个接受市场验证的平台。百强榜单中,半数以上企业处于“青壮年”时期。产业分布上,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行业上市企业科创能力表现最为突出,占百强榜八成席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百强榜单中,上榜企业有近四分之一来自软件领域,紧随其的行业分别是制药、半导体产品与半导体设备和通信设备、电子设备、仪器与原件领域。从研发投入来讲,各企业研发投入差异较大。从专利申请量来看,百强榜中七成集中在15到630项之间。近六成的企业近三年获得专利授权数在2至56项之间。从行业来看,软件与服务、家用电器、技术硬件与设备等行业获得专利授权数居前。

    科创企业前景好同时也应正视差距

    从整体的科创企业实力而言,中国上市企业有着哪些明显的特征?

    赵卫东表示,首先是基础扎实,前景广阔。他认为,这些年我们的科创实力不断提升,创新方面也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在人才方面,我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全世界现在是第一。“再从我们的专利的申请量来看,也是全球第一,这些都给我们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赵卫东认为,从市场角度来看,中国为什么对于科创和创新有着更为丰富的沃土,是因为我们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不仅如此,这个市场还在快速地增长。“市场就是一种拉力,未来的竞争,如果你没有科创能力,就会艰难生存,所以你如果要去占有这个市场,就必须倒逼你去做到这一点”。

    不过,赵卫东表示,我们科创企业目前还应该正视差距,因为从国家层面来看,我们与一些发达国家在创新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的差距。“(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在研发费率投入方面,依然相对比较低,对标美股,我们2018年的研发费率为1.3%,美国是2.9%,差了一倍不止。”另外,中国2018年的研发投入费用,虽然绝对数排世界第二,但是从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来看,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比如说美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是2.8%,韩国达到了4.5%,我们才2.18%。

    在赵卫东看来,我们除了要正视差距,还应该聚焦关键,抓住重点。我们在研发方面投入了真金白银、资源、精力,但是没有产出结果,因此这也是我们要重点努力的领域。

    “也就是说,你的研发管理是不是有问题,你的研发队伍构建、建设是不是有问题,创新氛围是不是有问题,如果把这些问题解决了,我想这就更快地达到我们自己的目的”。赵卫东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1点 | 进博会下周三对普通观众开放,这份攻略收好;女乒3-0横扫日本,中国男女队双双夺冠

    下一篇

    2019中国航空煤油消费指数发布 前三季度指数增速为4.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