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印度欲建世界最大面部识别网 印媒:能成吗?

    央视网 2019-11-10 16:20

    印度正着手打造世界最大面部识别系统,以打击居高不下的犯罪率,但也引发不少媒体质疑。报道称印度技术尚不过关,在试点地区还多次发生“将女孩识别成男孩”的尴尬情况。

    打击犯罪 印度政府建立大型人脸数据库

    印度电视台主持人:印度不断地向科技世界挺进,科技也在迅猛发展。

    印度国家犯罪记录局已着手为自动面部识别系统的建设做准备。在这一系统的帮助下,通过政府数据库内所存放的照片和视频等信息,就可以对任何人的身份进行确认。不仅如此,通过这一高端技术,可以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提供帮助。

    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系统识别“黑名单”人员后 立即自动报警

    报道称,该系统将建立至少覆盖28个邦的人脸数据库,并与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连接。数据库包括证件照、报纸照片、网络图像,以及嫌疑犯素描等。当摄像头拍摄的人脸,与数据库“黑名单”人物匹配时,系统将通报警方。

    印度旁遮普邦前警局负责人 巴尔·辛格:许多地方都存在着犯罪分子,如果他们改变了身份、改变了名字,从一个地方逃到另外一个地方去,甚至逃到国外去,那么我们就没有办法确定他们的身份了。

    目前,印度的班加罗尔机场和部分火车站,已率先安装面部识别摄像头,预计2021年实现交通枢纽全覆盖。国家犯罪记录局发布的文件称,在识别罪犯、失踪人员和尸体方面,新的人脸识别平台能大大提高识别效果,有助预防犯罪、保护妇女安全等。

    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印媒:技术“欠火候” 摄像头覆盖率低是“硬伤”

    不过,印度国内舆论普遍认为,推广起来并非易事。该系统需要深度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印度在这些方面还“欠火候”。更重要的是,印度的监控摄像头覆盖率太低——更别说是具有脸部识别功能的高科技摄像头了。在占60%多人口的农村地区,几乎就没有摄像头。

    网络安全分析师 普拉内什普拉卡什:目前该系统正处于政府测试操作系统、软件公开招标的阶段,所以到目前为止它还没有太大的成功,事实上在2017年,德里警方就曾透露,他们使用的面部识别系统的准确率只有1%,还经常将小女孩误识别为男孩等等。

    来源:央视网

    上一篇

    每经16点丨双十一晚会节目单出炉,100多位艺人将登台;中国到明年铁路网规划将达15万公里,其中高铁3万公里;中国男乒世界杯完胜日本,将与韩国争冠

    下一篇

    格力、美的“双11”价格战背后:空调行业库存高达4800万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