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注册给排水工程师“挂证”行情调查:一年至少10万起,中介称无风险,培训机构竟还免费推荐用证单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0 13:11

    相关部门对证件挂靠一直是明令禁止的。虽明令禁止、媒体多次曝光,但“挂证”这个黑灰产业依旧存在,难以根绝。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在一些招聘网站,输入“给排水工程师”,会出现很多招“兼职”人员的信息。但此兼职非彼兼职。

    这里的兼职,是指不用来上班,只需向招工企业提供自己的注册给排水工程师证书,就可以获得不菲的报酬。而这些企业也不用“养”这么多业务人员,拿着这些证书就可以申请相关资质。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各类设施建设日益增多,由于绝大多数工程都离不开给排水系统,因此,相关服务机构的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注册给排水工程师或者说工程师证件也越来越紧俏。

    虽然市场需求强烈,但供给却显不足。原因之一在于,这个证很难考。

    记者查询发现,住建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给出的考试必备规范、教材达到22种,参考用规范、教材34种,此外还有“指定参考复习教材”。考试难度可见一斑。正因如此,注册给排水工程师也成为行业内非常有含金量的证书之一。

    这么“厉害”的证书,挂靠给机构的费用是多少呢?记者在某大型招聘网站发现,有的企业直接写明:8000~15000元/月。

    注册给排水工程师邵晨(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些单位还会再给持证人每月几千元的额外补贴,如果把证件挂靠出去,目前的市场价是15万~20万一年。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关部门对证件挂靠一直是明令禁止的。虽明令禁止、媒体多次曝光,但“挂证”这个黑灰产业依旧存在,难以根绝。

    企业忙“招聘”,个人忙“自荐”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已经过多轮整治,但仍然屡禁不止。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企业之所以愿意招聘兼职给排水工程师,业务拓展需要是一方面,而更为直接的目的还是要获得注册给排水工程师证,从而为公司注册相关的资质。

    记者查阅发现,国家对建筑设计类的企业,都有相应的资质要求,其中,持证的建筑师、给排水工程师等的数量是硬标准。

    今年10月,贵阳市某综合建筑服务公司在一家招聘网站上发布招聘注册给排水工程师信息,其岗位职责的描述中明确是做兼职。

    图片来源:招聘网站截图

    有些企业表述得更为隐晦,比如北京某环境工程类企业发布的职位要求只有一句话:“会CAD等,能出现场。”工作时间为“不限”。深圳一家企业在工作时间上写的是:可以非全日制坐班。

    长沙市一家企业在招聘信息中直接指出:公司因资质升级,急需大量给排水工程师,中级高级都可以。

    记者在一些信息中看到,很多企业在招聘人数上写的都是若干,而招聘信息的有限期限填写为:长期有效。

    不仅企业急着找人找证,一些工程师也忙着“毛遂自荐”。

    在某勘察设计工程师网站上,就有一位大专学历、自称获得7个注册证书的高级工程师,发布了自己的求职信息。其提出:证书津贴3年300万一次支付!若需要人全职,在此之外费用另议。

    不少注册给排水工程师发布的个人信息,求职类型上大部分都写着:挂职。

    一位做工程师信息服务的企业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网站上发布信息的工程师大部分都是找挂职的,发布信息之后就会有企业和工程师取得联系,很多企业全职、兼职的注册工程师都需要。

    给排水工程师分布不均衡

    刘金(化名)在某沿海城市的市政设计院工作,他是全国第一批取得注册给排水工程师证件的人。他认为之所以出现了比较多的挂靠现象,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的。

    刘金介绍,全国注册给排水工程师数量不少,但是分布不均衡,大的设计院不缺注册工程师,市场招聘的都是一些想要办理相关设计资质的机构,这些企业自身的注册工程师数量达不到要求。

    “像我们单位不需要招聘给排水工程师,因为人很多,我们有好几百人有证,真正办资质需求的话80人就够用,我们是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来配人。”刘金说,当然,现在给排水工程师实际需求很大,跟水相关的工程都需要给排水,几乎每个行业都需要给排水工程师。

    邵晨也有同样的感受,他介绍,大部分有证的给排水工程师都在大的资质单位,这些单位甚至出现了人员的冗余,主要是小的单位缺少注册工程师。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环保工程的快速上马,尤其是水领域的工程建设增多,注册给排水工程师的需求也在增加。记者注意到,在一些涉水的项目招标上,对于项目的负责人都会给出一定的限制要求,而注册给排水工程师是必备的要求之一。

    对此,刘金认为,有需求就肯定会有供给。以前各种网站、中介公司都有提供挂靠的服务。给排水工程师挂靠,三年一个注册期,听说有人能拿到60万元,这个属于稀缺资源,价格就高了。

    同时,邵晨介绍,部分证件紧缺的单位会单独补贴几千元一个月,如果挂靠出去的话,目前挂靠费市场价是15万~20万元一年。

    记者联系了多个注册给排水工程师证件挂靠中介,他们的要求是必须唯一社保,也就是只能在证件挂靠单位缴纳社保。给出的报价是3年40万~50万元。

    其中一位中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挂靠注册给排水工程师证,本人不用真的来单位上班,中介在收到证书后会付订金,剩下的注册成功后一次性付款。“挂证没有任何风险,可能相关部门偶尔会检查,需要注册工程师配合出场,但是这个概率很低,大部分挂证是不需要的。”

    培训机构承诺提供挂靠服务

    注册给排水工程师的考试通过率一直都比较低,有行业内人士统计,近几年的考试通过率仅为10%左右。

    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考试对知识面的深度和广度要求均较高,刚毕业的学生考基础课容易,但是工作经验不足,专业课很难考过;年纪大的老工程师参加考试通过的难度更大。

    该业内人士说,身边同事基本上都在积极参加考试,但是有很多人连续考了5年都没有考过。

    正因为如此,注册给排水工程师考试的培训机构较多。

    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培训费基础课程是1980元,专业课是2980元,如果当年没过,第二年再参加培训,享受半价。

    当记者问到考试通过后,证件可否挂靠时,该工作人员立刻发了一张三年45万~55万元的信息图片,并称,只要是考过了,培训机构可以帮助介绍公司挂靠。注册给排水工程师三年挂靠的价格在涨,今年比去年涨了5万元左右。

    还有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直接给记者发送了多张其相关群里企业发出的招聘信息截图,并表示可以免费推荐用证单位,有证就能挂出去。

    以下是记者和该工作人员的部分对话内容:

    记者:如果证件考出来了能不能帮忙挂靠出去?

    培训机构:我们免费推荐用证单位,有证就能挂靠出去。

    记者:挂靠费用大概多少?

    培训机构:纯挂靠一年13万到16万元,到时候也可以推荐到相关企业去工作,全职年薪30万元起,这都是保守的价。

    记者:近两年挂证的价格有什么变化吗?

    培训机构:今年挂靠的费用确实涨了,以前3年只有40万元左右。

    记者:之前有学员通过我们培训机构挂靠的吗?

    培训机构:之前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只挂证,今年宁夏有一个学员挂证,一年给17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央行穆长春:央行数字货币引入了私人部门参建;何君尧今早复出参与竞选活动;天冷了,羊绒市场却凉了?羊绒价格同比下降30%

    下一篇

    注册消防工程师“挂证”凉了?需求减少、唯一社保……监管在“泼冷水”,培训机构却在打包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