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泰联合证券投行业务线执行总经理:对“破发”不要过于惊慌,市场分化是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应有之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16:02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卢九安 郭鑫    

    中国资本市场的年度盛宴——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今日在成都开幕。

    在下午进行的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上,华泰联合证券投行业务线执行总经理于洋作为资深的投行人士,谈及了科创板申报、信息披露、定价、反馈问询等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最近市场关注的科创板“破发”情形

    “我们一开始就在向社会呼吁或者说明,科创板的‘破发’迟早会来,只是大家没有预料到会这么早。有一句话叫做‘不破不立’,早期可能觉得科创板企业有稀缺效应,但是真正到了中后期,就需要去考察公司的硬实力,”于洋说,科创板企业“破发”将考验券商对于公司推荐、价值挖掘的能力,“如果投资者真正觉得这家科创板企业值得去投,自然会有入口。如果发现公司很平庸,也会出现上不了市,甚至‘破发’的情况。这也是形成整个市场良好互动机制的很好状态。

    另外一方面,如果企业价值不够高,券商的保荐风险和跟投风险是很高的,这对券商提出更高要求。

    于洋呼吁,大家对科创板“破发”不要过于惊慌,形成市场的分化才是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应有之义。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企业科创板申报过程中的反馈问询

    “科创板有很大的进步,把所有的审核标准向社会公开,大家可以明确判断自己的公司是否符合标准。”于洋说。

    不同申报企业的反馈问题程度也会影响科创板上市进程。“譬如在一些问题的反馈上,可能有一些企业觉得涉及到一些商业机密或不太希望暴露的地方,可能遮遮掩掩,这样可能一次问询不一定能够答得很彻底,”于洋说,这就会导致监管不断去问,同一个问题问了很多次,“问询的时间变长了,有些企业答得比较快,就会后发先至。”

    实际上,在企业信息披露的过程当中,监管也不断强调信息有效性,这也考验投行保荐人的能力。

    于洋表示,希望科创板能形成一个正向的反馈机制,让更多的社会资金能够去关注科创类企业。通过科创板实现资金的退出,再投向我们更需要资金的科创企业,由此形成一个良好的资金闭环。另外,希望创业板、主板能够吸取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的良好经验,全面推出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注册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盈森副总裁黄琳:包装行业一直是朝阳产业

    下一篇

    电商三季度撑起互联网融资半壁江山:逆向销售、逆向营销成带货主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