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11”见证小微企业贷款理念转变:从借钱丢人到人均贷款7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01:18

    过去一年,贷款商家的销量增速比非贷款商家快50%

    有5万商家一年内销量增长高达10倍

    现有单品销售冠军中,超过700家曾是网商银行的小微用户

    每天贷款1次!这件听上去匪夷所思的事情,正在中国的金融行业里真实地发生着。来自网商银行的《天猫双11贷款报告》显示,从8月初商家“双11”备货开始,截至目前,“双11”中小商家人均贷款7次,有15万商家甚至超过了100次,差不多每天一次。

    为什么商家贷款会如此频繁?频繁贷款的背后,折射了中小商家怎样的生意经和经营状况?

    为卖牛肉干四川大姐贷款5000次,没有一笔逾期

    四川康定的张大姐原来在家乡经营着一家土特产实体店,卖大家熟悉的康定牛肉干,电商发展起来后,张大姐也赶潮流,开起了淘宝店。张大姐并不懂什么是数字金融,但7年下来,她从网商银行借款高达5000次,几乎一天两次。

    由于借款频率实在太高,引起了客服关注,客服特意打电话给她,提醒她这是贷款,会产生利息的,生怕其因为不明就里,误用了产品。

    结果电话那头的张大姐回答的头头是道:“我知道有利息,但利息是按天计算,只用几天的话利息就几块钱,而且因为有订单的保障,我有信心每一笔贷款都能还上,心里很踏实。”

    原来张大姐一有订单,就会借款,用于进货和快速回笼资金,订单多就多借,少就少借,7年来,最小一笔3块钱,最大一笔56000元,而且没有一笔逾期!

    按照她的说法,自己缩短贷款周期,付1块钱利息,赚了2块钱利润,是划算生意,7年下来,她生意越来越好,年销售额从一年10多万元到了200多万。

    贷款800次,从卖房创业到年入十亿

    和张大姐一样,林上康也是一位贷款高频的商家。

    不过,林上康可谓金领创业,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他,在普华永道干了10年会计师,因为不甘于现状,2012年创办了一家叫优梵艺术家居的店铺,做起了艺术品销售。

    创业之初,没有启动资金,林上康连续卖掉了自己在北京的三套房,一家人搬到了出租房里。然而生意从一开始就遭遇亏损。2013年年底,在几乎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林上康发现,自己在网商银行里居然有十几万的贷款额度。

    出身著名会计事务所的他,平常就对资金运用驾轻就熟。他意识到自己的机会来了。从此,有订单的时候,他就凭借订单向网商银行贷款,订单多就多借,订单少就少借。

    借助这种高频贷款的模式,优梵艺术家居资金流动性快速提高,而且等来了转型的机会,他们从艺术品销售,转向更为大众的艺术家具销售,并连续几年保持了超200%复合增长,如今一年有近10个亿的销售额,成为了家具市场名副其实的一匹黑马,并且在今年年初获得了A轮融资。

    小微企业贷款理念变化:贷款不是因为穷

    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分析说,高频贷款,一来是因为“双11”的贷款服务已经从单纯支持备货发展成了全链路,商家可以在「开店-备货-仓储-促销-回款-增值」等许多环节获得资金支持,二来,也是因为商家贷款理念在发生变化。

    高频次贷款的背后,是中国人贷款理念的变化。传统观念里,借钱是一件丢人的事情,但现在,活用贷款,显然已经成了中小商家的新生意经。

    摩普天猫旗舰店平均每2天就会产生一笔贷款。店主称,之所以频繁使用网商银行的贷款功能,不是因为店里没钱,而是巧算了本经济账,“我用一块钱的利息能多赚回两块钱的利润,对我来说,是把店不断做大的方式。

    活用贷款,也为商家带来了更为可观的收益。

    金晓龙认为,这种理念变化令人欣喜,因为中国小微企业的能量和创造力是巨大的,如果他们能够活用金融工具,对于经济将产生强大的助力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无名到知名,谁是天猫“双11”的强势黑马?

    下一篇

    中国外储环比增加127亿美元 黄金储备终结十连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