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工智能防信披“抢跑” 每经AI亮相董秘峰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7 23:52

    每日经济新闻相关负责人宣布,每经研发的“每经云商业数据系统”即将上线。它的算法和算力可以解决董秘的技术瓶颈,既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实现内部风控,还可以助力舆情管理。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2019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讯快速流动的当下,信息可以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股吧等流传。令董秘们头痛不已的是,一些会影响股价的重大信息如果未通过正规渠道披露,公司可能因此收到交易所的各类警示函、问询函。

    而人工智能AI,以其智能算法和算力,能实现信息归类的最大化。能否真正掌握人工智能技术,也对董秘的职业化和专业化提出了新的考验。

    在11月7日的“2019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相关负责人宣布,每经研发的“每经云商业数据系统”即将上线。

    “它的算法和算力可以解决董秘的技术瓶颈,既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实现内部风控,还可以助力舆情管理。”每日经济新闻相关负责人说道。

    人工智能解决信披盲点

    今年7月9日,一家上市公司意外收到了监管部门的信披警示函……公司调查后发现,这是因为公司在自家官微上提前披露了两条信息。

    实际上,这家公司遇到的情况并非没有先例。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宝泰隆(601011,SH)董事长焦云曾提到“宝泰隆正从煤化工产业向新材料产业转型,在石墨烯新材料方面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目前产量全国第一”等内容。这也被监管部门认为上市公司在信披方面存在缺陷。

    这一系列案例存在普遍的共性——分散的信息处于董秘视角的盲区,绕开了董秘的信披边界。这同样揭示了一个严酷的现实,在信息大爆炸时代,董秘有限的精力该如何覆盖所有的市场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信披的原则性要求和规定,所有董秘朋友都很专业,“但现在的痛点是,董秘们在很多情况下对信披违规都是鞭长莫及”。

    “比如官网上的招标公告或者微信公众号上一个比较‘正能量’的稿子,甚至包括公司的一些骨干同事在各种场合对外透露的一些信息。”每日经济新闻相关负责人举例说,一方面在多数情况下,董秘很难去看或者审核发布;另一方面,实际执行的业务部门或者宣传部门的人员没有信披意识,这就很容易导致违规。而且,上市公司的体系越大,参股控股公司越多,高管或骨干人员越多,就越难把握。

    在这样信息过载的传播时代,信息传播数量超出人工所覆盖的区域,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人工智能。

    信息的过载,除了造成信披盲点外,也会给上市公司监控和处置舆情增加难度。

    “在自媒体及行业APP数量倍增的当下,没人能保证可以搜集到全部的舆情。”每日经济新闻相关负责人说道,譬如某互联网金融机构在爆雷之前,它下属的一家关联企业曾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已经密集出现过相关违法催贷的投诉。

    2019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经AI亮相董秘峰会

    每日经济新闻不仅是一家专业的财经媒体,它研发的人工智能产品已在解决董秘面临的痛点。

    “这就是我们即将上线的‘每经云商业数据系统’,我们计划上线上市公司版本供董秘朋友使用,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介绍了每经云商业数据系统的功能。

    现场的系统演示可见,鼠标选中一家上市公司后,每经云商业数据系统就会挖掘到公司及所有关联企业和关联人,包括股东企业、参股控股企业、合作企业、实控人、高管、核心骨干等,由此形成围绕上市公司的企业知识图谱。

    每日经济新闻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可以应用于上市公司的内部风控,也可以用于上市公司的舆情市值管理。

    系统会进行自然语言分析和人工智能的筛选,在清洗掉不重要的信息后,会把可能涉及风险的关键信息第一时间传给董秘,“通过后台或者微信提醒用户,我们某个公众号或者某个官网出现疑似有信披风险的内容,这样可以在事件进一步发酵前,就能进行有效处置。”每日经济新闻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舆情方面,系统会7×24小时从八个不同维度,对上市公司知识图谱网络里的所有关联方进行监控。这八个维度包括媒体和自媒体、社交网络、论坛股吧,还包括人事招聘、司法诉讼等。

    “实际上在上述互联网金融公司爆雷之前,我们就通过自然语言分析,提醒其下属的一家关联企业存在的投诉信息。”每日经济新闻相关负责人说。

    “每经云商业数据系统”契合了董秘以及更多金融专业人才的需要,接轨需求市场。实际上,每经云商业数据系统还拥有庞大的技术团队支撑,足以适应人工智能领域日新月异的变革。

    今年,每经与微软亚洲研究院、清华大学以及很多大数据研发公司合作,先后研发了一批面向媒体和金融行业的大数据产品。而在针对金融大数据的个人级应用上,每日经济新闻则利用大数据技术进一步拓展“道达智能股市情报系统”,在现有服务的基础上,将继续推出智能诊股、牛股联想、财报自然语言分析等相关AI大数据产品。

    此外,利用每经的媒体内容生产优势,每日经济新闻还将在媒体大数据服务方向,为合作伙伴提供机器人写稿、券商客户内容定制服务等相关产品。

    作为一家优势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研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是为了向科技端实现真正的转型。在技术不断变革的今天,AI交互式对话场景应用将促使每日经济新闻产生革命性改变;大数据应用将拓展每日经济新闻对G(government)端、B端、C端的系统影响;5G的商用将给每日经济新闻带来财经视频应用上的突破。科技的力量将成为每日经济新闻未来的核心驱动力,成为真正的“内容+技术”媒体科技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 | 康美药业爆雷 广东普宁财税告急 发出“抢收”总动员;杨元庆谈联想5G进展:已申请600多件核心专利;现货黄金、白银纷纷跳水

    下一篇

    原中邮基金投资总监邓立新“老鼠仓”浮出水面:投入200万,涉及成交金额34.7亿,非法获利5507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