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博会的“绿色方法论”:现场回收的PET塑料瓶将再利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23:10

    在进博会闭幕后,宜家要负责把从本次进博会现场回收的PET塑料瓶作为原材料,再次投入宜家价值链,给废弃物第二次生命。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文多    

    宜家中国区总裁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安娜·库丽佳。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摄

    11月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与首届进博会一样,绿色、循环、可持续的理念在会展中随处可见。搭出3D版“进宝”的植物基颗粒、漂洗一次即可洗净的洗衣液,参展商们带来的各式产品,将环保理念发挥到了极致。

    对于瑞典家居企业宜家来说,本次进博会有个重要的“任务”:在进博会闭幕后,宜家要负责把从本次进博会现场回收的PET塑料瓶作为原材料,再次投入宜家价值链,给废弃物第二次生命。

    “进博会对宜家而言是非常好的一个平台,这是宜家和各界人士公开交流对话的平台,也是我们学习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这次我们有幸成为进博会绿色发展合作伙伴。”宜家中国区总裁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安娜·库丽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宜家的承诺是到2030年实现100%可循环,“纸板、木材、塑料、玻璃,我们都要使用循环材料,我们的价值链会把它们重新投入生产线。”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宜家在展台上有多款以循环为理念、“可持续”的家居产品,比如使用甘蔗提取的生物塑料制成的密封袋、由创新回收木塑复合材料制成的椅子、由回收木材和回收塑料制作的橱柜门板等。

    “可持续发展理念是宜家一个非常有利的竞争优势。”她表示,从宜家1998年在中国大陆开设第一家商场以来,过去20多年里,宜家见证了整个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发现中国消费者对于科技创新接受速度非常快。

    安娜·库丽佳呼吁,在零售方面,希望更多的消费者可以加入可循环发展体系,比如采取更加绿色的生活方式,在家中采取一些减少能耗的措施,其中包括做好垃圾分类等。

    除了宜家外,进博会生活展区,还有很多其他企业也将环保材料产品作为主打。比如颗粒物防护口罩的“鼻祖”3M,就带来了首款黑色专业颗粒物防护口罩,此外,3M还在展台展示了100%循环再生保暖材料,据其工作人员解释,这种材料100%利用了回收塑料制品生产的纤维,可代替棉及羽绒等传统材料。

    在4.1展区,ABB垃圾分类机器人也无比“吸睛”,对于已经实行垃圾分类4个月的上海来说,能把干、湿、可回收垃圾分得清清楚楚的垃圾分类机器人,无疑集科技与实用为一体。据ABB方介绍,ABB中国研发团队开发的深度学习分类算法,结合ABB独有的PickMaster拾料大师系统实现了对输送链的精准跟踪,并由ABB双臂协作机器人YuMi完成最终分拣,由此实现了垃圾识别和垃圾分拣的自动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零距离接触投资大咖!11月8日在成都的这场顶级盛会,报名只剩最后1天

    下一篇

    巨人网络300亿跨国并购折戟 史玉柱会清空“购物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