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00亿!陕企骄子们谁笑了谁哭了?

    2019-11-06 10:56
     
    ▲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季报披露完成,52家陕西上市企业整体来看,全部营收迈上2000亿元台阶,达到2141亿元,算是小有进步;但净利润合计约为176亿元,反倒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分类而言,有欢笑者,抹眼泪的也不少!

    诸如,既有得益于能源优势净赚90多亿的陕西煤业,亦有亏损高达26亿的坚瑞沃能;既有增幅400%进步速度堪称一日千里者,亦有跌入谷底依然苦苦挣扎者……

    粉巷君(ID:nbdfxcj)特此梳理出陕西上市公司收入榜、进步榜、赚钱榜、暴富榜、亏钱榜、负债榜,每个榜单选取10家上市公司——赢者,亏者,同在一个舞台,别有一番风景!

    一、收入榜

     

    总体营业收入来看,陕西煤业前三季度营收超500亿,遥遥领先。隆基股份以220多亿元营收,居于次席。

    进入前十的上市公司中,陕西煤业、陕西黑猫、金钼股份、陕天然气,均属于传统的能源资源类企业。

    二、进步榜

     

    粉巷君此前多次关注的彩虹股份,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幅高达4倍,夺得进步榜榜首。

    紧随其后,天和防务同比增幅也高达3倍以上,达刚控股增幅2.7倍。环球印务、蓝晓科技、航天动力、中环装备、陕国投A、西部证券等,增幅也较高。

    三、赚钱榜

     

    能源与金融,依然是陕西上市公司中最赚钱的领域。陕西煤业、隆基股份、西安银行位居前三甲。

    省属煤炭巨头陕西煤业,前三季度净利润高达90亿,成为陕西上市公司中最赚者。

    民营企业隆基股份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近35亿元。两家金融机构西安银行和西部证券,以及陕鼓动力,也挤进了前五。

    四、暴富榜

     

    此次的暴富榜中,中环装备涨幅高达393%,得益于其对环保领域的布局。譬如,环境能效监控与大数据业务,在智慧环境领域不断开拓,以及石墨烯能效装备业务的贡献。

    科创板企业铂力特涨幅近2倍,亦颇具“科创”风格。

    五、亏钱榜

     
    坚瑞沃能亏损逾26亿元,在陕西上市公司中,继续处于“领亏”状态。

    彩虹股份虽然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却是增收不增利,前三季度亏损达7亿。如此,四季度业绩压力不言而喻。

    六、负债榜

     

    衡量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资产负债率。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70%的负债率被视为“红线”。有意思的是,资产负债榜前十家上市公司中,处于负债率70%之上和之下者,各有五家。

    其中,陕股“亏损王”坚瑞沃能负债率高达116%,宝德股份、西安银行均超过91%。本土地产公司天地源负债率85%,博通股份负债率约为72%。

    结语

    前三季度业绩翻篇,真正的考验,在四季度。

    不足两月,2019年的业绩即将收尾。届时,“披星戴帽”压力之下,各类曲线扭亏料将再次上演。

    年年岁岁花相似,A股这些套路,上市公司已经熟谙。

    不过,如今的规则正在改变。

    尤其随着科创板推出,注册制试行,加之退市制度逐步完善,传统的壳资源优势不再。如此,连年亏损、业绩乏力的上市公司,处境将更加窘迫……

    参考资料及数据来源:wind数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等

     
     

    上一篇

    进博会首日越南农业部代表团参观冷链仓储 对内容营销兴趣浓厚 

    下一篇

    每经11点丨新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新增人工智能等行业;全国首例网络个人大病求助纠纷案一审宣判:男子被判全额返还筹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