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让女网红进驾驶舱,桂林航空涉事机长被终身停飞!资深机长详解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4 21:22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李净翰    

    11月3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有无关旅客在商业航班中,进入驾驶舱并在驾驶座就座。”

    图片来源:@确认信号

    上述网友配发的图片显示,一位着非航空制服、未带任何证件的年轻女性,在与民用客机驾驶舱高度疑似的环境中,十分开心地摆出“V”型手势拍照,面前的小桌板上还有3个喝茶用的茶具,原微博中还配有“超级感谢机长,实在是太开心了”的文字。

    图片来源:@确认信号

    随后,有民航爱好者“飞友”通过照片中的仪器细节分析称,该航班正处于飞行之中,应为桂林航空的GT1011航班,由桂林飞至扬州。

    另据北京日报消息,目前,图片首发者“Aaaa”已经删除了这条今年1月发布的疑似在驾驶舱中拍摄的图片,其微博账号已经被清空。“Aaaa”的其他微博显示,她大学期间就读桂林某学校空乘专业,事发时并非民航工作人员。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这种博眼球的做法真的很危险。

    今日(11月4日)中午,桂林航空官方微博发布说明称,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及桂林航空的相关管理规定,决定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对于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进一步调查。

    涉事机长被终身停飞

    今日,桂林航空官方回应称:“11月3日接到网友举报关于‘一名乘客进入飞机驾驶舱’一事,我们对此高度重视,随即成立调查小组并启动内部调查程序。经核实,该事件发生于2019年1月4日桂林航空GT1011桂林-扬州航班。”

    图片来源:@桂林航空官方微博

    桂林航空表示,公司对于任何有可能威胁航空安全的不当且不专业的行为均坚持“零容忍”。根据相关规定,针对机长违反民航规章让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的行为,桂林航空决定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对于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进一步调查。

    “针对此次事件,桂林航空将深刻反思,认真改进,严格遵守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各项规章,做好内部整改。”桂林航空表态称。

    进入驾驶舱有严格标准

    作为直接操控飞机航行的“中枢”,驾驶舱无疑是整个飞机中最重要的部位,直接关系飞机飞行的安全。而如何保障航空安全,则有赖于严格遵守各个规章制度来实现。实际上,航空安全一直颇受各方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根据相关规定,能够进入驾驶舱的大致分为以下几类人员:

    一是机组成员(飞行期间在飞机上执行任务的航空人员,包括飞行机组成员和客舱乘务员);

    二是正在执行任务的局方监察员或者局方委任代表;

    三是得到机长允许并且其进入驾驶舱对于安全运行是必需或者有益的人员;

    四是经机长同意,并经航空公司特别批准的其他人员。

    因此,对于能够进入飞机驾驶舱的人员,一直以来都有着严格的标准。而若不遵守规章制度,则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1994年3月23日凌晨,俄罗斯航空593号航班坠毁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机上75名机员及乘客全部罹难。

    空难调查人员调查发现,事发前,机长按正常程序离开驾驶舱到客舱休息,只有第一副机长和第二副机长在驾驶舱。随后,第一副机长将自己15岁的儿子和12岁的女儿带到驾驶舱参观,更让他们坐在驾驶舱内体验“开飞机”的感觉,最终酿成惨剧。

    今日,资深机长陈建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桂林航空女乘客进入驾驶舱一事,虽然“不危险”,但是违规。目前飞机上还没有安装监控设备和视频,但是“有录音采集”。

    陈建国分析称,在此次事件中,从安全的角度讲,如果乘客进入驾驶舱不是去操纵飞机,不去操纵任何按钮和操纵系统,对于安全是没有影响的。

    “但这肯定是一个违规的行为,因为民航局规定说得很清楚,无关人员不得进入驾驶舱,这个在公司手册里也有明确规定,乘客肯定是不能进入驾驶舱的。”陈建国强调。

    人民日报:这样的航班谁敢托付?

    针对此事,人民日报4日下午发表题为《让网红进入驾驶舱,这样的航班谁敢托付》的评论文章称,民航安全无小事,当事机长飞行期间居然允许女网红进入驾驶舱,真是让人“细思极恐”。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航线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万米高空之上,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机毁人亡。人类自有飞行器以来,所发生的飞行安全事故,大多都是由于精神懈怠、走神、误操作等原因导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兴趣爱好,但在一个强调专业性的现代社会中,专业的人在专业的时间内,就必须要做专业的事,绝不允许跨界。川航上演“史诗级”操作,《中国机长》票房高高飘红,是人们用市场行为表达对专业精神的赞誉。与之相反,桂林航空的当事机组人员允许网红进入驾驶舱,这种极不专业的行为,也必须给予谴责。

    从另一个侧面来讲,此事也说明航空公司对飞行团队的管理存在很大的漏洞。一个严格执行航空安全条例的团队,必定会有人当时就阻止这样荒唐的行为。更令人深思的是,今年1月份就发生的事情,若不是被网友曝光成了舆论热点,恐怕也不会有人对问题进行追查、对责任人进行处理。这说明,事后监督也没发挥任何作用。这样的管理,如何让乘客敢托付性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1月A股信心指数创出年内新低 私募仓位变化透露年末玄机

    下一篇

    堪比灾难片!印度首都雾霾爆表至999,待一天=抽烟33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