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价值投资在中国一直被误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3 22:52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洪灏

    在全球范围的分析师中,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也许算得上特立独行的一位。他曾准确预测了2013年流动性紧张之后市场的下跌和反弹、2015年的股市泡沫。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在成都举行。届时,众多知名经济学家、优秀上市公司的企业家、基金公司的掌门人将齐聚成都。在本届论坛的重磅嘉宾中,就有对宏观经济和市场多次作出精准预测的洪灏。他曾被《新财富》杂志评为“最佳海外策略师”,被彭博新闻社评为“中国最精准的策略师”。他同时是清华五道口紫荆商学院教授,跨境金融50人论坛奠基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2012年,A股上证指数从近2500点跌到1900多点,当年7月,有投资者终于发现,在2011年末,洪灏身为中金公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时便预测,2012年再现股市大跌的可能性较高。投资者此时感叹:“我一直觉得这是2011年最牛的预言了”。洪灏这时已加入交银国际任首席策略分析师,在接受bloomberg电视采访时,主持人告诉他,他是当时唯一 一个看空者。

    2018年6月,他又在《中国投机权威指南》一文中写道:“价值投资作为一种长期投资策略,在中国一直被误解。许多人将低市盈率或低市净率作为价值的简写。更多人甚至认为大盘股是价值的代表。可惜的是,股票之所以便宜,多数时候是有原因的。低估值可能是公司质量差、增长停滞和高风险的信号。”

    他得出结论:“在两地市场中,市值大小是影响股票回报最显著的因子。公司的市值规模越小,回报往往越好。在过去5年中,小市值公司在A股中较大市值公司的超额回报超过了500%,港股中也超过了400%。看到这些结果,许多人会很草率地得出结论,认为这一切完全是由猖獗的投机行为所致。但是小盘股效应其实是很久以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尤金法玛(Eugene Fama)所发现的市场异常现象。同时,该现象在欧洲市场也可以得到相似的验证。因此,简单地将小盘股效应斥为投机的结果是草率莽撞的。”

    2019年9月,洪灏写下了《中国市场权威预测指南》一文,判断:“广义货币供应的增长,过去对中国股市的表现至关重要。随着货币增长减速,2010年之前的长期上升趋势基本上已经停止,并被一个有局限的交易区间所取代。从一个分享不断增长的馅饼的时代,我们正式进入零和博弈游戏的时代。”

    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投资者的考验,这是分析师最大的考验,而洪灏做到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经济韧性来自六大方面

    下一篇

    网络平台泄露多少用户信息可入罪? 两高司法解释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