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经济韧性来自这六大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3 15:36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在成都举行。在此次论坛的主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将以“国际经济形势与中国新旧动能转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过去的几年中,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重大变化,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屡屡发生,严重扰动全球经济复苏向好势头,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的当下,作为世界增长“压舱石”和“定盘星”的中国,应当走出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在出现逆全球化思潮的时代,中国又应该如何努力讲好具有自身特色的“全球化故事”,捍卫来之不易的全球经济复苏局面?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在成都举行。届时,众多知名经济学家、优秀上市公司企业家、基金公司掌门人将齐聚成都。在本次论坛的重磅嘉宾中,就包括了对于国际经济贸易和中国宏观经济有深刻见解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探讨国际经济形势与中国新旧动能转换

    此次论坛期间,陈文玲将以“国际经济形势与中国新旧动能转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我国经济领域的重要专家,此次陈文玲出席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令人高度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陈文玲毕业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目前,她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兼执行局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主要从事国际战略、国际经济、宏观经济、现代流通、现代商业等方面的研究。

    从履历看,陈文玲曾任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参加了多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理讲话和多次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先后参加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相关规划制定、研究或评审。

    此外,她还参与了国家对外开放战略规划、吸收和利用外资规划、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国家自由贸易区发展规划、国内贸易发展规划、全国商品市场体系建设规划、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纲要、现代海关制度第二步发展战略规划、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国家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国家推进现代物流规划等的研究、修改或专家评审。

    同时,陈文玲多年来还致力于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以国家战略研究、决策研究和政策研究为主要方向,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陈文玲还是诗人和书法家。她是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发表了多部文学著作、诗词集和书法集。

    中国经济韧性来自六个方面

    作为具有深厚学术功底,深谙中国国情和有广阔国际视野的资深经济学家,对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发展,陈文玲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见解。

    例如,对于贸易摩擦背景下中国应如何“练好内功”的问题,陈文玲言简意赅地指出:中国必须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的改革开放增加了我们的战略纵深感。我们在创造无数个创新的制高点,但是在这些创新的制高点里,我们的核心还是要打造知识、人才、智力的高地,我们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而针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背景下中国经济的优势和韧性,她对此深入分析称:中国经济的韧性来自六个方面:一是创新驱动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二是我国具有世界上最为完备的制造体系;三是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市场;四是中国正在逐步形成具有纵深感的区域布局;五是日趋完善的软硬基础设施;六是具有“举国体制+市场微观主体活力”的制度优势。

    针对我国当前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目标和发力方向,陈文玲解读称,中国将陆续形成18个国家自贸区,构建一批起引领性作用的新一轮对外开放新高地。每一个自贸试验区都应建设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平台和载体。

    她进一步表示,这是一种具有引领性的开放,要适应国际发展的大势,适应新一轮信息革命催生的贸易形态、贸易方式的变革。我们要站在时代的前列,在已知的和未知的领域创造新的标准,创造新的管理流程,创造新的管理方式,建立提供优质制度供给和创立更高标准的国际规则。

    论坛报名通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引领品质生活,全球时尚、建筑、设计、零售界大佬云集成都

    下一篇

    国资委主任郝鹏:前三季度,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8万亿元,同比增长7.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