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门!欠薪!停产!一代“摩托车霸主”折戟汽车!政府紧急“输血”,力帆如何再扬帆?

    央视财经 2019-11-02 15:45

    去年7月份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那么,消费动力的不足,对汽车企业的影响有多大呢?

    最近,记者走访了总部位于重庆的力帆汽车,进行了调查。

    力帆汽车陷困局一处工厂已关停

    记者裴蕾:在重庆的两江新区力帆汽车的生产基地,我来的时候发现,保安室已经被搬空,大门也是处于紧锁的状态,据了解,其实早在去年12月份,力帆股份就将力帆汽车的100%股权作价6.5亿元转让出去了。而这片生产基地,也在去年12月份就被重庆市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收购,收购价大约为33.15亿元。

    力帆股份在重庆有两个汽车生产基地,记者前往北碚区的乘用车第三工厂调查时发现,下午4时左右,已经有不少工人陆续下班走出工厂,不少工人表示,第三工厂今年以来处于半停工状态,已经拖欠员工近两个月工资。

    除了厂家,汽车销售体系也受到影响。记者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石新路170号看到,这里原本有一家力帆汽车的4S店,但记者并未找到。

    力帆汽车官网显示,力帆汽车在重庆有三家经销商,当记者拨打他们的服务电话时,这些电话已经全部注销。

    记者查询手机地图发现,杭州、上海等城市的力帆汽车销售网点也已基本关停。多位力帆汽车的经销商称,经常被拖欠资金,提车却遥遥无期。

    力帆汽车四川经销商:现在没办法,库存车卖不出去,都是打四折、打五折卖出去。客服售后,力帆这边也保证不了,三包索赔也不能保证。

    力帆汽车重庆经销商:今年大半年没有卖力帆车了,还欠我们资金六七十万,当然去找力帆了,力帆说没有钱。

    力帆股份前三季度净亏损达26.33亿元

    事实上,力帆汽车的市场表现,也拖累了母公司力帆股份的业绩。公告显示,力帆股份今年前三季度的净亏损已经达到了26.33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这一数据还是盈利1.34亿元。那么,曾经以摩托车起家的力帆股份,是否还有机会扭转局面呢?

    记者裴蕾:我身后就是力帆股份的总部,根据它上半年的中报,它的负债总额是高达了312亿元,此外,还有25家银行为它提供了授信,授信的总额度也是高达了125亿元,仅仅还剩下4.5亿元的额度没有被使用掉。

    由于汽车业务发展乏力,力帆股份曾尝试用投资的方式改善盈利情况,但效果并不理想。

    力帆股份在重庆市投资的力帆棠悦地产项目,于2017年4月开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除一栋高层公寓和少量别墅投入使用以外,剩余楼盘已全面停工。

    在力帆股份的总部,记者尝试联络管理层,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力帆股份所有高管都在外地不能接受采访。记者随后了解到,虽然处境艰难,但力帆股份并未进入破产重组程序,重庆市政府也联合各家银行成立了力帆债委会,以帮助力帆股份缓解资金压力。

    在力帆摩托车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其摩托车的生产比较正常。27年前,力帆股份就因涉足摩托车行业而迅速发展。力帆股份工作人员也透露,公司将重点回归摩托车业务。业内人士表示,受汽车行业低迷影响,汽车企业也面临洗牌,优胜劣汰势在必行。

    中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奉玮:整合的话,可能是从低端的自主品牌开始整合,一线自主车企可能也就在这里面占了一半的份额。

    上一篇

    举报豫章书院志愿者称遭死亡威胁:原豫章书院山长吴军豹回应

    下一篇

    机动车环境保护召回管理规定制定中 涉及7371万辆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