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供应链金融是民生银行服务民企的重要手段和发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2 12:48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刘野    

    前瞻产业研究院供应链金融行业报告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可达14.98万亿元左右。2019年11月1日,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在“供应链金融‘备货通’品牌发布会上”介绍,供应链金融是民生银行服务民企的重要手段和发力点。他说,经过一年来的发展,有200余户核心企业与民生银行进行供应链合作,获得融资及结算服务的链上中小企业有8000余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供应链金融就是以配套中小企业与核心厂商之间的贸易背景作为融资介入点,采用核心企业信用支持、企业存货控制、应收账款回款锁定等手段,从产业链的角度实现对中小企业的融资。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对这类企业融资,都面临信息不对称的挑战。正因如此,供应链金融在操作上包括很多环节,包括贸易背景审查、质物品质管理、库存巡查管理、回款管理等。但这些都靠一个个银行员工去完成,在一些主客观因素的干扰下,很难达到统一标准的操作质量,这既影响了银行的作业管理成本,又潜藏一些非必要的操作风险隐患。

    在此情形下,面对近15万亿元的大蛋糕,业内一些人士表现出望而却步的心态。但对于另一些人,这也许正是抢占先机的绝佳时刻。

    民生银行内部对供应链金融的判断是,向交易银行、零售转型是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发展改善了风控,使批量化、线上化经营的业务变得可能。供应链金融作为“公司业务中的零售业务”,通过打通核心企业、链上中小企业,基于真实的交易场景,实现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滴管”。

    郑万春说,民生银行在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下,强化金融科技手段应用,持续创新。“如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核心企业与上下游客户交易往来信息,这是中小企业无法篡改的,可有效效评估客户的经营稳定性。”

    其他技术应用方面,郑万春指出,还包括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收集和挖掘第三方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评价,在征信、司法、纳税、舆情等方面多维度勾勒企业画像,识别信用风险。再就是通过物联网技术,远程监控中小企业库存商品动态,降低人工操作风险。通过应用这些技术,推进作业流程优化,逐步实现贷前决策数据化,贷中放款自动化,贷后监控实时化,从而降低中小企业借贷的违约风险,提升民生银行批量获客效率和金融服务体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3家上市银行三季度成绩单:近七成净利两位数增长 12家银行投资收益增幅超100%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香港老人到广东福建养老可领津贴,每月最高3585港元;韩国连续三年成为中国最大进口贸易伙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