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美药企最大金额“联姻”来了 百济神州高管:与安进产品能很好互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21:56

    本次百济神州与安进的合作,成为中国生物制药企业与全球生物制药巨头间迄今为止金额最大、涉及产品与管线药物最多的交易。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百济神州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雷强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

    北京时间11月1日凌晨,百济神州(BGNE,O;06160,HK)披露,公司与全球生物制药巨头安进(AMGN,O)达成了全球肿瘤战略合作关系。后者将以约27亿美元购入20.5%的百济神州股份,而百济神州获得了安进旗下3款药物在中国内地的开发和商业化权利,以及将与安进在全球共同开发20款后者管线内抗肿瘤药物。

    就这一公司重大动态,百济神州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了媒体沟通会。会上,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雷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等高管,就与安进的合作中,双方团队整合、在研药物重心分配,以及百济神州PD-1上市进度等外界关心的话题进行回应。

    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全球研究、临床运营和生物统计暨亚太临床开发负责人汪来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与安进的合作对公司自研管线将会起到补充的作用。吴晓滨介绍,公司此次能与安进达成合作,事实上也是国内近年来药政制度不断改革,以及中国加入ICH(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后,“世界(医药)工业界对中国创新企业的一个巨大的认可”。

    将继续扩充商业团队

    百济神州今早披露公司与安进达成全球肿瘤战略合作关系后,公司股票在港股市场迎来一波行情,截至收盘涨幅达到了31.89%,收报于110港元/股。经历了“做空事件”后,公司港股股价创出近两个月的新高,体现了众多投资者对两家公司合作的看好。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安进将以约27亿美元现金,或美国存托股(ADS)174.85美元/股的价格,购入20.5%的百济神州股份。而百济神州则获得安进旗下XGEVA(地舒单抗注射液)、KYPROLIS(注射用卡非佐米)和BLINCYTO(注射用倍林妥莫双抗)在中国内地五年或七年的商业化经营权利,以及将联合安进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开发后者管线内20款抗肿瘤药物等权利。

    此番百济神州牵手安进,也让外界联想起公司2017年曾与新基制药达成过合作,引入了ABRAXANE(白蛋白紫杉醇)、瑞复美(来那度胺)和维达莎(注射用阿扎胞苷)并接手新基制药在中国的运营团队。

    “我们这次接管的是产品。”百济神州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梁恒告诉记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番百济神州引入的三款安进旗下药品中,XGEVA(地舒单抗注射液)已于今年在中国内地获批被用于治疗骨巨细胞瘤。

    梁恒介绍称,骨巨细胞瘤是一个比较小的适应症,在中国的商业化推广做得还比较有限。而吴晓滨表示,百济神州目前已经在中国内地建立了超过700人的商业化团队,即便在国际公司里面的话也属于第一梯队。

    “随着安进产品的加入,和我们后面自己的几款产品上市,大家可以想象(商业)队伍还会继续扩充。我们一定要打造一个在业界无论是数量、质量,还是专业程度,中国第一流的商业团队。这也是安进与我们合作的理由之一。”吴晓滨介绍。

    引进与自研管线不会产生冲突

    截至目前,百济神州尚无自研药品获批上市,产品收入依赖于从新基制药引进的三款药品。但据公司此前披露,其自研的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有望年内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

    目前,中国内地已经有两款进口PD-1抗体药和三款国产同类药物上市,市场也被认为是全球PD-1抗体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之一。吴晓滨介绍,百济神州即将上市的替雷利珠单抗,也将大有可为。

    “今年的话可能这几个药(中国内地已经上市的PD-1抗体)加到一块的市场(规模)大概是50亿到60亿,现在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的整个PD-1抗体药的市场是500亿到600亿,我国每年新发肿瘤患者人数约400万。所以PD-1它不是一个百米赛跑而是马拉松赛跑。”吴晓滨说。

    汪来介绍称,百济神州替雷利珠单抗的注册性临床研究目前有15项,其中有11项是三期临床试验,“我们的布局非常广”。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PD-1抑制剂在内,百济神州目前管线中,PARP抑制剂Pamiparib、BTK抑制剂泽布替尼所开展的大规模临床试验,也让百济神州成为一家“烧钱”的公司。2017年和2018年,百济神州分别投入2.69亿美元、6.79亿美元进行研发;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已达到4.07亿美元。

    而与安进合作后,对于一下子参与到多达二十几款药物的研发中,百济神州将如何平衡引进与自研管线的开发?

    据汪来介绍,在和安进的这次合作中,百济神州主要负责中国内地的临床开发,安进更多产品则在全球研发,所以并不矛盾,“安进的管线中有很多是靶点药物,有很多是双抗,而百济神州有很多是肿瘤免疫的药物,这其中有一些互补”。

    此外,根据双方协议,百济神州将在合作期间贡献包括开发服务和现金在内的总价值至多为12.5亿美元。“我们有充分的资金和能力支持我们自己的产品的推进。”汪来表示。

    对合作始终持欢迎态度

    本次百济神州与安进的合作,成为中国生物制药企业与全球生物制药巨头间迄今为止金额最大、涉及产品与管线药物最多的交易。而在2017年百济神州与新基制药的合作中,包括转让PD-1授权等共涉及资金13.93亿美元,也创下当时国内药企单品种权益转让新纪录。

    吴晓滨表示,百济神州日后不排除与任何一个厂家、合作伙伴及大专院校展开合作,“不管是从研究方面、临床开发方面、生产方面,还是最后的商业化方面。公司希望为自身、为中国的病人,以及为整个医药工业界搭建一个平台”。

    而百济神州与安进达成合作,是由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雷强直接一手促成的。在其看来,中国近年来的药政制度改革,以及加入ICH,让中国药企能够有机会成为全球临床试验中更重要的一分子。

    吴晓滨也称,与安进的合作中,百济神州或将起到示范效果。代表了“世界在工业界对中国创新企业的一个巨大的认可。”

    此外,对于外界关心的已在纳斯达克及港股实现上市的百济神州近期是否有回归内地市场的打算,公司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梁恒回应称,公司现阶段不符合内地上市政策,“我们也在关注,很希望跟国内投资者更多地合作,(让其)参与我们公司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上海临港新片区人才新政:部分核心特殊人才可直接落户;标普500指数、纳指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房多多今日在纳斯达克上市 万科前董秘肖莉现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