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施更大范围开放该怎么做,国企是否具有天然优势……这场发布会告诉你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21:47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发布会上表示,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部分,对经济制度属性和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影响。多年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1月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何实施更大范围的开放、国有企业是否具有天然优势等问题在发布会上都得到回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此次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做了重要部署。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发布会上表示,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部分,对经济制度属性和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影响。多年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

    “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在此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韩文秀表示,这三项制度,都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

    韩文秀指出,这一重大创新,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对于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这次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做了重要部署,包括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就是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相得益彰。

    韩文秀表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市场竞争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地壮大,目前在我国经济中占有一半以上的份额,而且还在上升,全会提出要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国有企业没有天然优势

    国有经济方面,有外媒记者提出,是否中国的国有企业有不公平的市场竞争优势?

    对此,韩文秀指出,一方面,中国国有企业已经总体上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融合。因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实施公司制改造,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退出国有“僵尸企业”,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经过多年的努力,国有企业已经成为遵循市场规则、平等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

    “在这个过程当中,国有经济布局也得到了调整优化,目前主要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一般竞争性行业的国有经济实际上只占较小的份额。国有企业还承担着提供公共产品和普遍服务的职能。”韩文秀说。

    另一方面,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政策制度不断地健全完善。

    “这次全会讨论了这个问题,并且强调,要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要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要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进各类产权得到全面依法平等保护。”韩文秀说。

    此外,还要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使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韩文秀强调,国有企业没有天然的优势,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国有企业只有切实增强竞争力、创新力,在市场竞争中大浪淘沙、优胜劣汰,才能真正确立和发展自身的优势,在国内市场是这样,在海外市场也是这样。

    加强知识产权和企业商业秘密保护

    中国的对外开放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韩文秀指出,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中国的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明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对下一步我们的对外开放提出了新要求。

    “这次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韩文秀说。

    实施更大范围的开放,韩文秀指出,就是要优化对外开放的空间布局,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开放的先导地位,完善内陆开放布局,加快自贸试验区、自由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形成东西南北中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要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

    对于实施更宽领域的开放,韩文秀表示,就是要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全产业扩大开放,要加快金融、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这将为各国的投资者提供更大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

    实施更深层次的开放,韩文秀强调,就是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中国将认真实施《外商投资法》,更好保护外资合法权益,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加强知识产权和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优质营商环境。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同各国互利共赢的广度和深度会不断拓展。”韩文秀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知名电动车曾年销4.3万辆,估值高达80亿,如今子公司被拍卖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上海临港新片区人才新政:部分核心特殊人才可直接落户;标普500指数、纳指创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