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日均“揽金”8.96亿元 净利润同比增逾8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14:2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险企三季报披露完毕,业绩高增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5家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445.54亿元,同比增长85.5%,平均日赚8.96亿元。其中,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77.02亿元,同比增长190.4%,增幅最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险企业绩如此大涨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随着股市回暖投资收益大增;保险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

    五家上市险企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均超60%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95.67亿元,同比增长63.2%;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77.02亿元,同比增长190.4%;中国人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3.68亿元,同比增长76.3%;中国太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9.14亿元,同比增长80.2%;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0.03亿元,同比增长68.8%。

    险企利润超预期大幅增长有多方面因素,而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和受益于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利好是不可忽略的主要因素。

    权益投资收益增长方面,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净投资收益1139.03亿元,净投资收益率4.83%,同比提升21个基点;中国人保取得投资收益369.15亿元,同比增加了12%;中国太保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0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6%,其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9%,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增加的影响,年化总投资收益率6.0%。

    以中国平安为例,其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和市场研判,抓住利率调整有利时机,继续增配国债、地方政府债等免税债券以及政策性金融债等长久期低风险债券,进一步缩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改善资产负债匹配。同时,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并加大长期股权投资,降低权益市场波动的影响。

    至于税收政策利好的释放,5月2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保险企业发生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财险、寿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除却上述两个因素,随着业务结构的调整,上市险企的业务质量也得到了优化。

    在人身险领域,寿险龙头中国人寿首年期交保费在长险新单保费中的占比达98.07%,较2018年同期增长8.45个百分点。

    在财产险领域,财险龙头中国人保的非车险业务占比增至43%,公司对车险业务依赖程度持续降低。

    业务结构的优化,让上市险企拥有更高的业务质量。在人身险公司中,体现为新业务价值增长强劲——前三季度,中国人寿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0.4%;在财产险公司中,体现为综合成本率的优化——中国人保旗下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约为97.9%,较2018年有所下降。

    产险方面亦是如此。随着车辆数量增速的放缓,上市险企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和非车业务发展。传统的第一大险种“车险”绝对垄断地位逐渐削弱,非车险业务延续高速发展态势。

    例如,人保财险前三季度车险保费收入1891.74亿元,同比增2.0%,在公司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从2018年同期的63%降至57%,非车险及其他业务同比增31.63%,保费占比增至43%;平安产险前三季度车险保费收入1386.83亿元,同比增6.3%,保费占比从2018年同期的72%降至70%,非车险及意健险业务同比增14.9%,保费占比增至30%;太保产险前三季度车险保费收入674.47亿元,同比增5.3%,保费占比从2018年同期的71.97%降至67.14%,非车险业务同比增32.3%,保费占比增至32.86%。

    目前,从整个行业看,车险保费收入呈现下降趋势,非车险业务比重不断提高。这与国家政策导向、新车销售数量、商业车险改革、业务结构调整及用户场景开发等都有着密切关系。

    步入四季度,上市险企“开门红”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招商证券撰文称,从目前各公司对2020年“开门红”的初步规划来看,均对开门红业绩有较高的期望,启动时间有所提前、投入力度有所提升,有望带来开门红期间新单保费的同比较好增长。预测明年一季度的新业务价值增速将显著好于今年全年增速,奠定全年稳健增长趋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对话导演蒂姆·米勒:《终结者:黑暗命运》是卡梅隆的游乐场

    下一篇

    儿童贴纸被检出重金属超标 商家:没事,反正又不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