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10月“千亿”房企增至25家 “碧万恒”销售额齐超50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14:03

    前10月房企销售榜“出炉”。

    每经记者 包晶晶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0月最后一天,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榜单显示,TOP3房企碧桂园、恒大、万科累计销售额均超5000亿元,“千亿”房企增至25家,各阵营房企间分化继续加剧。

    尽管今年楼市“金九银十”成色不足,但各房企加大了抢收力度,纷纷增加营销手段、加大营销力度,同时延长了营销周期,以促进销售增加回款,因此各阵营房企销售额均保持稳步增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现阶段房企销售数据都围绕着一个焦点——降价促销的效果。头部房企销售业绩还是非常好的,客观反应了市场较为积极的一面。后续行业集中度提高,大型房企能够抵御市场降温的奉献。”

    2019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20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企抢收“金九银十”

    值得注意的是,前10月TOP3房企的销售额均超过5000亿元,碧桂园更是以6816亿元高居榜首。

    中指研究院指出,三季度以来,除了全员营销、首付分期付款、特价房、先售后租等营销手段,房企营销周期也逐渐延长。8月份开始恒大推出“全国532楼盘,闪购7.8折”活动,叠加全员营销以提升公司销售;万科、金科、世茂等则以打折、推出特价房源、首付分期等营销手段刺激市场。

    销售榜单显示,中国恒大10月单月销售达930亿元,同比大增75%,连续两个月单月销售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金九银十”期间实施的“全员营销”等手段,为恒大全月销售贡献了重要业绩。

    如“十一”黄金周期间,恒大以销售超510亿元排名行业第一。前10月恒大销售额达5462亿元,超越万科(5199亿元)排名行业第二,目标完成率91%,提前超额完成全年6000亿元销售目标已毫无悬念。

    进入今年的最后两个月,房企也进入了今年的目标冲刺期。据中指研究院方面透露,今年“双十一”期间,恒大将在拿出大量产品登录苏宁进行销售;200家以上房企与京东联合,在70个城市推出6000套以上特惠房源;预计“双十一”当天将有上万套特价房源在阿里拍卖推出。

    各阵营房企分化加剧

    从各阵营房企销售及增长率来看,龙头房企凭借较强的综合实力和营销能力实现了较高销售额。

    “今年房企阵营还是有一些变化的。”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市场大环境发生变化,不同的企业应对能力是不同的,但榜单中前50位的企业仍然具有相当强的能力。”

    前10月,TOP1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3762.6亿元,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14.7%,门槛较去年同期提高了近400亿元;TOP11~3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1256.9亿元,增长率均值为24.4%;TOP31~50、TOP51~100房企的销售额均值分别为692.0亿元和325.8亿元,增长率均值分别为26.3%和19.3%。

    可以发现,TOP31~50房企销售额增长率均值最高,TOP11~30房企次之。从10月单月来看,房企销售额TOP100的环比增长率均值为5.0%,各阵营销售额环比增长率均值分别为15.5%、-3%、0.9%和7.4%。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分析指出,“TOP3房企中,特别是碧桂园和恒大之间的排位竞争仍然非常激烈。个人认为两家企业中任意一家,最后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发力冲刺的话,都有可能成为新的第一。对于1000亿~3000亿元之间的房企,与3000亿元以上房企的差距是比较大,因此最后几个月的冲刺还是会比较明显。”

    同时,卢文曦也提醒,“千亿是一个分水岭,一旦到了千亿以上级别,被撼动或被兼并的可能性是几乎没有的。但其实也需要看到,前两年拼命往前冲千亿的这些企业,可能现阶段刚刚跨过千亿门槛,此类企业需要更为小心谨慎。因为为了扩张冲得比较猛,负债率高、融资成本也比较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未来两年站不稳这个千亿,就容易出现一些意外的情况。”

    2019年1~10月房企各阵营的数量、销售额及销售面积均值情况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完成全年目标压力渐小

    据中指研究院榜单,今年前10月销售额超千亿元的房企已达2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家。

    再看房企的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从今年初公布年度销售目标的企业来看,前10个月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总体较好。中指研究院榜单显示,除恒大以外,龙光、阳光城、世茂房地产、中海地产等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在90%以上。

    其中龙光地产的销售目标完成率达102.4%,世茂房地产、中海地产及阳光城销售目标完成率分别为93.9%、93.5%及91.2%,新城控股、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等房企也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80%以上。

    2019年1~10月部分房企全年销售目标完成情况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强者恒强的格局还会继续,龙头房企的市场的集中度贵越来越高,中小房企的份额很有可能会慢慢地被蚕食。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的话,慢慢淘汰市场上一些比较弱小的这种房企,应该对净化市场的,无论是规模也好,品质也好,应该还是有正向的作用。”卢文曦表示。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4点丨格力电器章程拟删除电信业务惹猜测,相关人士回应:没有不做手机;腾讯视频旗下火锅视频遭整体裁撤,未出现大规模裁员;沈阳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计划11月初召开

    下一篇

    商务部:2020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20200万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