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贝瑞基因2019年业绩预计增长超50% 肿瘤早诊项目超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00:17

      10月30日晚间,贝瑞基因(000710,SZ)披露了其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4亿元,同比增长14.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3亿元,同比增长31.13%;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前三季度达到0.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25%。

    同期,贝瑞基因发布了2019年度经营业绩预告,今年累计净利润预计将达到4.1亿~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93%~64.12%。

    据公告,贝瑞基因将不断完善和复制NIPT项目的成功经验,逐步升级多种遗传疾病的检测技术和产品,持续开发肿瘤早中晚期基因检测服务项目,并有计划地实现项目产品化,确保业绩持续增长。此外,NextSeq CN500获批成为通用型临床NGS测序平台,可以进行临床肿瘤基因检测,驱动营业收入持续增长。

    肿瘤早诊超预期,临床转化加速落地

    在今年9月召开的2019年CSCO学术年会上,贝瑞基因成员企业和瑞基因与国家肝癌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共同主导的PreCar肝癌早筛项目团队宣布其前瞻性临床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基于和瑞基因自主开发的肝癌患者分类模型,项目或将较现有诊断标准提前6-12个月筛查出极早期肝癌患者,转癌比率较完成随访患者的整体转癌率富集了13倍以上,显示出优异的预警筛查性能。

    针对PreCar项目在不到两年时间取得的进展,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院士表示,这无疑能极大提升我国乃至全球的肝癌防治水平。

    “底层技术开发—回顾建模—前瞻验证—产业化”是实现肿瘤早筛早诊产业化的必经路径,和瑞基因CEO周珺曾对外介绍。截至今年9月,PreCar项目为期3年的前瞻性队列研究中,已经完成前瞻队列(肝硬化患者)入组约4000例,部分早期入组的患者已经达到第三个访视点。下一步,项目组将加快项目的产品转化,计划在2021年实现早筛试剂盒的产品落地。

    肿瘤基因检测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肿瘤早诊早筛更是“千亿”市场中的重中之重。从目前全国肿瘤基因检测早诊研发进程来看,PreCar可以说处于领跑地位,提前占领了肿瘤早诊赛道,被认为是国内极有可能且率先实现临床落地的肿瘤基因检测早诊项目。

    对此,贝瑞基因董事长高扬认为,PreCar项目超预期除了公司强大的研发能力之外,公司商业战略上的选择也非常重要。

    “如何布局产品管线?10年的NIPT经验告诉我们,关键要看市场是否真实存在。考察疾病的发病过程和治疗、预后现状,考察医疗资源等方面。”此外,一个产品的研发必须要有强大的政策支持,且落地产品的价格一定是患者可以负担的。

    “肝癌患者人群相对明确,且当前并没有很好的早期诊断手段,后期治愈效果不好。显然这是一个很值得研发的项目。”高扬表示。

    如今,对于肿瘤市场,外界亦期待公司能够将当年推进NIPT技术的经验导入这条新赛道,再次成为领跑者。可以预期的是,肿瘤项目研发成功并大规模应用,对于贝瑞基因业绩又将是一大提升。

    全方位研发投入,为产品临床转化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贝瑞基因定位为专注临床应用转化的技术创新型公司,其研发投入也备受关注。根据贝瑞基因交出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考卷,公司在保持盈利能力领先的同时,期内的研发支出较上年同期增长47.25%。

    除了肿瘤领域的研发投入之外,公司对遗传病基因检测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升级也值得关注。

    在产品方面,贝瑞基因将NIPT升级成NIPT Plus,把可筛查的染色体病扩展到100余种。此外,贝瑞基因与湖南家辉医院联合开发的基于高通量测序的CNVseq技术,已获得专家共识,被誉为中国产前诊断领域多年来苦苦求索的一线产前诊断技术。

    与此同时,贝瑞基因的研发团队将AI技术与大数据处理紧密结合,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和准确性;建立百万中国人基因数据库,组建国际化的遗传咨询团队,提高生信分析能力,为基因检测服务和产品在临床的进一步推广提供了技术保证。

    在测序仪方面,贝瑞基因和illumina联合开发的NextSeq CN500已获得可在临床进行肿瘤基因检测的资质。今年9月,贝瑞基因和PacBio宣布,两家公司已就第三代测序仪的开发及临床推广达成长期合作关系,联合开发基于PacBio SMRT?测序技术的基因检测平台,而且,贝瑞基因将为该平台申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注册证,以期在临床检测上大规模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28元/月起,5G套餐价差异不大 三大运营商靠啥抢市场?

    下一篇

    5G商用正式开启 手机厂商“蓄客战”即将打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