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年金计划给予个人投资选择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21:40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刘野    

    10月30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613号(财税金融类038号)提案答复的函》,在这封回复姜洋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和引导更多长期资金进入股市的提案》的函中,财政部回复了关于“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转常规”等问题。

    近年来养老金入市投资,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人社部近期披露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作数据振奋人心。10月21日,人社部在2019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二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年金的市场化运营工作也正在推动中。据上海证券报消息,截至10月30日,已有12地职业年金已启动投资运营,涉及11家受托人和全部22家投管人。


    图片来源:摄图网

    加强“调整权益投资比例”等问题研究

    养老金作为重要的一类中长期资金,在资本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我国养老体系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含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三大支柱组成。目前,三大支柱的权益类资产投资上限均为30%。如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托管机构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作为保障储备基金的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基金和股票的比例上限为40%。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此前表示,股市的长期稳定需要引入长期资金。建议给予社保基金更多的投资灵活性,将现行权益资产投资比例上限由40%提升至60%,允许其投资股票指数期货、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

    近年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渠道逐步拓宽,目前基金投资范围已包括银行存款、国债、涵盖了企业债、股票、优先股、未上市股权、证券投资基金、产业和股权投资基金、信托贷款项目等。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就调整投资比例、丰富投资产品等问题加强研究,进一步完善投资政策,加强投资监管,在保障基金运营安全性的基础上,提高基金收益,实现基金资产增值。”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短期养老金入市资金有限,对A股影响不大,但长期来看,养老金将为A股注入万亿元级增量资金,有助于通过优化投资者结构而改善A股投资环境,增强市场的稳定性。

    关于“税延养老险试点“政策推广问题

    为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因为起步时间短,多数年金计划采用按计划计算收益率的做法,即所有参加计划的职工都享有一样的收益率,只有少数企业及部分企业年金集合计划提供了个人投资选择权。

    参考国际经验,建立个人投资选择权制度,对于有较强自主投资能力的参保人而言,可以实现与自身年龄阶段、风险偏好特征相匹配的个性化资产配置,更好地提高投资灵活性;但对于缺乏经验的参保人,容易形成集中度较高、风险资产比例过高等投资风险,或是做出不合理的投资选择。

    财政部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结合扩大年金投资范围、完善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等研究工作,推动提高年金基金的资产配置适配性,同时不断推动投资者教育和保护,进一步完善运作机制和信息披露制度等。随着市场逐渐成熟及个人投资者经验逐步丰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年金计划给予个人投资选择权。”

    在第三支柱方面,自2018年5月以来,税延养老险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三地的试点情况未及业内预期。截至2019年9月底,17个月时间,三地税延养老保险承保人数为4.5万多人,保费仅为1.8亿多。就此,业内人士提出“尽快扩大试点或直接推向全国”等建议。

    对此,财政部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深入论证养老保险第三支柱重难点问题,结合国家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总体情况,统筹研究试点政策推广问题,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创板上市委:嘉必优、罗克佳华、特宝生物首发通过

    下一篇

    一汽-大众“最年轻”SUV全球首发,定名“TACQUA探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