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中大涨近30%,潘石屹要清仓SOHO核心物业?近年确曾“卖卖卖”,连车位也不要了

    中国证券报 2019-10-30 20:22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午后,SOHO中国股价快速拉升,一度涨幅接近3成,收涨17.9%,报2.70港元,成交额4.8亿港元,最新市值140亿港元。

    股价为何异动?有媒体报道称,SOHO中国正考虑出售所持商业地产的多数权益,交易价格可能高达80亿美元(约624亿港元),此次出售的商业地产可能包括北京和上海的至少8栋写字楼。

    三个月前表示“继续持有”

    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上了SOHO中国,其公关团队人士表示,对此事无可奉告。

    公司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SOHO中国的总资产为688.98亿元,若此次80亿美元的出售属实,那意味着SOHO中国将出清手上大部分的物业。

    而今年6月底,潘石屹在北京举办的资产推介会上表示,除银河/朝阳门SOHO之外,SOHO中国目前持有的其他8个商业项目撑起了上市公司的核心资产,并将继续持有。

    公司中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公司在北京持有前门大街项目、望京SOHO、光华路SOHOⅡ、银河/朝阳门SOHO、丽泽SOHO,以及在上海的SOHO复兴广场、外滩SOHO、SOHO天山广场、古北SOHO这9宗物业资产。位于上海的古北SOHO在今年2月份刚刚开业,而位于北京的丽泽SOHO则正在开发建设中,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竣工开业。

    10月22日,有消息称,SOHO中国将旗下共享办公品牌SOHO3Q的11个项目打包卖给筑梦之星,目前已经开始进入合同审批流程。对此,筑梦之星内部员工表示确有此事,而SOHO中国方面则表示暂不回复。据悉,此次出售的11个项目位于北京和上海。

    甩卖不停

    尽管目前无法确认出售办公楼消息真伪,不过SOHO中国近年来一直在“卖卖卖”。公司近期公告显示,SOHO中国连办公楼的车位都要卖……

    9月30日,SOHO中国及卖方(即SOHO中国六家全资附属公司)与买方慧泊停车场投资(广州)有限责任公司(独立第三方)就出售停车位订立协议,初始代价为约人民币7.61亿元,包括相应的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以及与之有关的所有其他权利及利益。

    涉及的2583个地下停车位,几乎涉及SOHO中国在北京的所有项目(即建外SOHO东区、三里屯SOHO、SOHO尚都、朝外SOHO、SOHO嘉盛中心、银河SOHO、朝阳门SOHO、丹棱SOHO及中关村SOHO)。

    本次交易将给SOHO中国带来约2.53亿元的毛利润,相当于SOHO中国在2018年度营业收入的14.7%,占SOHO中国2018年度经营利润(不含投资物业的评估增值)的10.8%。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2014年以来,SOHO中国陆续出售了其位于北京和上海的多处核心物业资产,收回资金近300亿元。

    其中较大规模的交易有,2014年,SOHO中国以82.8亿元出售了位于上海的SOHO海伦广场、SOHO静安广场以及凌空SOHO的近一半物业面积。

    2015年,SOHO中国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向复星集团出售了其所持上海外滩国际金融中心8-1地块50%的权益,2016年,SOHO中国以32.2亿元的对价出售了位于上海的SOHO世纪广场;2017年,SOHO中国以近90亿元的总对价出售了位于上海的虹口SOHO,以及凌空SOHO的剩余物业面积。

    “如果真要再卖,就只能卖核心资产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张大伟认为,SOHO中国近年来一直处于卖卖卖的模式中。现在来看,部分资产卖的时机不算太好,但是可以说战略还是成功的,留住了核心资产,降低了杠杆。

    长期专注自持租赁

    潘石屹曾经是房地产行业的先驱人,其开发的SOHO系列成为一线城市的标志性建筑。2012年SOHO中国就已经跻身百亿房企,当年营业额达153亿元,同比上涨约169%;净利润约为106亿元,核心净利润约为33.4亿元,同比增长约135%,核心净利润率约为22%。

    不过公司的战略在2012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2年,SOHO中国宣布去地产化,从“开发销售”转为“自持租赁”。SOHO中国很少拿地,房地产开发业务急剧萎缩。同时进入了每年卖掉部分自有物业的模式。

    与之对应的是,公司近年来全年营收保持在20亿元左右的水平,早已跌出主流房企。SOHO中国2018年营业额仅为排名榜首的恒大4678.14亿元营业额的5‰。

    偿债压力堪忧

    8月30日,SOHO中国公布的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额约8.89亿元,同比增长4.83%,实现公司权益股东应占净利润约5.65亿元,同比下跌48.31%,持续大幅下滑。

    公司债务情况仍然良好——截至2019年6月底,净负债率约44%,平均借贷成本约4.8%,境外债务比例约3.5%。

    不过公司账上现金和偿债压力堪忧。截至2019年6月30日,SOHO中国的总借贷共计约177.61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约20.53亿元,约116.92亿元将于五年以上到期。

    截至2019年6月底,SOHO中国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11.54亿元,不足以覆盖一年内的短期债务。

    上一篇

    加入区块链“表态群”后连续涨停 乐心医疗遭深交所问询

    下一篇

    安信信托前三季度净利润由正转负亏损3.45亿 同比下降1533.5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