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市工商联主席陈志列:“创新”融入深圳的血脉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11:17

    一个城市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创新,近年来,深圳之所以能够形成较大的发展速度,深圳企业家贡献不可忽视。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创新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通过创新能够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创造更大的财富和价值。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从一个小渔村成长为国际化大都市,从“前店后厂”到逐渐孕育创新要素,深圳科技产业发展之路,也是民营企业的不断壮大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深圳拟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深圳企业家节”,多位深圳企业家表示,此举将进一步鼓励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奋斗信心。

    事实上,创新创业的基因已经融入深圳的血液之中,在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看来,深圳绝大多数居民为移民而来,这种环境也容易孕育出创新要素。他认为,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是深圳的优势,但也应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基础研究能力。

    企业家应具有创新精神

    一个城市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创新,近年来,深圳之所以能够形成较大的发展速度,深圳企业家贡献不可忽视。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深圳企业家精神主要包含三个方面;排在第一个的是“创新”,即敢闯敢试;此外深圳企业家充满激情,在国家政策引领下,靠自身和市场的结合开拓发展之路,深圳很多企业家扎堆,相互影响,相互投资,相互支撑;第三,深圳企业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但是不太具备现代家族企业的特质,比较早建立了包含清晰产权,职业经理人制度,良好治理结构等三个元素的现代企业制度。

    在陈志列看来,深圳的创新元素与其历史的发展进程息息相关,深圳大多数居民都非本地人士,主要是从外地移民而来,这一点在国内一线城市中具有独特性。

    陈志列认为,一般移民敢于创新,在全世界都是这样。在美国,其西海岸的创新能力比东海岸要强,硅谷相对于来讲属于后开发的地区,欧洲移民先到了美国东海岸,然后去了西海岸。以色列也是一个创新程度比较高的地方,由于历史的原因,在较短时间内全世界很多犹太人移居到那里,移民比非移民更加敢于创新。

    为什么移民城市就容易孕育“创新”要素?陈志列认为,一旦创业者在这里失败,老家人并不清楚,这也免去了一些后顾之忧。陈志列表示,从人类学角度,如果一个人,在一个城市生活,从小学、大学到参加工作,即25岁左右,大约有600人是熟人,如果在认识600个熟人的城市创业,倘若产生一些失败的消息,在两个小时左右,这600个人都知道了,但如果是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即便失败,大部分可能并不清楚,创业者也就更加敢于创新。“由于移民社会敢于创新,造成整个社会氛围宽容失败,只有宽容失败才能导致创新。实际上,任何一件创新的事情,失败率都比较高。”陈志列说。

    陈志列坦言,深圳之所以能够吸引很多创新人才,一方面是深圳的人才政策,但国内其他城市同样也具有很好政策条件;另一方面,关键在于深圳有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会宽容失败,这意味着即使失败,也可以有很多回旋余地。

    科技成果转化是优势

    从“前店后厂”到孕育创新要素,深圳一直走在自主创新发展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2019年,有两个重要文件指出深圳的城市内涵也是“创新”。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确立了深圳在湾区四大重点城市中“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此外,今年8月份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其阶段性目标也是将深圳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那么“创新”到底如何来定义?郭万达表示,如果按照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深圳已经处于世界前列。跟创新相关联的另一个维度原始创新,深圳现在还相对薄弱,有一定提升空间,他表示,现在深圳正在加大源头的创新、基础的创新,这个叫科学发现。深圳在科学发现上,现在还有点缺乏,所以深圳努力争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多建大学。郭万达强调,工程师只能是技术发现,深圳真正要在全球成为一个标杆城市,光靠工程师和技术发明远远不够,必须有科学发现,源头创新,二者结合在一起。

    陈志列认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基础研究很少由企业来承担,一般是由社会和国家支撑。

    从世界经验来看,一般来说,如果某个城市基础研究十分密集,一般并不是产业化发展最好的城市。在某个国家,基础研究比较聚集的城市,产业化一般是另外一个城市。

    “深圳整个产业链做得最好应该是科技成果的产业化。”陈志列表示,科技成果问世之后,也要逐渐推动其产业化,产业化也是需要长期来做,复杂度和需要的时间不比基础研究少,这也是一个专业的领域。

    在陈志列看来,当前除了坚持自己本有的优势,深圳也加紧对基础研究的扶持力度。可以看到深圳正逐步落地很多国家科学城和重大装置,会进一步起强化对基础研究的布局。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正逐步从简单的加工制造业转型,高科技企业在这个创新包容的环境中迅速成长,典型如华为、腾讯等世界级企业的诞生。从技术创新到基础创新,深圳的创新发展正在迈向一个新台阶。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巴尔的摩发生枪击事件 2人死亡3人受伤

    下一篇

    腾讯研究院:成都数字化水平位列全国第5,仅次于北深上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