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向广西取什么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8 21:41

    多位区域专家都谈到,四川地处内陆,对外开放格局还未全面打开,加强与广西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弥补‘没有出海口’这一先天不足,尽快缩短与全球市场的距离。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一个是西部“老大”,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位列全国第六。

    另一个,去年刚刚站上2万亿台阶,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5.5%,在目前已公布数据的西部11个省份中,增速垫底。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所以,一说起四川向广西学习取经,很多朋友都在问,学什么?取什么?

    上周,10月22日至24日,由书记省长率队,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学习,到访百色、南宁、防城港、北海和钦州。其中,前者为革命老区,后四座城市均处于北部湾经济区内——西部唯一沿海的区域。

    双方交流的重点仍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以顶层设计方式,赋予这条基于中新合作框架、已运行多年的大通道更为重要的意义。(猜你想看:改变西部格局 抱团出海谁领航?

    事实上,不只四川,西部各省份都铆足了劲,想要抓住这一战略机遇,而到广西考察,既是学习取经之行,更有深化合作之意。

    多位区域专家都向城叔谈到,四川地处内陆,对外开放格局还未全面打开,加强与广西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弥补‘没有出海口’这一先天不足,尽快缩短与全球市场的距离。

    01

    地方之间的交流学习,早已成为一种常态。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亮的研究,城市行政级别越高、经济发展水平越高、人口规模越大,越有可能得到其他城市青睐和关注。城叔在《近300个城市,谁最爱“学习”?》中做过详细分析,这里不再赘述。

    对四川来说,这两年外出考察学习也不少。

    据四川日报报道,去年10月15日至17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前往改革开放前沿广东省,考察学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规划建设、改革创新、对外开放合作、自贸试验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深化两省扶贫协作和全方位合作。

    结束在广东的考察学习后,10月17日至19日,彭清华又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前往浙江省考察学习,进一步深化两省扶贫协作和全方位合作。

    上周到访广西,官方表述则为“既是学习取经之行,也是深化合作之旅”。

    广西南宁 图片来源:摄图网

    广东、浙江作为沿海发达地区,向它们“取经”往往被视为理所应当,是对标先进找差距。

    而四川和广西,同属西部,尤其在经济体量上,二者差距明显。

    为什么要向广西学习?

    对此,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光的判断是,四川尽管经济总量大,但对比人均,就可以看出效率、质量、结构的问题。

    2018年,广西GDP突破2万亿元,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

    同年,四川GDP突破4万亿元,人均GDP达到48883元,约7295美元。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以2018年末中国大陆人口数139538万人计算,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

    平均线之下,通过组团式发展寻求更大能量的爆发,或是更为高效的途径。

    同时,多位专家均提到,四川作为内陆地区,不沿边、不靠海,主动走出去学习,是其“跳出盆地”、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必然之举。

    02

    除了思想观念,四川大学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邓玲还强调,广西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

    2009年1月1日,为适应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需要,中国南宁-越南河内(嘉林)国际列车正式开通。截至今年10月,这趟国际列车累计运送旅客44万多人次,涵盖100多个国家。

    同时,“量身打造”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即“东博会”)迄今已举办16届,作为举办地,南宁的“渠道”作用愈发凸显。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此前表示,东博会的展览内容,高度集中11国的企业、商品、项目资金等信息,“将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从政府层面推进到企业层面,服务自贸区的升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东博会上,成都作为唯一的中方“魅力之城”,与新加坡、柬埔寨贡布省、菲律宾桑托斯将军城、越南安江省、泰国武里南府等10个国家的“魅力之城”同台竞秀。

    今年9月,成都亮相2019年东博会 图片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网

    此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等城市都曾作为中国魅力之城,展示城市开放形象,促进中国-东盟区域内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

    城叔注意到,川桂此番集中签署的16个专项合作协议中,还包括两省区博览集团的一项“抱团”计划——广西有东博会,四川有西博会,双方将通过组团参会参展、合作培育展会、赴境外办展办会等方式,联手做大展会品牌。

    当然,说到东盟,一个覆盖近20亿人口的庞大市场,没有人会愿意错过。目前,东盟已成为四川第二大贸易伙伴,川桂之间若能形成更为畅通的通道联系,无疑将激发更大的市场潜力。

    03

    交通不便,曾是西部地区的“通病”。

    很多人或许没注意,昔日“老、少、边、山、穷”的广西,如今已近乎“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在交通基础设施上,走到了西部前列。

    截至今年9月,广西14个设区市中,有12个通高铁,通高铁里程超过1700多公里,在全国各省区排第一位。同时,111个县区市中,有91%通了高速,剩下的十来个预计明年实现通车。

    这还不算出海口。

    广西北海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统计,北部湾港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形成内陆腹地走向东南亚、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等地的海上大通道。

    对比来看,四川在交通上并不占优。用陈光的话说,“对外开放格局还未全面打开”。

    尤其是从技术研发到生产制造,四川的铁路产业链全国领先,但为什么铁路发展却相对落后?陈光表示,要正视别人“抢抓机遇”的能力。

    如今,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无疑是必须抓住的机遇。

    早在今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到川考察时,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就表示,建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深化两区省合作有牵一发而活全局的重要作用。

    建议共同加快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四川通往北部湾的出海货运铁路通道,畅通高速公路网络,推进港口联动发展,构建完善空中走廊,使新通道在“通”的基础上更“畅”。

    此番回访,双方带来更为实质性的举措。如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成都、宜宾、泸州与钦州成立合资公司、组建产业联盟等,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加快推动规划落地,不断拓展“通道”内涵。

    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对四川而言,若能充分借助广西之力,实现“毗邻粤港澳、南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又岂不是取得“真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持有4203.61万股 优信获GIC举牌

    下一篇

    广州旺旺食品涉嫌偷排废水 每经探访:公司正常运作、与排污河流隔条马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