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37MAX年底复飞?狮航空难调查结果出炉 波音惹众怒

    央视 2019-10-26 20:19

    2018年10月,印尼狮航一架波音737MAX 8型客机坠毁,造成189人遇难。今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又有一架同一型号客机发生坠机,导致157人遇难。波音737MAX 客机随即在全球范围内遭停飞和禁飞。

    当地时间25日下午,印尼官方公布了狮航737MAX坠机事故最终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坠机是包括飞机机械和设计问题在内的多个问题所带来的综合结果。

    客机设计缺陷及飞行员失误是主因

    据多家美媒报道,印尼方面给出的狮航737MAX坠机事故最终调查报告表明,波音公司737MAX客机的设计缺陷、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未提供足够监督、飞机维护不足以及狮航机组人员的失误等是造成飞机失事的主要原因。

    报告指出,客机的自动防失速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在设计上没有充分考虑到会引发飞机失控的可能性。

    报告同时指出,飞行员在手动操作方面的技能不足,以及驾驶舱和空中交通管制员之间的沟通不畅是造成坠机的原因之一。

    此外,狮航客机先前航班上的机组人员也没有报告飞机的一些问题。彭博社根据获得的最终版坠机报告摘要称,调查人员列出了与此次空难有关的89项重大发现。

    对于调查结果,波音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正在处理调查人员的建议,并采取行动加强737MAX的安全性,以防止这次事故中发生的状况再次发生。

    失事客机曾报告“飞行控制问题”

    正如调查报告公布的结果,印度尼西亚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及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方面都曾表示,失事客机飞行员在坠机前都曾遇到过“飞行控制问题”。

    通过对事故的调查显示,在两起空难中,飞行员都多次试图控制住飞机高度,但最终失败酿成惨剧。

    3月18日,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曾发布新闻公告说,调查小组对埃塞航空失事波音客机其中一只黑匣子进行数据验证时发现,这次事故与印尼狮航的波音客机失事存在“明显的相似之处”。

    波音737被誉为民航史上最成功的客机之一,各项系统总体成熟。为了与欧洲空中客车竞争,波音让老客机“新生”而推出737MAX系列:在保持总体设计不变的情况下,加长机身、换装更大更省油的发动机,发动机安装位置不断靠前。然后,为了应对发动机位置变化带来的飞行姿态问题,737MAX飞行控制系统里加上了在仰角过大时自动压低机头的模块,也就是自动防失速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

    虽然737MAX装有两个迎角传感器,但先前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仅根据一个传感器的读数就触发工作,并没有对两个传感器读数进行比对,这成为悲剧的开始。

    印尼狮子航空公司空难初步调查显示,在起飞前滑行和飞行阶段,失事飞机两个迎角传感器显示的飞机姿态读数相差约20度,说明传感器发生了误差,而机动特性增强系统在那时仅根据一个迎角传感器的数据就自动激活。

    在11分钟的飞行过程中,飞机的机头被危险地向下推了20多次。飞行员设法一次又一次地拉起机头,直到最后飞机失去控制导致空难发生。

    美国联邦航空局遭受质疑

    从印尼狮航到埃塞航空的波音737MAX 8坠机事故,737MAX系列客机的安全性在全球引发担忧。

    目前,所有波音737MAX 8型飞机执飞航班的国家都已经禁飞了这一机型。回顾一系列事故,不仅是调查报告公布的问题,一向被认为民航安全监管标杆的美国联邦航空局也遭受质疑。

    波音飞机再次出现故障

    泰国一客机起飞时发动机破裂

    近日,泰国国际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300 ER客机,在起飞过程中发动机出现破裂。所幸事故没有造成飞机上乘客伤亡。

    有乘客表示,飞机起飞前突然传出巨大爆炸声。飞机随后安全折返到航站楼。这架航班搭载了339名乘客,原计划从泰国曼谷飞往瑞士苏黎世,所有乘客已更换其它航班飞往目的地。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波音预期737MAX客机年底复飞

    遇难者家属:对波音已失去信心

    近日,波音公司再次表示,预期737MAX系列机型能在今年年底前获得批准实现复飞。听到这一消息,遇难者家属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埃塞航空空难遇难者家属 迈克尔:印尼狮航空难发生后,波音将责任归咎于飞行员,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调查也不完整,如果那时有人站出来刨根问底,弄清楚悲剧究竟是如何发生的,那么,我们的女儿也不会遇难了。

    迈克尔和妻子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州。今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302航班发生空难,机上157人遇难,他们的女儿萨米娅也在其中。

    20年前,迈克尔的另一个孩子死于癌症,女儿萨米娅的遇难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无尽悲痛。迈克尔对此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外包”认证流程,让波音“自产自检”的做法表示不满。

    埃塞航空空难遇难者家属 迈克尔:我们已经不再信任波音了,波音不能急于复飞,不能为了追求利益,置安全于不顾,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我们不能看着第三起悲剧再发生了。

    本月23日,波音公司表示,预计737MAX系列客机将在2019年年底前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实现复飞。不过,波音同时表示,如果年底无法获得复飞许可,将酌情减少该系列客机的生产。

    波音撤换商用飞机部门负责人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2日,美国波音公司撤换了商用飞机部门负责人凯文·麦卡利斯特,这是波音自737MAX型客机停飞而深陷危机以来,最高级别的人事变动。

    波音在公布第三季财报前夕表示,麦卡利斯特的离职令即刻生效,他的职位将由执掌波音全球服务部门的斯坦·迪尔接替。据了解,麦卡利斯特于2016年11月加入波音,此前曾领导通用电气(9, 0.05, 0.56%)的航空部门。

    22日早些时候,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波音公司的评级展望下调为“负面”。标普认为,有关波音前员工可能误导监管机构的消息曝光后,737MAX的复飞时间可能进一步推迟,是导致评级展望下调的主因。

    标普表示,如果进一步推迟复飞,波音可能需要削减或暂停737 MAX的生产,从而在短期内节省资金,但这有可能造成供应链中断,并降低这个项目的长期盈利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20点丨央视热评: CNN欠39个遇难者家属一个道歉;高校回应女博士宿舍床放玩偶被通报批评:口头提醒未处分

    下一篇

    六部法律有关规定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适用优化营商环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