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雅居乐再发5亿美元债 获4.4倍超额认购

    2019-10-25 16:12

    10月25日早间,雅居乐发布公告称,成功发行5亿美元优先永续资本证券,年期为永续4.75年可赎回,票据计划于新交所上市发行。该票据自发行之日起,至2024年可赎回前期间利率为7.875%。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内地房企合计发行的144只美元债,平均利率为8.99%。

    在房企融资渠道普遍收紧的情况下,这笔债券的发行受到了市场的热捧,最终获得4.4倍超额认购。据了解,此次证券发行所得款项用于为若干现有债务再融资。

    发债节奏灵活把控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今年以来,雅居乐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动作频频,成效明显。资料显示,雅居乐曾于2013年1月宣布与汇丰、瑞银、摩根士丹利及工银国际订立认购协议,内容有关发行一笔7亿美元的永续债。

    今年6月11日,雅居乐宣布将于7月18日就这笔7亿美元永续债全数赎回。为此,5月28日,雅居乐公告称,公司成功发行一笔金额为6亿美元高级永续债,年期为永续4.5年可赎回,年利率为8.375%;在此基础上,6月14日,雅居乐又以同样利率成本增发1亿美元。

    根据当时的发债协议,被赎回的2013年7亿美元永续债利率已经达到了10.215%,比新发行永续债8.375%的利率水平高了将近两个百分点。由于金额相同,置换后,不仅不会增加雅居乐的债务总额,还有效降低了接近两个点的融资成本。

    此次雅居乐新发行的永续债,较今年6月的两笔来说,不仅在可赎回的年期上要更长,且年利率降低0.5个百分点为7.875%,4.4倍的超额认购也更加凸显了资本市场对雅居乐信用资质的认可,以年底的整体市场及资金环境来说,实属不易。

    此外,在之前的10月17日晚间,雅居乐还公告完成了一笔对2021年到期非公开境内公司债券的部分回购,回购金额为人民币5.7亿元,负债情况进一步优化。

    对于雅居乐为什么能在近期发行的债劵中拿到行业较低的融资成本,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发债成本与发债单位的资质密切相关,企业信用评级越高,相对利率自然越低。

    此前,标普全球评级宣布,将雅居乐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上调至“BB”,展望为稳定;此外,标普将该公司未到期的优先无抵押债券的长期债项评级也上调至“BB”。穆迪此前宣布,将雅居乐评级上调至“Ba2”;与此同时,将雅居乐已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上调至“Ba3”,上述所有评级展望为“稳定”。

    雅居乐年中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总计人民币361亿元,公司同期现金及银行存款总额为415.88亿元,足以覆盖短期债务。此外,雅居乐尚未使用的授信额度达858亿元。

    1130亿销售目标有望提前完成多元业务同步提速

    作为一家以稳健著称的老牌房企,在去年正式跨入千亿房企阵营后,雅居乐将2019年地产板块的销售目标锁定在了1130亿元人民币。

    虽然今年房地产市场普遍面临调整压力,但从前三季度良好的销售情况看,雅居乐有望提前完成这一销售目标。

    10月8日,雅居乐发布公告称,1-9月,雅居乐集团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以及雅居乐项目的累计预售金额为876.2亿元,同比增长约24.89%;对应建筑面积为630.4万平方米;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13898元。

    这意味着,在前三季度,雅居乐已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78%。中金公司发布的最新研报指出,预计雅居乐第4季度月销售额有望达到100亿元左右,将提前完成1130亿的全年销售目标。

    该报告还预测,得益于新收购项目权益比例提升以及特色小镇项目的销售加速,明年雅居乐地产板块仍将达到15%的销售增速,且销售质量有望提升。

    在地产主业稳健增长的同时,雅居乐其他多元化产业也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上半年,雅居乐物业管理、物业投资及环保业务收入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63.9%、4.9%及68.9%,多元化战略效果显著。

    尤其是在物业管理方面,上半年雅生活集团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其中营业额为22.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4%,毛利及净利润分别为8.29亿元及5.68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62.6%及69.3%。

    9月26日,雅生活发布公告,宣布成功收购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旗下的中民物业60%股权,在管面积将突破5亿平方米,管理项目将突破3,000个,一举跃居行业龙头,为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文不作为投资建议,具体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央行要求银行自查三方数据公司合作 是否涉及爬虫

    下一篇

    别以为尽调违规后离职就没事了,3名前券商员工被监管追责警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