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离婚官司好好打 何必人前互撕当当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5 10:0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每经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李国庆和俞渝的离婚大戏,上演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之前主要是李国庆独自演出,在公开场合诉说被“武则天”赶出当当的凄惨,其中接受采访时吓坏女记者的摔杯子桥段,更是自我加戏非常成功,一个悲愤无比的受害者形象,活脱脱展现在公众面前。

    可当俞渝发声,有细节有场景的一次回击,李国庆就貌似已被一击KO。因为信息量太大,李国庆在网友口中突然就多了很多“新头衔”,而且因为俞渝的回击更为具体到位,愿意相信俞渝的吃瓜群众可能更多一些。这一番舆论战,李国庆怕是要败了,之前的杯子不仅白摔了,试图东山再起的再创业,恐怕也会受到影响。

    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夫妻吵架要分出个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往往是很难的。公开在舆论场上互撕,相当于脱光了给人看,连夫妻那点事的隐私都不要了,这样的离婚实在可悲。虽然围观者看得很过瘾,但对当事人以及他们的家人来说,未免过于残忍。再怎么说也是一起生活了23年的夫妻,还有孩子,还是知名的企业家,怎么能脸都不要了呢?

    两人的离婚官司正在打,闹这么一出连续剧,目的性很明确:分家谈判无法达成协议,试图通过庭外方式影响法庭审理,为自己赢得更好的判决。李国庆要求平分股权,俞渝只给25%,李国庆的微博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核心诉求应该就是这点事。李国庆或许是想利用舆论战,摔杯子那些戏码,没准儿并不是一时兴起。

    这大概也说明,即便是知名企业家也会缺少基本的法律信仰,似乎不相信法院能够公正审理,总想要在庭外搞些小动作。其实,这是最傻的。离婚官司因为涉及个人隐私,很多当事人都会申请法院不公开审理。作为公众人物的企业家,居然主动将法庭上的争辩,引入公共舆论场,实在是不智。如果不相信法官能够公正审理,普罗大众又焉能给你公平公正?

    此事也警示我们,夫妻创业并不像想象的那般美好,同时也预示着二人的离婚官司,对当当网未来影响很大。因为一家企业,很难经得起两个势均力敌的大股东如此互相伤害。一旦出现《公司法》上的“公司僵局”,当当网很可能前途未卜。

    根据俞渝曝光的内容,李国庆如果并非自称的净身出户,而是拿走了包括女方父母存款在内的1.3亿元,暂且不论是否可能构成盗窃罪,至少在这起离婚官司里,会对李国庆大大不利。因为《婚姻法》第47条明确规定,离婚时,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可以少分或不分。

    涉及李国庆私生活的不堪爆料,倘若内容属实,同样会对其离婚官司不利。其中,请“体制内高参们”去洗浴中心、拍马屁投资官三代电视剧,还有可能涉嫌行贿犯罪。

    笔者想要强调的是,官司难打赢,就通过舆论去闹,试图借此影响法官,或者说给法院施压,这种想法本身就很荒谬,而且显然没考虑到一个愤怒的女性,一旦决绝起来会毫不顾及颜面,尤其是还涉及巨大的财产利益。

    企业家离婚,应该请个好律师,去好好打官司,合法争取更多的财产权益,而不是在舆论场上,互撕当当响。普通人家夫妻闹离婚,有时候闹得不可开交,给外人看尽了笑话,可能是因为不懂法,也没钱请律师,打不好离婚官司;企业家又不差钱,何不去法庭解决问题,偏要在人前卖力表演?我猜,当当的含义里,显然不包括夫妻互撕的动静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家庭事业无界 李国庆俞渝注定无果

    下一篇

    一代西影功勋离去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