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家庭事业无界 李国庆俞渝注定无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5 10:0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长期被李国庆口诛笔伐的俞渝,突然深夜在朋友圈控诉李国庆,其爆料尺度之大,内容之详实,情节之离奇,令人难以置信;“大嘴巴”李国庆也迅速反击,其中细节同样令人咋舌。两人毫不留情的骂战,让这对曾经令人艳羡的创业夫妻,成了全民围观品评的主角。

    创业夫妻分道扬镳的并不少。思科、亚马逊、龙湖、昆仑万维等知名公司,其创始人夫妇都有过这种痛苦的历程。但如李国庆、俞渝这般水火不容、深仇大恨者,却是绝无仅有,如果李、俞二人指控内容为实,为何这段痛苦的婚姻仍持续了23年之久?

    并非不想结束,而是不能结束。对李、俞来说,以结婚证为证据的夫妻关系与当当网的发展紧密捆绑:上市之前需要保持股权稳定并冲刺上市,进而为风险投资机构负责;上市后,则要保持股价稳定对公众股东负责;私有化退市时,需要稳定的夫妻关系打消融资方的疑虑;退市后需要回归A股证券化,在股权正式交割前同样不宜有股权方面的瑕疵。

    创业不易,夫妻创业更为不易。企业和家庭,是完全两种不同形态的社会组织:前者以绝对理性的契约串联起各个成员,其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基础是企业的效益和成员的贡献,各个成员以个人利益最大化作出最优决策;后者则是以主观的情感作为纽带维系,家庭成员基于对家庭的责任和贡献意愿而行动,其决策具有强烈的利他性。正是由于这两种组织形态截然不同的运作逻辑,一旦创业者夫妻无法在这两种组织间有效切换自己的角色,危机也就随之而来。于李国庆和俞渝而言,家庭和事业没有了界限,也就注定他们最终不会有结果。

    股权分配、经营决策权、激励和约束是创业者们都需要解决的关键内部管理问题,但无法将事业和家庭划分开的夫妻创业者们更容易在这些方面作出糟糕的决策,李国庆和俞渝就是如此。

    在股权分配方面,两人争议极大,这也是他们矛盾的焦点,创业20年,经历了顶级PE投资、在美股上市、私有化的完整洗礼后,双方还在为股权分配问题而争斗,换在其他创业者身上几乎难以理解。

    在经营决策权方面,同样强势的两个人,很难说服彼此,而夫妻关系又为这种平等的话语权增加了平衡的力量,企业关键决策摇摆不定,只会让企业顾此失彼,丧失对危险的感知能力,错失新的商业机会;此外,夫妻之间天然存在追求安全感的倾向,这也为当当成为一家“夫妻店”而不是又一个京东埋下了伏笔。

    在激励和约束方面,创业夫妻更难理性处理。夫妻即意味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但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创始人贡献有大有小,按照贡献大小分配利益,是激励企业各个成员发挥各自动能的最佳策略,奖金分配、股份期权、股票激励等操作方法成熟且有效。但在当当这家夫妻店,两位创始人并不需要这样的激励举措——因为企业也是家庭财产,按照贡献分配的企业财产,最终还是会归于家庭共同财产,并无操作的价值。缺乏激励约束机制,如何避免另一方的道德风险,如何避免另一方人浮于事、搭便车的行为?对夫妻店来说,这完全取决于对方的职业素养和道德水准,而这是轻飘飘的软约束,最终如何只能听凭运气这样的偶然因素。

    如果李、俞不是夫妻,而只是彼此的创业伙伴,故事会不会有所不同?如果李、俞在创业之初就约法三章,用纯粹且严格的创业伙伴关系来定义两人在当当的位置,故事又会如何?不管哪种情况,可以确定的是:必然是比现在更好的一个结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0点丨商务部:5年左右培育建设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海南:基本取消本省(除三沙外)落户限制;央行本周净投放量创逾九个月新高

    下一篇

    每经热评|离婚官司好好打 何必人前互撕当当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