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闪崩跌停!这家公司实控人被抓,涉内幕交易还亏了几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4 20:17

    每经编辑 赵云     

    作为今年最热门的5G概念股之一,春兴精工(002547.SZ)今年股价一度上涨至翻倍。然而,这家公司今天竟意外爆雷。

    24日午间,春兴精工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孙洁晓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春兴精工披露公告称,控股股东、实控人孙晓洁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公告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正在等待进一步调查。

    受此影响,春兴精工今日午盘股价闪崩跌停。

    实际上,今年3月,孙晓洁就因借公司并购内幕消息、加杠杆交易股票而遭遇证监会处罚,并被处以10年市场禁入。值得注意的是,这场耗资数亿元的内幕交易以亏损2821万元告终。

    春兴精工实控人被捕

    股价午后瞬间闪崩

    一则突发的披露公告,让上市公司股价开盘后一秒闪崩,来看看这次让股民吃下大雷的春兴精工,到底是怎么回事?

    24日中午11点40分左右,春兴精工突然披露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洁晓家属通知,孙洁晓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春兴精工同时在公告中表示,此前3月公司已经披露了公司实控人孙晓洁涉嫌内幕交易而被证监会处罚的相关公告。同时,2018年7月开始,孙晓洁本人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然而刚公布不久的公司三季报显示,孙洁晓持股比例达到38.55%。前十大股东中,孙洁晓先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袁静女士为公司董事长,袁静女士与孙洁晓先生为夫妻关系。郑海艳女士与孙洁晓先生为姐弟关系。

    受实控人被抓一事影响,春兴精工股价午后瞬间出现了直线跌停走势。

    当天午后,各路资金也出现了疯狂出逃的迹象,其中,超大单流出达5380万元。

    据春兴精工官网介绍,春兴精工已成为国内精密铝合金结构件最具研发实力与规模生产能力的专业服务商之一,在通讯、汽车等领域赢得中外客户,如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摩托罗拉、波尔威、安弗施、施耐德、电产、贝洱、法可赛、哈金森、博世、江森、三星等跨国公司的信赖。

    作为今年最热门的5G概念股之一,春兴精工上半年股价涨幅一度接近翻倍,目前年内累计涨幅仍有48%。

    祸起两年前的一笔收购?

    春兴精工今年3月21日发布的《苏州春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的公告》显示,因孙洁晓先生涉嫌内幕交易,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孙洁晓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处以25万元罚款。

    2017年,该公司试图跨境收购一家美国光通信公司CALIENT Technologies, Inc.71%股权,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孙洁晓趁机利用重组消息进行内幕交易,伙同公司董事郑海燕通过控制他人证券账户和信托产品提前买入春兴精工股票,耗资约3亿元。

    该项重组却于2017年8月被迫终止,春兴精工股价复牌后暴跌,这场耗资数亿元的内幕交易以孙洁晓二人亏损2821万元告终。

    案发后,孙洁晓被处以25万元罚款,并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A股“监狱风云”频频上演

    实控人竟成上市公司“大雷”

    尽管上市公司公告称,实控人被抓事项并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对于二级市场而言,实控人出事无疑是平地惊雷。消息公布后,一般都会迎来股价的暴跌,持股股民惨遭“血洗”。

    截至三季报,春兴精工持股股民仍有18.3万名左右。

    据中国基金报不完全统计,从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5位实控人、董事长爆出被捕的消息,让A股市场着实上演了“监狱风云”的连续剧。

    比如,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派生科技实际控制人唐军等一众高管被采取强制措施,事发后,公司股价暴跌超80%以上。浔兴股份实控人王立军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公安机关实施逮捕。

    而新城控股实控人王振华因涉嫌猥亵儿童罪而被警方刑事拘留,更是引起了一波网民和股民的声讨。事件曝光后,新城控股连续吃下3个跌停。截至10月24日,股价跌幅超20%,市值蒸发超200亿元以上。

    资料图,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暴风集团虽然没有公告实控人冯鑫被带走原因,但此前暴风集团2016年与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收购的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s S.A.,有媒体报道称,该并购发生爆雷,冯鑫也可能因涉足此项目的融资过程中发生行为而遭遇被捕。

    有上市公司高管评论称,部分上市公司实控人爆雷,和公司擅长做题材、讲故事有关,而部分高管个人失德更是成为上市公司隐藏的“大雷”。A股市场爆雷频发,更是给高管们警示,“不要妄想讲出百亿、千亿市值的公司,专心实业踏实做事,才是当下最重要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司公告、证监会官网、中国基金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宣布回归“聚焦主业”后 雅戈尔高管解读成效如何

    下一篇

    证监会接收京沪高铁IPO申请材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