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将从三方面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2 23:4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 峰    

    10月22日,一则重磅消息盘后刷屏。根据证监会官网当日发布的消息,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

    会议提出,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这次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坚定信心,积极行动,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下一步,证监会将从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等三方面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合计规模在20万亿以上。一旦这两大机构投资者提高入市比例,将为A股带来可观的中长期资金。

    让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

    会议指出,证监会将着力构建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当前,证监会正按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理念,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突破口,系统推进基础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全面改善市场生态。资本市场重点改革任务的扎实有序推进,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的活力和韧性,为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的入市提供更好的制度体系和市场环境。

    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这次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具体来看,会议透露的信息显示,证监会将从三方面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一是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二是以纾解政策障碍为重点,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研究完善引导资金长期投资的相关政策,吸引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投资资本市场。三是以优化基础性制度为根基,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着力构建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会议强调,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力量,在优化投资者结构、维护市场稳定发展、提升市场运行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拓展市场参与深度潜力巨大。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坚定信心,积极行动,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坚持市场化思维,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二是坚持长周期业绩导向,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优化对外部管理人及金融产品的业绩考核和评价体系,着力提升长期收益水平。三是坚持强化投研能力建设,调整优化投研决策体系、投资制度安排,进一步加强股票市场研究和投资专业队伍建设,充分运用各类风险管理工具,提升投资收益稳定性。四是坚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资创新型企业,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与实体企业一同创造和分享价值。

    三类机构青睐大消费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过多年发展,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它们的动向往往被投资者视为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要到10月25日之后才进入披露高潮期。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截至10月22日下午5点30分,在已经公布的三季报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保险产品三类机构投资者共计出现在73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

    按照三类投资者的持股市值计算,平安银行为其第一重仓股。截至9月30日,共有4家相关机构持有113.04亿股,较半年报披露的数据增加12.98亿股,对应流通市值为1762.23亿元。不过,这其中包括平安系持股。平安保险(集团)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平安银行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9.56%。而在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机构中,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增持了平安银行330万股,其持股数量上升至5846.94万股。

    按照流通市值计算,华夏幸福为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保险产品的第二大重仓股。平安人寿的自有资金持有华夏幸福3.19亿股,占华夏幸福的流通股比例达到10.72%。截至三季度末对应的市值为85.94亿元。平安旗下的分红险、万能险亦各持有华夏幸福2.52亿股和1.93亿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持有华夏幸福3050万股,为本期新进股东。

    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为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保险产品的第三大重仓股。但只有一款名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 ”的产品进入了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且为新进股东,其持股截至9月30日收盘对应的持股市值为38.05亿元。

    若是按照上述三类机构投资者的数量计算,第一名是新洋丰,有5家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保险产品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重庆百货、华夏幸福、平安银行均有4家该类机构投资者入驻。华正新材、通化东宝、安琪酵母、我武生物、克明面业、洽洽食品等均有3家该类机构投资者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以新洋丰为例。新洋丰是一家新型复合肥公司,其前身为“中国服装”。三季报中,泰康人寿保险旗下一款普通保险产品和一款个人分红险产品进入了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信证券-社保基金1106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也进入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从上述名单可以看出,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保险产品买入的公司与行业五花八门,但在消费占GDP比重上升的背景下,它们更加青睐抗通胀且具有业绩支持的大消费板块。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这些机构买入后,相关公司的股价就只涨不跌,中途震荡非常正常。

    如新洋丰在三季度中,除了社保一 一四组合小幅减持,泰康人寿旗下两款产品以及社保1106均为增持,四一八组合为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但新洋丰三季度小幅下跌4.01%,10月以来又出现一波杀跌,跌幅已超过10%。

    “坚持长周期业绩导向”

    正如证监会提出的,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保险产品要“坚持长周期业绩导向”。虽然市场涨跌难以估算,资金的投资收益也会有所反复,但长期而言,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保险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赚钱概率无疑是相对较高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A股共有5家纯保险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

    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总投资收益率(年化)达到5.78%,相较去年同期3.78%的水平大幅提升;上半年内含价值变动中,投资端贡献了262.61亿元的投资回报差异,占到上半年内含价值增长的29%。

    中国平安2019年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5%,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主要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上升的影响;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5%,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法定财务报表数据计算,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5%。

    新华保险2019年上半年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与上年持平。具体看来,上半年,新华保险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为5214.16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67.4%,较上年末上升1.7个百分点;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为1222.25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5.8%,较上年末下降0.8个百分点。

    中国太保坚持基于保险负债特性的资产配置,净值增长率明显提升。2019年上半年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82.6%,较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3.7%,较上年末上升1.2个百分点;实现年化净值增长率5.9%,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中国人保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4%,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将从三方面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下一篇

    引入非法经营罪 将高利贷关进法律的笼子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