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视佳赴港IPO: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德国眼科公司,有什么“绝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2 20:35

    一家德国的“眼科诊所”为何“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到中国香港的港交所上市?10月18日下午,德视佳创始人之子、德视佳副总裁(丹麦)雅尼克在上海表示,公司选择在港交所上市,最重要的原因是看好中国视力矫正市场的巨大潜力。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15日,德视佳(01846,HK)在港交所敲锣上市,这是第一家在港股上市的德国眼科医疗企业。上市交易首日,德视佳股价一度上涨至15.18港元/股,涨幅超100%。不过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有所回落。截至今日(10月22日)收盘,公司股价报10.18港元/股。

    那么,一家德国的“眼科诊所”为何“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到中国香港的港交所上市?10月18日下午,德视佳创始人之子、德视佳副总裁(丹麦)雅尼克在上海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公司选择在港交所上市,最重要的原因是看好中国视力矫正市场的巨大潜力。

    尽管和公立医院和同类民营企业相比定价偏高,雅尼克仍然对其在中国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中国各方面增长都很迅速,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也处于世界首位,客户资源方面我们不会担忧。”

    发力中国市场,技术优势明显

    德视佳主营业务是提供视力矫正服务,目前在中国有6家诊所,均分布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公司的核心资产是其技术优势,包括行业经验和专家团队等。其创始人约根森是全球视力矫正手术方面的领军人物,曾为德国屈光领域带来重大突破。拥有技术优势的德视佳在欧洲市场发展态势良好,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在不包括PRK/LASEK的先进晶体置换手术及屈光性手术市场中,按2018年所占市场份额,德视佳在德国排名第一、在丹麦排名第二。

    德视佳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德视佳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40.2万欧元、3697.7万欧元和4296.1万欧元。按产品类别划分,“提供视力矫正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98.2%、98.6%、98.7%。而2019年截至3月31日,德视佳实现1149.2万欧元的收入,“提供视力矫正服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为99.0%。

    德视佳上市新闻发布会(上海)上,德视佳副总裁(丹麦)在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德视佳发布的招股书,治疗近视的屈光性激光手术、治疗高度近视的后房型人工晶体(ICL)植入术和治疗老花眼的晶体置换手术构成了德视佳的主营业务,其中全飞秒激光手术和三焦点晶体置换手术更是其核心主营业务。2016年~2018年,全飞秒激光手术分别占“提供视力矫正服务”收入的29.2%、29.1%、31.8%,三焦点晶体置换手术则占41.6%、41.0%、37.2%。2019年截至3月31日,这两项手术业务收入占“提供视力矫正服务”收入的74%。

    而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治疗的渗透率有待提高。与德国、丹麦相比,中国的潜在客户优势凸显。因此,即使国内眼科医疗行业竞争激烈,德视佳依然表现出发力中国市场的决心。

    公司的财务数据增强了德视佳的信心。招股书显示,德视佳在中国的收入从2016年的375.5万欧元增至2018年的1211万欧元;与此同时,公司来自于中国的营收占比在2016~2018年间也持续增长,分别达到12.4%、23.4%、28.2%。

    据雅尼克透露,德视佳未来将着重挖掘老花眼矫正手术方面的市场,并将继续扩张,2020年即将在重庆、成都两地各新开设一家诊所。

    “分羹盛宴”胜算几何?

    德视佳在中国的潜在客户群体很清晰——如雅尼克的表述,是“金字塔顶端”人群。据德视佳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德视佳视力矫正手术的价格如下:全飞秒激光手术为2.28万元~2.58万元,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ICL)手术为5.3万元~6.3万元,治疗老花眼费用为7万元~9.8万元,治疗白内障费用为4.8万元起。

    除了价格偏高的因素之外,德视佳在中国还面临来自多方的市场竞争压力。

    首先是来自公立医院的“威胁”。譬如,德视佳工作人员表示,视力矫正技术本身不具有垄断性。也就是说,德视佳所有视力矫正手术,在公立医院同样可以做,尤其在一、二线城市公立医院本身资源也较为优良的情况下,公立医院的视力矫正手术收费相对低廉,不计入医保的情况下,手术费大多数千元起步。对此,德视佳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德国医生团队带来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外,整个手术过程中的服务和随访也是德视佳的独特优势。

    此外,德视佳还面临着来自民营眼科医疗机构的竞争压力。创业板上市公司爱尔眼科(300015,SZ)的主营业务与德视佳重合,且体量较大。不过,爱尔眼科的分支机构大多位于二、三线城市,与德视佳的潜在客户群体并不完全重合。但如果德视佳要如其招股书中所言,“计划每年在中国的二线城市建立一或两家诊所”的话,爱尔眼科还是会成为其不得不重视的竞争因素之一。

    在手术费用方面,今日(10月22日)下午,据爱尔眼科(上海)的工作人员介绍,不算目前折扣,其全飞秒激光手术费用约在1.68万元~1.88万元,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ICL)手术费用为3.2万元~3.8万元,三焦点晶体置换手术费用在5万元左右。该工作人员表示,爱尔眼科的手术费用在全国并不统一,由于上海属于一线城市,因此相对来说定价较高。总体上,爱尔眼科(上海)相关手术的价格相较德视佳还是要低一些。

    记者注意到,尽管德视佳定价较高,但毛利率优势并不十分突出,2016年~2018年公司的毛利分别为991.7万欧元、1312.9万欧元、1741.6万欧元,毛利率分别为32.6%、35.6%、40.5%。另一方面,中国视力矫正市场的渗透率不及欧洲,而德视佳在国内进行视力矫正手术的理念推广、品牌构建也需要花费不少成本。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截至3月31日,公司来自中国的收益占比同比有所下滑。在解释增长相对缓慢的原因时,德视佳表示,2019年一季度,公司全飞秒激光手术的降价推广期完结,导致在中国完成的手术数量减少;此外,公司聘用的其中一个线上媒体平台的广告工作成效不及预期。雅尼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往德视佳在中国的营销主要靠用户“口口相传”,今后公司将继续加大在抖音、微博等数字化媒体及社交媒体的广告投放力度,增强营销效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视网:目前大股东及债务处理小组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方案

    下一篇

    13家申报科创板企业终止审核 信披有效性成审核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