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胡润首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电商独角兽数量最多,物流领域中国全球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2 15:33

    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5个行业中,其中,电子商务独角兽数量最多,为68家;中国物流领域独角兽数量位列全球第一,有16家。

    每经编辑 王丽娜

    10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Hurun Global Unicorn List 2019),全球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科技初创企业排名,上榜企业创办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上市。

    这是胡润研究院继六次发布中国独角兽季度指数后,首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本次榜单估值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30日。

    25个行业中,电商独角兽数量最多

    根据《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5个行业中,其中,电子商务独角兽数量最多,为68家,其中“前五大行业”占了近一半。

    依次排名前十的行业分别是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流、健康科技、媒体和娱乐、共享经济、软件与服务、生命科学、大数据。其中,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占全球独角兽企业的31%。

    电子商务领域68家上榜的独角兽企业中,来自中国的最多,有34家;其次是美国,17家;再次是德国,5家。虽然亚马逊可能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但仍有很多电子商务初创企业在这个领域展开竞争。全球所有电商独角兽的总估值为1475亿美元,占全球独角兽总估值的9%。

    在《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电子商务领域,车好多、韩国最大的在线零售商Coupang、美国电商平台Wish均以60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25位,成为电商行业最值钱的独角兽,美菜网、Tokopedia(印尼)以50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34位,Lazada以35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50位。

    此外,国内一些电商领域企业也榜上有名:汇通达、每日优鲜、大搜车、易果生鲜以200亿元的估值排名84位,马蜂窝、淘票票以150亿元的估值排名138位,惠民网、孩子王、客路旅行、驴妈妈、蜜芽、Sheln、途虎养车、微店、找钢网以100亿元的估值排名224位,贝贝网、波奇网、车猫二手车、车置宝、返利网谊品生鲜、酒仙网、执御信息、卷皮、人人车、易久批、洋码头、转转以70亿元的估值排名264位。

    物流领域有34家独角兽企业上榜。中国物流领域独角兽数量位列全球第一,有16家;其次是美国,9家;再次是印度,4家。

    在榜单中,菜鸟网络、DoorDash、京东物流三家企业依次排于物流领域前三,这些物流业独角兽公司的总估值占全球独角兽总估值的6%,达到1080亿美元。

    具体来看,菜鸟网络以130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12位,DooDash(美国)以900亿美元的估值排名第19位,京东物流以80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20位。

    物流领域上榜的部分企业还包括:Instacart(美国)以55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30位,满帮以40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43位,达达-京东到家以30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57位,Flexport(美国)以20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84位,跨越速运以200亿元的估值排名84位,优客工场以200亿元的估值排名84位,准时达以150亿元的估值排名138位,日日顺、蜀海以100亿元的估值排名224位,安能物流、丰巢科技、驹马物流、货拉拉、罗计物流、壹米滴答、云鸟科技以70亿元的估值排名264位。

    共享经济排名第八,拥有22家独角兽上榜,占全球独角兽公司的4.4%。其中中国和美国分别以8家和6家的数量领先,印度排名第三,有3家。该行业独角兽的总估值达到1930亿美元。

    在共享经济领域,滴滴出行易3600亿元的估值,在《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排在第三位,爱彼迎以270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6位,WeWork以210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9位,Grab以100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15位,神州优车以40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43位,OYO Rooms(印度)以35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50位,哈啰出行以20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84位,曹操专车、途家网以100亿元的估值排名224位,氪空间、首汽约车以70亿元的估值排名264位。

    此外,在新零售领域,名创优品以150亿元的估值排名138位;在软件与服务领域,小红书以200亿元的估值排名84位;在人工智能领域,G7以70亿元的估值排名264位。

    独角兽分布中国超过美国,印度第三

    胡润研究院数据显示,全球独角兽公司仅分布在全球24个国家的118个城市。中国超过美国,以206比203领先,中美两国拥有世界80%以上独角兽公司。欧洲有35家独角兽公司。

    印度排名第三,拥有21家独角兽公司,以移动支付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700亿元)、打车应用Ola Cabs(400亿元)、在线教育公司Byju's(400亿元)和酒店预订平台OYO Rooms(350亿元)为首。

    英国排名第四,有13家独角兽公司,以健康和美容产品电商The Hut Group(350亿元)为首。有趣的是,英国的独角兽数量超过了德国和法国的总和。

    此外,按城市排名,北京是全球独角兽之都,有82家,轻松领先于旧金山的55家,上海47家排名第三,纽约25家排名第四,杭州都以19家进入前五,深圳18家排名第六,南京都以12家排名第七,“前七大城市”中中国占了5席。

    胡润对外表示:“很多人都认为旧金山是全球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令人意外的是,北京的独角兽企业数量都排在旧金山前面。北京也拥有全球最多的超级财富创造者。全球各城市的政府领导都知道,越是独角兽企业集中的城市,越容易吸引或催生更多的独角兽企业。一个城市能成就独角兽,主要原因也包括名校的力量和投资界的活力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潘福仁一审获刑九年半

    下一篇

    2位董事被放回,CEO道歉,股价暴涨!卷入软暴力催债的51信用卡,如何年赚21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