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罗辑思维上科创板 市场应有更包容态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2 00:18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一直以“硬核”科技为特色的科创板,有望迎来知识付费第一股。

    日前,北京证监局官网披露了罗辑思维的上市辅导情况。创始人是“网红”罗振宇,财务顾问是明星投行华兴,投资人是红杉、腾讯等头部机构,还有中金这样的顶级投行做辅导,这样的黄金组合足以引起各个圈子的热议。

    在不少关注科创板的市场人士看来,罗辑思维并不符合科创板定位。《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要求,保荐机构重点推荐六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

    此外,上交所也曾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中指出,发行人自我评估应该重点考虑包括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在境内与境外发展水平中所处的位置、核心竞争力及其科技创新水平的具体表征等五个方面。由于罗辑思维更多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并没有高壁垒的技术门槛,缺乏真正的科创属性,不应当在科创板上市。

    从目前已经上市的科创板企业来看,基本都是狭义范畴的科技类企业,强调掌握核心技术,木瓜移动、泰坦科技正是因为科技成色不足而被否决注册。就在最近,创业板公司全通教育收购吴晓波频道宣告失败,而吴晓波频道同样是知识付费领域的知名企业,可见监管层以及市场对于这类企业的谨慎态度。

    尽管如此,笔者认为,对于罗辑思维此时选择冲刺科创板,整个市场还是应当予以更加包容的态度。

    商业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并不对立,两者在很多情况下是可以互相促进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可以让创业企业在短时间内以较低的成本积累足够的生存、发展资源,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技术创新进而提高自身的竞争壁垒。

    这类模式在互联网行业最为常见,典型如阿里,其最初只是将商品市场搬到了线上,也只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但随着买家和卖家数量的积累,为了解决买卖双方信任问题而诞生了支付宝这一重大创新,当支付宝有了足够的用户基础后又诞生了余额宝这样的创新。

    又比如美国的奈飞公司,它和其他影视公司一样是提供影视剧内容,并不以技术见长,但会员制流媒体服务和一次性放出所有剧集这样的商业模式创新,让它一举超越迪士尼,跻身FAANG阵营,成为美国科技股的代表。

    对罗辑思维来说,知识付费的市场容量相比电商、影视剧确实要小得多,想象空间也远不如阿里、奈飞。但企业自身创新创造的能力,可能会超出外界的预期,而这也正是资本市场的魅力所在。知识付费作为一个还比较新的细分市场,市场需要足够的耐心让这样的企业去发展壮大。

    对科创板自身的发展来说,同样需要对罗辑思维这类公司持更包容态度。科创板有两个使命:一是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壮大,引导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通过注册制这样的制度创新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当市场执着于讨论罗辑思维的科创板属性的时候,强调的是第一项使命,却忽略了科创板的另外一项使命。

    目前,科创板已经有30多家上市企业,总市值超过5000亿元,相比A股50多万亿元的总市值仍然占比很小。更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正式交易第一天有25家公司同时上市,而近3个月来登上科创板的公司却寥寥无几。科创板要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必须要有足够的市场容量和复杂度才具备充分的参考意义,科创板的各项制度才能得到切实检验。

    笔者看到,国庆假期前后,科创板审核加速,目前已经有约70家企业过会,约50家完成注册程序,这是一个好的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搜狐张朝阳的回归路:再战江湖,有更多反思

    下一篇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产品化、商业化是当前人工智能核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