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沈南鹏、张磊、朱啸虎等创投大咖齐聚,聊了哪些硬核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17:41

    在近日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沈南鹏、张磊、李彦宏、丁磊、雷军等多位大咖现身——沈南鹏在会上谈到了数字经济趋势、张磊聊了产业数字化、朱啸虎分享了产业互联网投资机会、李彦宏首提智能经济……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在这场国家级科技盛会上,沈南鹏、张磊、李彦宏等多位创投大咖现身,他们谈了哪些硬核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您划重点。

    沈南鹏谈数字经济趋势:全球化、多领域渗透明显

    红杉作为全球的科技基金,过去47年来始终聚焦在数字经济领域。

    现在数字经济发展出现了两个趋势:一是全球化越来越明显,不仅是在中国、美国,其他诸多国家和地区,比如东南亚、中东,甚至拉美、非洲,都出现了一批发展迅速的“独角兽”。二是现在的数字经济几乎渗透到所有领域,每个行业都在互联网化、数字化、云化。数字化在各领域加速渗透,释放出巨大的创新活力。

    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各国在推动数字化方面的努力;第二是90后年轻企业家在互联网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这批90后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第三是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的趋势正在加深,数字化开始渗透到各个行业,提升行业效率。

    张磊聊产业数字化:尊重是关键词

    近年来,高瓴资本与各种行业背景的企业一起,在科技创新、数字转型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张磊表示,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想分享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尊重。这也是产业数字化的关键词。要尊重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和企业家在产业变革中的主体地位;要尊重行业规律,重视通过科技创新发挥企业家的核心竞争力。产业数字化要以人为本,最终要落到对企业员工的尊重上。

    数字化不是一场狂飙突进的运动,不应该妄想毕其功于一役,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张磊举例称,高瓴通过百丽这一案例,正在逐步探索出一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图:要去抓住行业特点,用科技赋能,小步快跑,取得最终的胜利。

    朱啸虎称产业互联网将是未来十年周期性机会

    风险投资在20年里迅速成长为中国获得外资投资的主要渠道,中国每年投资金额从零增长,至今已经增长到美国的三分之二,在互联网很多细分领域领先于美国。同时,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更积极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但在企业服务领域,中国比美国晚5~10年。

    产业互联网将会是未来十年周期性的机会,企业服务的资本效率远高于消费互联网。互联网上半场,以消费互联网为中心;而下半场,企业服务和消费互联网并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人口红利终有结束的时候,技术红利才是基业长青的基础。中国具备抓住技术红利的条件和实力,资本也已经在向企业服务、智能制造转移。

    李彦宏首提智能经济,AI不会毁灭人类

    数字经济在经历了PC的发明与普及、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三个阶段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首先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其次,智能经济也会给IT基础设施层带来巨大的改变。最后,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的业态。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各行各业正在快速实现智能化,新的消费需求,新的商业模式将层出不穷。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不仅不会毁灭人类,反而可以让人们获得永生。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属于全世界、全人类的机会,人工智能必将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丁磊看好上游技术、全球化和信息消费升级

    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的产业规模是31万亿,占GDP比重的34%。十年后,这个占比或会超过50%,中国将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我们看好三个领域:上游技术、全球化和信息消费升级。

    未来企业的机会,要走向上游,竞争会从拼人口红利,走向拼技术。技术创新,是数字经济最牢固的支撑。未来AI等技术型的公司,会成为新的主流,和各行各业做大跨度的融合。现在对教育、医疗、制造业和农业等硬核领域敢投入的公司,未来会有更好的机会。

    丁磊称,我们关注的第三个领域是信息消费升级。数字经济的发展,要从拼增速走向拼质量,尽快建立可以适应未来的新数字文明。信息消费会成为影响一个人知识结构的第一来源,有能力提高信息获取效率、提供优质信息服务的企业,会成为数字经济一股新的力量。

    陆奇谈技术创新,需要更为技术驱动的早期创业生态

    创新推动社会进步,技术是创新最大、最持久的驱动力。只有通过链接,开放合作,才能建立越来越繁荣的商业生态。在人工智能时代,创新和数字化的进程会更快,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更大,开放合作的重要性会更高。

    创业是市场创新的摇篮,新的时代带来了更多新的创业机会,我们需要一个更加繁荣、更为技术驱动的早期创业生态,这需要多方面的努力,需要提高创业者的能力,提高投资者的能力,提供更多的创业者赋能,推动更多科研来提供更多的可商业化的技术。同时,我们需要建立新的开放合作的机制,尤其是国际化的开放合作,我们需要建立更多的桥梁和社区,让全球的创造者、开放者能够更好地交流互动。

    雷军聊万物互联,“5G+AI+IoT”将带来下一代超级互联网

    5G的价值不仅是让通信更快,而是在它和AI的支撑下,物联网才能真正成为下一代的超级互联网,承载起数字经济的基础建设。未来,中国互联网业界将会成为互联网科技产业发展的主要引擎,“5G+AI+IoT”将成为下一代超级互联网。

    对于互联网科技企业来说,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5G对智能手机市场来说,明年就将会出现一波显著的增长势头。在手机之外,消费级物联网也在5G时代真正做到万物智慧互联,不仅会带来终端、数据、场景规模的显著提升,还会真正给用户带来全新的智能生活体验。

    雷军曾经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能起飞”,他表示,这句话其实引起了很多误解。要持续性找到新的风口,率先站上风口,并且在风中维持自己身体的平衡,这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互联网的日新月异使我们必须始终全神贯注,要有大象跳舞的力量和细致,也要有正确的价值判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产品化、商业化是现阶段人工智能核心问题

    下一篇

    以字节跳动高管身份首次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张羽分享互联网公益关键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