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湖北恩施豪车婚礼:不缺豪奢,却缺失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14:07

    每经评论员:李伟

    早上看新闻,立即被《上游新闻》报道的湖北豪车婚礼的新闻给震撼了。报道说,10月20日上午,湖北恩施出现豪华婚礼。由劳斯莱斯、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豪车组成的车队,在恩施市政务服务中心对面的马路上集结,车队旁还有多辆迎宾摩托车,天上还有无人机在航拍,地上还有某视频平台现场直播。

    从视频来看,那庞大的豪华超跑的集结阵容,仿佛国庆阅兵的一个方队那么气势恢宏,已经足以对交通带来影响。报道说,由于遮蔽号牌,车队被交警拦停,交警后续还将进行处理。

    图片来源:上游新闻视频截图

    看完这个新闻,又看了那些视频,心里非常不是滋味。在鄂西这样一个贫困地区的小城,一个普通的婚礼,是什么样的原因,竟然比一个国家迎接最重要的外国国宾还更加排场呢?那像阅兵方阵一般恢弘的豪华超跑车队,到底要表达一个什么样的诉求呢?显示了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呢?

    当然,只要不违法不阻碍交通,任何人都拥有这样“显示豪华”的自由。但是,这样的自由,在带给社会很多负面影响的同时,却反映了这些人内心深处的一些隐痛,还有他们心理层面的荒芜和扭曲。

    内心深处的这个隐痛,就是他们的内心的苍白和空虚,他们无法在内心找到安宁和价值,只有通过外在的炫酷炫富或者攀比,来让内心满足。

    这些人价值观已然错位、扭曲,认为只有金钱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价值,认为只有炫耀豪华的生活。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经济和科技突飞猛进的同时,一些人的心灵越来越荒芜,越来越被金钱锈蚀得麻木,心中只有钱了。于是,在他们眼里,钱决定了一个人在社会上的地位、名誉,乃至于一切。

    这让我想起前不久,一个大佬在演讲时所发表的言论:“当你毕业时,你的同学每个月拿到五千或一万块,而你只能拿到2500,这就表明你的生命已经浪费了一半”。我当时看到这段话,可以说是非常、非常震惊。作为公众人物,这样来引导社会心理和社会价值取向,这个社会不唯钱,办得到吗?

    我当时想到的是,那么多在战争年代牺牲和奋斗的革命先烈,那么多的两弹一星的功勋人员和成千上万的隐姓埋名的两弹一星的参与人员,为祖国国防奉献毕生精力和生命,他们哪里有多少钱?在甘肃酒泉东风革命烈士陵园里,760名曾经的航天工作者长眠于此,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他们的生命有价值吗?

    就在几个月前离开我们的扶贫第一书记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广西家乡的村子,当扶贫第一书记。她因公殉职的时候,30岁的生日才刚刚过完两个月。她应该没有多少钱。按照这个大佬的理解,她的生命有价值吗?

    大佬这段话,也遭到人民日报的批评。人民日报说:把生命价值直接与赚钱能力划等号是错误的。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去世时,以现在标准看都没什么钱,但你不能说没能力;现今演员拍一部电影收入上亿,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还没明星挣得多,你不能说袁隆平、屠呦呦没能力。

    我反复想,生命的价值靠什么来体现?生命的意义,靠什么来诠释?我认为,超级豪华跑车和金钱,体现不了生命的价值,诠释不了生命的意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其实,我们只要在一个极其安静的夜晚,在漫天的星空下,静静地面对自己的心灵,想想我们匆匆的几十年的人生,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想想,我们用以维持我们的生活和生存的金钱,到底需要多少?我们会知道,如果仅仅用以维持我们生活和生存的金钱所需,本不多。现在人们追求金钱,已经远远不是为了生活和生存,而是为了财富积累和攀比竞争。

    在这样的一个夜晚,我们只要静静地面对自己的内心,从那么多或者伟大或者平凡的奉献者们身上,我们会悟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其实在于无私奉献和为社会大众服务。

    如果你仔细想想:我们是否有这样的感受?当一个人总是非常自私,每时每刻想着自己的利益,那么,他绝对不会有快乐。因为要么“求不得”,要么“求得了怕失去”,因此患得患失要么看别人比他更有钱,因而羡慕嫉妒恨。因为在他狭隘的心里,除了他自己和他自己的那一点私利,装不下任何人和社会。但是,相反,那些总是想着他人利益,想着社会公共利益的人,乐于奉献的人,总是身心空灵,无忧无虑,奋发向上。因为,他们非常容易满足自己的金钱所得,因为他们没有想到自己要更多的得到什么,所以,也就根本不会失去什么。

    所以,凡是豪华生活的表面,都难以掩饰内心的空虚和对生命未来的恐惧。我们只有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才能从内心深处找到我们的“安心之处”,而不必借助外界的炫富炫酷。

    希望类似的豪华婚礼越来越少,这样的新闻,越来越少。这个社会就越来越好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4点丨51信用卡股价大跌后停牌,公司称正了解情况;海南禁塑听证:个人乱丢塑料制品最高罚500;赛诺菲否认解散4+7带量采购产品团队

    下一篇

    2019年全球494只“独角兽”,中国占206只力压美国世界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