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入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对西部大省四川究竟意味着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00:36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数字中国”建设迎来重要一程。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约而至,“乌镇时间”再次开启。和以往有些不同的是,除了“黑科技”争相登场,一项全新的国家级试验也正式宣布启动——河北(雄安新区)、浙江、福建、广东、重庆、四川等6个试点省市被授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试验区建设工作。

    从地区分布看,6个试验区中,4个在沿海,2个在西部。而对西部大省四川来说,明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不到两年时间,如何打造标杆,显然,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有不小的挑战。

    西部地区有望上演漂亮“超车”

    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自那以后,地方“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的意识不断增强,探索持续跟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壮大数字经济”,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

    从地方实践看,以浙江、广东、福建为代表的沿海发达地区,行动更早,收效明显。

    以乌镇所在的浙江桐乡为例,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以来,过去5年间,数字经济企业数量增长5倍,信息制造业的产值和信息软件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每年均以50%的速度增长,“新产业风生水起,新动能澎湃涌动”。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桐乡鲜明的特征。

    在广东,早在2017年,腾讯即与三大运营商合资成立了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打造出便民小程序“粤省事”。截至今年10月,“粤省事”实名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900万,上线700多项服务,654项服务实现了“零跑动”,91项服务“最多跑一次”。

    更重要的是,通过不断推进数字化改造,广东信息化能力已升至全国第一,而3年前,还是全国第九。

    不难看出,无论在产业红利、经济效益,还是在政府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先发地区已率先发力,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但由此也暴露出另一个问题——数字经济发展不平衡。

    此次获批的6个试验区中,4个在沿海,2个在西部,尽管四川、重庆近年电子信息、大数据应用等数字产业发展迅猛,但大家的产业特点、所处的数字经济发展阶段还存在不小差异。若能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大胆探索,西部地区有望迎头赶上,上演一场漂亮的“超车”。

    正如四川省发改委主任范波所言,被赋予先行先试的权利,无疑将为四川数字经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同时,通过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必将加快。

    四川数字经济发展值得期待

    2018年,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将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其中的“5”是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即四川一贯的优势产业,是地方重点发展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而这个“1”,正是数字经济。

    按照官方说法,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就是要发挥这个“1”的撬动作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因此,入选试验区,对于发挥数字经济的撬动作用意义重大。正如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舒红平所言,试验区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先行先试,这对于四川突破长期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具有明显的加速作用。

    事实上,一直以来,围绕“数字经济之路应该怎么走”的一个关键问题,就在于体制机制的创新,这又涉及到如何化封闭为共享、使发展与稳定能平衡、让创新和监管“共舞”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在我国,海量的数据中,20%是互联网数据,80%是组织数据,组织数据中的80%由政府掌握。目前政府数据共享程度不够、政府数据开放程度不够、政府掌握社会数据不全面的现象依然存在,这很大程度制约了数据的高价值释放。

    创新发展数字经济,让数据变成“活水之源”,必然是应有之义,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尽快推动“数据就是生产力”变为实效。

    如若参照广汉向阳镇率先取下“人民公社”牌子,拉开农村改革序幕,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开展“小岗村试验”,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等过往经验,四川在数字经济领域将摸索出怎样一条创新路,着实令人期待——作为科教大省和人口大省,四川背后的创新力量,自然不能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省会成都将在这场试验中扮演重要角色,积极发挥“主干”作用。成都正着手将所有路灯杆改造为5G基站,年底有望实现5G信号主城区全覆盖,这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省市层面更为细化的实施方案已开始抓紧制定,全新的试验任务将为整个四川带来什么,很快就能见分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开幕 AI、5G、开源芯片等受热议

    下一篇

    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乌镇发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