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锡上跨桥侧翻事故后 有物流公司涨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0 23:26

    每经记者 李星 张北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肖勇 王嘉琦    

    “这几天,在路上跑货,我发现各路段检查超载更频繁,且检查站点也有增加。”10月16日,正在吃午饭的货车司机张文(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张文是挂靠在某物流公司下的一位长途货运司机,主要负责运送电子产品等货物。在张文看来,货车超载并不是稀罕事,“在路上跑的货车,基本上都会超载,尤其是短途运输车。”

    无锡上跨桥侧翻事故发生后,被初步鉴定为“事故车辆超载所致”。随之而来的是,全国范围内对超载车辆的更严格审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部分物流公司对运输单价进行上调。

    “如果仅仅依靠执法部门治理超载,只会间接形成物流上下游成本暴增的结果,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物流领域专家赵小敏认为,这种方式“治标不治本”。

    仍有司机抱侥幸心理

    三三两两,有的围在一起聊天,有的坐在车内聊天,还有的在驾驶座椅上用手机刷剧……

    10月16日上午,记者在走访北京地区某短途运输货车停靠点时看到了上述情景。据其中一名货车司机刘杰(化名)介绍,他们这些人是北京地区的短途货运司机,虽然从属于一家小型物流公司,但实则是单干的个体户。

    “自从无锡上跨桥侧翻事故发生后,北京查处超载特别严,我们一般很少在白天上路运货。”刘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他们自己接单、自己拉货,所以想要多赚钱就必须多拉货,如果被查会一查一个准。

    在另一名货车司机王朝(化名)看来,不超载不赚钱,不赚钱就没法生活,所以超载也是没办法的事。“超载被查是概率性事件,只要不太倒霉,就查不到。”王朝说。

    记者了解到,刘杰和王朝主要在北京区域内运送渣土、水泥、垃圾等,车辆为轻卡货车,一般超载吨数为两吨左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2011修正)》第九十二条,超载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两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超过核定载质量百分之三十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

    在采访过程中,刘杰就向记者讲述了一次超载拉货被查的事,那次不但被罚了1800元,还被扣了6分。“即使货车司机都知道被查到超载会被重罚,也会选择铤而走险超载,因为以前超载被查到的概率很小,一年也就一两次。”刘杰告诉记者。

    和刘杰有同样想法的货运司机不在少数。一位同样在北京跑货运的司机徐伟(化名)告诉记者,自己经常根据货运经验与执法点打游击,为了多装一些货物,会避开严查超载时段,牺牲晚上睡眠时间出去拉货。

    也正因如此,超载现象已成为运输业屡禁不止的“顽疾”。赵小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超载牵涉方面极为广泛。要治理这一‘顽疾’需要从根源着手,集全行业之力,降低运输成本,均衡各方利益是目前行业需要探讨的问题。”

    多地短途运输开始涨价

    无锡上跨桥侧翻事故发生后,江苏、上海、甘肃、广东、海南等地均开展了治理超载工作,严查超限超载车辆。记者了解到,由于全国范围内严查货车超载,各地货运费单价有上涨趋势。

    一位商用车企业工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超载治理严厉,行业内运价可能会上涨50%~80%,会对短途运输产生影响,尤其对自卸车、轻卡的运价影响较大。

    据张文透露,无锡、南京、上海等地的短途运输单价已经开始涨价,平均每吨上涨30元。“短途货运原本赚的就是超载部分的钱,现在不能超载,只能多次往返运货,这对物流企业和司机来说,无形中增加了货运成本,中间获利也降低了很多,不涨价根本不赚钱。”

    不过,截至目前,长途运输还未因严查超载而出现涨价情况。一位跑长途运输的货车师傅廖海(化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长途货运一般都是按里程数来计费,不涉及超载多赚钱一说,所以严查超载对长途货运的影响现在看来并不明显。

    记者了解到,由于货运运费上涨,已有一些原材料公司开始对原有的运输车队进行调整。“因为现在大型货车上路难,所以能运货的大货车数量并不多,如果运价开低了,人家不愿意拉货,所以公司开始找一批小型货车来拉货。”辽宁某水泥公司经营者对记者表示,按照运货量和距离计算,运费会随之上涨。

    对于运费上涨,赵小敏表示在意料之中。“治理超载是一个系统工程,并不是一夕间就能解决的问题。需从‘根源’开始治理,针对货运流量分布点情况,采取分段式、全天候治理方法,这样既可以给整体物流业一定的缓冲时间,还可以避免出现货运费暴增的现象。”

    据了解,目前国内还没有固定的公路运输运价标准,因为道路运价与工业以及各地的油价、运货成本有关。一般行业运价水平主要由一些大平台根据统计的物流公司运价进行平均定价,但标准存在差异。

    一位物流领域专家对记者表示,我国对车辆超载问题的治理办法已经较为成熟和完备,但是监管与执行仍然处于“运动式”治理状态,稍有放松,超载现象就会增多,而完全依靠执法部门很难解决超载问题,相关部门应联合各企业和机构从细节和根本上解决超载,如通过减少货运车辆相关税收、降低货运车辆的高速运费等降低货运成本。

    该物流专家对记者说,“一刀切”的治理超载方式会间接形成物流行业成本暴增的局面。如果物流行业成本暴增,企业可能会考虑增加各个环节的成本预算,最终会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些都是目前亟须考虑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支付51万美元“家庭抚养费”后 贾跃亭向法院申请与甘薇离婚?

    下一篇

    华夏幸福三季报:营业收入上升42.48%,双轮驱动齐发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