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0点丨网瘾防治拟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专家:应明确禁止“电击治疗”;老年大学有多难上?为争取入学名额,要熬夜排队拼手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0 09:59

    每经编辑 胡玲

    1丨网瘾防治拟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专家:应明确禁止“电击治疗”

    据新京报,10月21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审议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据透露,网络沉迷防治即“网瘾防治”,拟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有专家表示,对于这些现实问题,立法层面也不妨给出响亮回应,明确网瘾防治入法不等于给“电击治疗”等粗暴手段张目。要明确严禁暴力殴打、虐待胁迫戒除网瘾等红线,更好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2丨老年大学有多难上?为争取入学名额,要熬夜排队拼手速

    据经济观察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现有7.6万余所老年学校,包括参与远程教育在内的老龄学员共有1300万余人。作为对比,当前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49亿。供需间的严重错配让一些城市提出了极为严格的入学资格审核,比如多家北京公立老年大学要求入学者需要有北京户口。

    不仅在北京,为争取一个入学名额,老人熬夜排队、拼网络报名的点击手速等现象也在多地上演。在成都老年大学,学校招生数预计是2000多人,实际报名的却有两万多人;在上海,个别老年大学办学点出现老年人凌晨三四点钟排队报名。

    3丨民政部:3个月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185万人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10月18日从民政部获悉,6月至9月,全国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92.8万户、185万人,新纳入低保96.5万户、185.4万人;地方各级民政纪检监察机构共发现或收到移交问题线索389条,其中立案160件,问责干部182人。

    4丨戒烟、抗抑郁、防痴呆……日本媒称手机APP或能治病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日媒报道,日本医疗初创企业CrueApp最早将于2020年发售治疗尼古丁上瘾的智能手机APP。这种被称为行为疗法的戒烟方式作为AI配备于APP内。只要输入想吸烟的程度,AI就能根据患者状态给予建议和鼓励,就像是手机屏幕的另一端有位医生在一样,改变患者与吸烟相关的行为和生活习惯。该APP预计将会成为日本首款“数码药”。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指出,迄今为止的药物多是对“身体”产生作用,而数码药的特点是大多作用于“心理”。数码药打破常识,通过APP用语言和影像对患者身心产生影响。这些语言和影像通过刺激大脑来改变患者的思考方式和生活习惯,也就是说从感官获取的“信息”作为药物发挥作用。

    更多阅读:

    早财经丨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开幕;英国脱欧再起波澜:关键投票推迟,英首相坚称10月31日脱欧;外媒:华为与多家美国公司就5G技术授权展开谈判

    微信语音包,10元可买上千条,好兄弟“亲口”说借钱竟然有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破译一个甲骨文就奖励10万元,要不你来试试?

    下一篇

    报告称气候变化严重影响新西兰海洋生态 90%海鸟面临灭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