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内容投入超200亿,爱奇艺的2020棋局起手落子是“潮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7 14:44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2018年至今,影视行业普遍陷入焦虑,包括爱奇艺等头部平台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也开始承压,会员用户跨过一亿山头以后,平台面临着用户增速和广告增速放缓的问题。距离2020年还有不到11周,爱奇艺放出了哪些迎战2020年的大招?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王晓晖在2019爱奇艺悦享会上公布了爱奇艺未来一年的内容策略布局。每经记者注意到,2020年在内容赛道上,爱奇艺将继续大手笔投入超过200亿。

    超200亿投入内容赛道

    三大视频平台里,唯有爱奇艺是独立上市。2019年二季度,爱奇艺营收达到71亿元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15%。今年6月22日,爱奇艺宣布会员规模突破1亿,截至今年二季度,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50%,会员服务收入达34亿元人民币,成为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且已经占到了总营收的接近48%。第二季度在线广告营收22亿元,环比增长了4%。

    无论会员还是广告,依托的都是平台上的海量内容吸附用户。在各大视频平台里,爱奇艺的“自制”“原创”标签非常鲜明,近年来,爱奇艺打造了不少爆款剧综,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外界好奇的是,在内容赛道上,爱奇艺将有什么新的举措。

    “2020年依然超过两百亿,即使在行业面临着种种不确定性,但我们依然坚持内容的投入,因为我们始终相信内容是一个长跑,内容的投入一刻不能停下来,也不能减少。”王晓晖表示,爱奇艺将以超200亿的大投入来布局六大综艺赛道和五个大剧赛道,同时还要布局体育、多元垂直业务等多个内容赛道,共计200+娱乐内容。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王晓晖

    每经记者注意到,2019年爱奇艺自制大剧上线数量同比超63%,自制重点综艺上线数量同比超21%,投入和数量已经全面超越版权综艺。王晓晖表示,明年这个比例将会更大。

    在最受行业关注的剧集和综艺领域,爱奇艺的打法是继续坚持做头部内容覆盖的同时,试图用精准内容穿透垂直圈层。这两方面都是需要巨大投入,才能带来回报的领域。未来一年,爱奇艺在综艺方面,有《奇葩说6》《潮流合伙人》《我是唱作人II》《乐队的夏天2》《中国新说唱2020》《青春有你2》等陆续发布。爱奇艺起也重点发布了包括《河神2》、《爱情公寓5》等23部作品,剧中演员娄艺潇、李佳航、李金铭也惊喜亮相。 

    实际上,每经记者注意到,在2019广告投放总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平台和广告主都有焦虑。现场马东坦言:“今年有周期,这个场合有很多的博弈,很多的客户选择了hold,可能你们希望到节目最后一刻,看有没有合适的机会和价格,我们特别理解,所以我们还留了少量便宜的席位在开放中,期待你此时此刻下决心来占我们的便宜。”

    垂直化布局能否产生新爆款?

    爱奇艺善于在垂直圈层做出新爆款,每经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爱奇艺又将目光瞄向了体育,将体育作为一个重要的新赛道去深耕。

    2020年是体育大年,实际上,爱奇艺早早就开始押注体育赛道。去年8月,爱奇艺体育正式成立,不久后,爱奇艺体育便拿到了A轮融资,由华人文化和红杉资本联合设立的中国健腾体育产业基金投资。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

    “在2020年世界体育大年到来之际,爱奇艺率先布局体育赛道,宣布拥有2020欧洲杯数字媒体转播权、2022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抢占最具关注度和最具商业价值的国际顶级体育IP。”爱奇艺体育CEO喻凌霄表示,在过去一年里,爱奇艺体育在产品和资源上做了大量投入。

    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是,体育赛事和体育明星对粉丝的强吸附力为爱奇艺体育带来了大量体育用户。喻凌霄表示,8月份开始,西甲在爱奇艺平台独家播出之后,带动大量足球用户,像梅西、武磊在中国拥有最多球迷的球星,他们这些粉丝和西甲球迷们快速的聚集到爱奇艺平台上。

    除此以外,爱奇艺还将独家带来20项国际体育赛事,包括西甲联赛、澳网、温网、WTA等顶级体育赛事IP。在业内人士看来,欧洲杯无疑是爱奇艺的重中之重,上一届欧洲杯(2016年)在央视独家播出,收视人群超过4.24亿,其中最高的单场收视率超过奥运会收视率。

    据了解,2020年欧洲杯也是首次在央视以外的新媒体平台播出,爱奇艺是首个中国大陆地区播出欧洲杯的新媒体平台。“围绕欧洲杯的直播赛事和新闻报道,我们会制作多档体育综艺节目,包括真人秀,脱口秀等精彩节目。”喻凌霄表示。

    文中未标明出处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与郭广昌对谈,李安:我的电影一直女性观众多

    下一篇

    与高晓松探讨电影之美,李安:越老越迷惑,越拍越迷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