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体清单”下华为首个季报出炉:收入2095亿,卖了7000万部手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7 07:52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孙志成    

    如今的华为一改从前姿态,不仅公司高管频频接受采访,披露的财务数据也更加详细。这些披露的信息,是华为走向公开、透明的道路,也是对外展示自己实力的途径。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10月16日下午,华为公司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108亿元,同比增长24.4%,净利润率8.7%。

    其中第三季度华为实现营收2095亿元,高于今年第一季度(1797亿元),但低于第二季度(2216亿元),预计是受到美国“实体清单”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在三季报中没有公布各项业务的具体数据,只是披露了部分业务详情,如5G商用合同数量和智能手机发货量等。三季报显示,华为的智能手机发货量达7000万台,高于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均为5900万台),创公司单季度发货量新高。

    虽然华为方面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业务运作平稳、组织稳定,实现了稳健经营,但对华为来说,来自美国方面的风险仍未消除目前,华为手机仍无法安装Google应用,短时间内将对华为海外业务造成负面影响。

    紧急情况下,华为将随时启用Plan B“鸿蒙系统”,不过,生态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为此,华为目前正加快HMS(Huawei Mobile Services)的生态建设。据华为披露,HMS生态获得迅速发展,已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注册开发者超过107万。

    在研究机构Canalys的分析师贾沫看来,如果华为未来能够持续激励注册开发者对华为生态进行开发的话,的确可能帮助华为建立起比较完善的App生态。

    与全球领先运营商签订60多个5G商用合同

    2019年对华为来说,是艰难的一年。但从发布的“财报”上看,美国方面对华为造成的影响,在范围和程度上都是可控的。

    具体到三大业务板块方面,运营商业务随着全球5G商用规模部署加速,华为联合众多运营商发布了5G“超级上行”、智简承载网等创新解决方案,联合众多产业伙伴成立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及产业创新基地等。截至目前,华为已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定了60多个5G商用合同,40多万个5G Massive MIMO AAU发往世界各地。光传输、数据通信、IT等生产供应情况平稳增长。

    对于外界最关注的消费者业务,华为表示,智能手机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前三季度发货量超过1.85亿台,同比增长26%;PC、平板、智能穿戴、智能音频等新业务获得高速增长。三季度发布的智慧屏,使得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场景智慧生态布局进一步完善,华为HMS生态获得迅速发展,已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注册开发者超过107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运营商市场、智能终端市场外,华为将企业业务视为下一个“大粮仓”。对于企业业务,华为面向整体企业市场正式发布了“沃土数字平台”,加速助力政府与公共事业、金融、交通、电力等行业的数字化进程。截至三季度,已有逾700个城市,228家世界500强、58家世界100强企业选择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

    此外,对于云业务,华为称发展已驶入快车道。三季度,华为首次发布了整体计算战略,推出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Atlas900和华为云昇腾AI集群服务、112款基于鲲鹏和昇腾的新服务、工业智能体等创新产品,在政府、互联网、汽车制造、金融等行业实现大突破,已有300万企业用户与开发者在华为云进行云端开发。

    由于华为去年三季度并未对外公开财务数据,因此今年受到的负面影响程度,无法从财务数据对比上找到答案。但今年5月,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美国方面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并表达了对公司长期前景的信心,“预计华为的增长可能会放缓,但只是小幅的放缓”。

    此前,任正非还表示,未来两年华为会减产,估计会下降300亿美元。关于这300亿美元,任正非称:“外界可能认为这是很大的数字,在我们眼中是一个小数字。因为我们原本预测今年能实现1350亿美元收入,下降300亿美元,还有1000亿美元左右。

    加速HMS生态建设

    在任正非看来,美国的“实体清单”对华为没有构成死亡威胁。但对华为第一大业务集团——智能手机业务来说,依旧面临挑战和困难。

    在8月初,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2019年)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销售量少了1000万台。如果没有制裁,我估计今年大概率我们的发货量会是全球第一。”而任正非则透露,如果华为不能用Google的产品,那么在欧洲的终端销售收入将降低“一百多亿美元左右”。不过,对目前华为海外终端市场的前景,公司还不能作出清晰的判断。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如果最后我们无法使用谷歌服务,我们将使用自己的鸿蒙系统。”余承东在今年9月的IFA2019记者见面会上说道:第一款使用鸿蒙系统的手机将有可能是明年3月发布的P40。

    仅有系统还不够,生态的建设同样重要。任正非曾有信心地表示:“不需要两到三年,华为的鸿蒙就可以打造成一个可以与苹果系统相媲美的操作系统。

    不过,在贾沫看来,华为HMS要挑战苹果和谷歌的地位,从装机量的情况来看挑战会非常大。华为必须持续向开发者提供非常大的激励措施,才有可能在未来与iOS或Android竞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8点 |业绩预喜股价却大跌,机构套利博弈或是主因;北京限竞房土地供应持续增加;前三季度A股公司并购重组同比增长19.57%

    下一篇

    1亿人都在用的电商爆发危机:每月亏2亿,正在等待接盘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