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汽乘用车俞经民:荣威今年销量有信心超去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7 00:11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段思瑶    

    上市一个月零十四天,订单超过两万辆,荣威RX5 MAX的市场表现让俞经民松了一口气。

    作为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主抓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售工作。面对今年的车市“寒冬”,上汽乘用车也难抵压力。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约为47.18万辆,同比下降7.34%,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荣威RX5开始出现疲态。

    荣威RX5是上汽乘用车的销量担当。2018年,上汽乘用车年销量突破70万辆,其中荣威RX5的销量占比超过30%。但从今年初开始,荣威RX5的市场影响力在下滑。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荣威RX5只有4个月月销量过万,而去年同期,荣威RX5的平均月销量在1.8万辆以上。

    8月28日荣威RX5 MAX的及时推出,避免了荣威品牌今年可能出现的下滑之势。最新数据显示,9月荣威销量呈现出明显的回暖趋势,同比上涨9.7%。荣威RX5 MAX的过万交付量功不可没。

    “今年以来荣威品牌的市场成绩相对比较突出,预计总销量能超越去年全年。”日前,俞经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无法预测国内车市何时回暖,但有信心使荣威品牌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超过去年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荣威销量约46万辆。

    冲击高价位不能一蹴而就

    车市“寒冬”下,自主品牌正在遭遇巨大考验。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2.7万辆,同比下降9.8%。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滑1.5个百分点至37.7%。

    在此环境下,作为自主品牌“国家队”的代表之一,上汽乘用车今年以来也承受着巨大压力。去年10月荣威i5低价入市时,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就预判到了今年车市的残酷性,率先喊出“市场不留人,荣威要‘活下去’”的口号,一时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

    事实证明,王晓秋的预判是精准的。从10月14日中汽协公布的汽车产销数据来看,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3个月下滑,不少车企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命悬一线。

    “事实上,我们在五年前做规划的时候,已经对今年的车市销售情况有所预判,所以在产品研发及推出计划和市场营销层面均已做好准备。”俞经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今年4月,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上汽率先出手。先是上汽集团拿出30亿元现金支持旗下荣威和名爵品牌置换补贴,范围从上海扩至全国,开启了新一轮价格战。随后面对“国五”切换“国六”的冲击,上汽乘用车又率先拿出全系真国六车型推向市场,避免了荣威和名爵品牌价格大幅下滑。

    “价格一旦降下来,想再上去就难上加难。上汽从决定做自主品牌那一天起,就坚持走中高端路线。三年前,荣威汽车的售价主要在15万元左右,今天荣威RX5 MAX的主售价也在这个范围。我们其实可以卖得再贵一点,但我们的想法是,首先要保证卖给用户有质有量的产品,然后再一步步把售价做起来。”俞经民说。

    今年8月28日,荣威RX5 MAX 以10.68万~17.78万元的价格高调上市,并同时宣布消费者购买荣威RX5 MAX可享受1.2万元的现金优惠,全系车型基础流量终身免费,全系车型24期0利息贷款,首付1.3万元可开回家。

    “当下国内车市确实在调整中,不少汽车产品的终端价格波动较大,特别是很多合资品牌的汽车价格一直在往下走,这会打击用户购买自主品牌汽车的信心。所以荣威RX5 MAX一上市,我们就推出了三重大礼,就是告诉用户,我们车型的价格要一步到位。”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荣威品牌销售总监何明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要再造荣威RX5神话

    在俞经民看来,除了守住价格底线、逐步向高端冲刺外,自主品牌要拿出豪华车的品质和领先的智能网联化产品,才有资格与合资品牌竞争。这也是荣威RX5成功后带给上汽的启发。

    三年前,荣威RX5以“首款互联网汽车”的名义上市,迅速打开市场,带领上汽乘用车进入自主品牌前5阵营。三年后,荣威RX5开始在市场中出现疲态,原因之一就是当初的智能网联配置已逐渐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上汽乘用车敏锐地观察到了这一变化,及时推出了荣威RX5的“2.0版本”——荣威RX5 MAX。

    “与荣威RX5相比,荣威RX5 MAX实现了两个升级:一是交互手段的升级,让车子不仅能听懂话,还能看到人,比如SKY EYE天眼系统能让用户刷脸启动车辆;二是从交互到交流的升级,让车机交流像真人对话。”俞经民认为,荣威RX5MAX实现了互联网汽车到智联网汽车、再到智能座舱的升级。

    在智能网联技术配置上始终领先一步,被上汽乘用车看作是在市场上持续保持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一。“当前,市场中汽车产品的同质化现象很严重,但汽车产品只有做得与众不同才能有市场竞争力,产品的不可替代性很重要。”俞经民透露,除了荣威RX5 MAX,荣威RX5 eMAX也在积极筹备中,预计今年11月有望亮相。“我们将通过不断地技术升级来助推荣威RX5 MAX的不可替代性”。

    据记者了解,自上市至今,荣威RX5MAX的订单已经超过两万辆。10月12日,上汽乘用车为荣威RX5 MAX启动了百城千店智能交车仪式,希望能借该车热销之势,稳住荣威品牌回暖势头。

    “目前,荣威品牌销量与同期相比没有下滑,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已实属不易。我有信心使荣威RX5 MAX再现三年前荣威RX5热销的情景,也有信心使荣威品牌在今年保持增长态势,使其年销量超过去年。”俞经民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安欧尚货车版X70A“狸猫换太子”:4S店买车送京牌,改装可变身乘用车?

    下一篇

    回购价“1元/股”变“总额1元” 业绩补偿方为中文在线省44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